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局全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3 11:05:52

畜牧兽医局全年工作打算

2012年,全市畜牧兽医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和“加速、提升、增效”的工作要求,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发展现代畜牧业和高端畜牧业、增强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为目标,突出抓好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现代畜牧业示范园、推进传统养殖业“退户进区”、加大疫病防控力度、加强畜产品安全监管五个工作重点,加快建立和完善我市现代畜牧业产业体系。主要目标是实现三个确保:确保主要畜产品供给能力持续增强,全市肉蛋奶产量达到115万吨,增长2%;确保不发生重大区域性动物疫情;确保不发生重大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标准化创建和“退户进区”,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

(一)着力抓好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瞄准建设全国最高水平“四大基地”的目标,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环境生态化”示范创建标准,新建、改扩建200个标准化养殖场。

(二)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按照市政府“双百双千”工程要求,把标准化养殖场建设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结合起来,2012年创建8处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

(三)加大“退户进区”工作力度。配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养殖小区建设,集中力量改造和整合20个规范化养殖小区,促进散养户“退户进区”。积极参与大沽河流域综合治理,抓住时机争取规划建设一批规范化的养殖小区。

(四)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重点抓好能繁母猪补贴、生猪良种补贴等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落实;加强生产指导,强化形势研判,促进生猪生产稳定发展。

二、培育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增强产业化带动能力

(一)支持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康大集团新增出栏150万只肉兔产业链项目、波尼亚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平度江北绿色科技公司1000头肉牛养殖等新项目建设,继续抓好正大集团50万头生猪产业链和年出栏5000万只肉鸡产业链等跨年度项目建设,壮大龙头企业群。

(二)指导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2012年创建10家示范性畜牧专业合作社,指导100家畜牧专业合作社规范运作,将更多农民纳入产业化经营体系。

(三)推进畜牧业融资体系建设。重点推广六和、正大集团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畜牧业发展担保公司的经验,按照“政府扶持引导、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鼓励龙头企业建立专业担保公司,完善以畜禽活物为抵押物的担保机制,为畜禽养殖场户提供融资服务。

三、促进高端特色品牌畜牧业发展,提高畜牧业科技化、品牌化水平

(一)加大良种推广力度。以硬件建设和品种换代为重点,完善10处种畜禽场,改造5处高标准种公猪站,重点推进生猪、奶牛、家禽、肉牛、肉兔五大良种工程和性别控制、胚胎移植、人工授精三大主推技术;继续抓好正大集团祖代种猪场新建扩建、康大集团肉兔配套系选育项目建设。

(二)发展优质高端特色畜牧业。突出特色区域、特色产品,加大外引内联力度,因地制宜发展优质高端特色畜牧业。巩固发展胶南肉兔,胶州里岔黑猪、平度肉牛以及禧福黑猪、香草猪等特色养殖。按照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经营的模式,加快奶山羊、琅琊鸡等优良地方品种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步伐。加强地方传统畜牧食品产业开发,依托畜牧食品加工企业,逐步把传统食品发展成高端特色产品。

(三)大力发展品牌畜牧业。支持畜产品加工企业、饲料、兽药生产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和商标,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加大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力度,完成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和认证各10个,推动琅琊鸡、奶山羊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开展系列畜产品品牌宣传推介活动,鼓励到大中城市开设里岔黑猪等特色高端产品营销网点,提高品牌知名度。

四、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一)创新动物防疫模式,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抓好春夏秋季三次集中免疫,推广程序化免疫,做到应免尽免;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主要动物疫病病原学检测,及时进行风险评估和预警预报;加强应急管理,开展一次应急演练,更新防疫储备物资,果断处置突发动物疫情。探索建立病死动物回收补偿机制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补贴机制,在城区开展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工作。

(二)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市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项目建设,完成市疫控中心主体施工;抓好五市动物疫病病原学检测实验室的运行管理和人员培训,提高其动物疫病检测能力;推进基层动监站规范化建设,全市58处基层动监站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要求;健全村级动物防疫员目标考核和淘汰机制,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三)强化动物卫生执法工作。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和管理,严格落实农业部动物卫生执法“六条禁令”,严禁只收费不检疫;严禁不检疫就出证;严禁重复检疫,严禁倒卖动物卫生证章标志;严禁不按规定实施饲料兽药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严禁发现违规行为不查处。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提高案件查处率。实行动物调运及动物防疫区域化管理,防止染疫动物及产品进入我市。

五、建立畜产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强化畜产品安全监管

(一)抓好“瘦肉精”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抓好以小型养殖场和散养户为重点的“四个全面排查”,建立以“八项制度”为核心的长效监管机制,制定和细化监管措施,突出抓好生产经营主体自检、检验检疫同步监管、“瘦肉精”黑名单监管和案件移送查办等制度的落实。对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严格按照“三个一律”、“五个不放过”的要求进行处罚,始终保持对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

(二)完善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建成五市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室,加强业务技术培训,提高基层检测能力。加大畜产品抽检力度,完成市级畜产品监督抽检4300批次。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可靠依据。

(三)加强兽药、饲料监管。全面落实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和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坚决将未达到兽药GSP要求的经营企业(户)清理出兽药市场;抓好新《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加强兽药、饲料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监管,组织开展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专项整治,保障畜牧业投入品质量安全。

六、加强畜牧系统能力建设,提升兴牧惠民工作水平

(一)组织开展“畜牧业科技促进年”活动。以“千名科技人员进场入户走基层”为抓手,组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进场入户推广良种良法、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普及疫病防控和畜产品安全知识、落实防控和监管措施。开展万名养殖人员、基层监管人员、兽药饲料从业人员、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培训,提高行业整体业务素质和能力。

(二)开发畜牧兽医信息管理系统。立足顶层设计,分步实施,开发完善畜牧兽医信息网络系统,逐步建立覆盖市级以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定点屠宰厂、基层动监站的畜牧兽医管理系统,实现对畜禽生产、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动物免疫检疫等工作的数字化、可视化管理。

(三)加强项目监管。加强事前预防、事中监督、事后反馈的制度建设,结合岗位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决策、执行、监督相对分离、相互制约的行政运行机制。重点抓好招标采购、政策扶持项目的申报审批、政策性补贴的申报核发、检验检疫和卫生监督执法等7个关键环节的监管措施落实,确保权力干净规范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