文化执法局全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03 11:07:29

文化执法局全年工作思路

2012年,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文化”和经济文化强市建设大局,不断加强和创新文化管理,坚持不懈地实施文化执法“1711”基本工作思路,以建设文化环保城市为目标,深入实施出版物市场净化、正版普及、阳光网吧、文明娱乐、高雅艺术、文化遗产保护和健康视听等七大工程,着力抓好封堵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等十一项重点工作,同时,突出抓好“两规范、一加强”,即: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规范化和“扫黄打非”规范化建设,加强文化执法队伍建设,切实维护文化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文化发展繁荣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到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在实践中切实抓好八项具体工作:

一、加大“文化环境集中整治”力度,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围绕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文化领域热点焦点问题,以开展“文化环境集中整治”为抓手,扎实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突出抓好网吧网络、出版物市场、演艺娱乐市场、荧屏声频等重点领域,突出管好中小学周边、集贸市场、早夜市、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确保全市文化市场的规范有序,为“文化”和“文化环保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二、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确保政治文化安全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国家、省、市各级两会和省、市党代会也将陆续召开,“扫黄打非”、维护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集中力量抓好查堵反制境外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整治互联网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两个专项行动。严把出版物进出境、印刷、发行等关口,确保各类非法出版物特别是境外有害出版物不流入,不在印刷、发行、传播。坚持网上治理与网下治理相结合,扫除网络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入查处侵权盗版行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不断创新“扫黄打非”工作方式方法,完善“扫黄打非”长效机制,巩固提高我市“扫黄打非”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水平。

三、扎实推进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建立文化市场管理长效机制

坚持重心下移,以镇(街道)、村(居)及基层企事业单位为重点,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体系、目标责任、市场巡查、信息反馈、培训教育、社会宣传、量化考核等一系列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社会义务监督员作用,为文化市场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坚持创造性开展工作,提升新形势下文化市场控制力

创新文化市场社会化管理方式,努力争取中央、省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的指导支持,争取市直各相关单位的配合帮助,争取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关注报道,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关心理解,发挥相关行业协会作用,营造起各级各界关心重视文化执法工作的良好环境。把文化执法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组织建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等工作有机结合,提升文化市场控制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文化市场管理新格局。

五、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实现依法执法、和谐执法、科学执法、安全执法

加强法制建设,加快推进文化综合执法立法进度,年内争取以政府规章形式出台文化执法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对行政执法各环节采取严密的监督措施,切实做到依法执法。加快技术监控体系建设进度,建设集文化执法办案平台、技术监控平台、指挥调度平台、文化执法网站等于一体的文化执法技术监控体系,提升科技防控水平,努力做到科学执法。充分发挥12318文化市场举报投诉电话作用,及时受理群众举报,查处文化领域违法违规问题。加强与相关领域监管执法对象的沟通交流,保障其合法权益,取得其理解和支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努力实现和谐执法、安全执法。

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文化综合执法和“扫黄打非”工作

按照国家、省文化综合执法和“扫黄打非”规范化建设的统一部署,以体制建设、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体系建设、装备建设、技术监控体系建设、保障体系建设等为重点,全面推进“两规范”工作。理顺体制机制,市级层面按照实际需要在增加人员编制数量、增设内部职能处室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区(市)文化综合执法改革进度。加强装备建设,统一市、区(市)两级执法服装、执法车辆、执法器材、执法证件和执法文书等。完善内部制度,建立健全业务工作、人员管理、激励约束、协作协调、内部管理等基本制度,完善局机关处室及个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制度。强化执法保障,切实加大财政、人事、法制、公安等各方面保障力度,努力促进文化综合执法和“扫黄打非”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七、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以搞好“三大活动”为抓手,切实加强文化执法宣传:一是以“文化环保行”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围绕文化市场管理相关领域组织新闻媒体记者开展走进基层系列访谈活动;围绕文化执法热点焦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开展电视讨论活动;围绕宣传普及文化法律法规开展文化环保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园区活动;围绕展示工作成果举办文化综合执法和“扫黄打非”成果巡回展活动,使文化执法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社会、贴近基层。二是文化执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普法宣传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文化法律法规,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文化执法。三是非法出版物和非法文化产品集中销毁活动。分别于年初和年终举办两次集中销毁活动,以此震慑不法,宣传教育群众。

八、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能力素质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举办法律法规培训、执法工作讨论、撰写调研报告、岗位实战练兵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依法行政能力、思想道德素质和开拓创新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廉洁勤政警示教育,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切实做到廉洁自律、秉公执法。抓好机关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全力打造“文化卫士”机关品牌,面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使其成为规范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执法为民的行为准则,努力塑造“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文化执法队伍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