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办全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03 10:57:53

经合办全年工作思路

2012年,市经合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深化合作交流和协调发展,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发展并举,加大国内招商、总部经济、对口支援、西部开发和区域合作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加速、提升、增效,进一步增创国内经济合作发展新优势,为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新贡献。

新的一年中,我办将突出抓好六项重点工作:

(一)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国内招商再上新台阶。加强与知名国内大企业的合作,完善国内招商服务体系,加快招商引资平台建设。全市力争引进500万元以上项目到位内资突破900亿元,比2011年增长10%以上。

一是建立重点项目信息平台。建立中央直属企业、中国500强等知名大企业投资信息库,加大与大型国企和央企,特别是先进制造业领域合作,协调抓好一批高端产业、新兴产业项目和制造业项目的引进。

二是建立招商人脉储备平台。建立在谈、签约、投产内资项目、人脉资源储备档库案,创新国内招商方式,以促进友好城市合作交流为目的,加强政府、企业、项目、商会组织间的联络与沟通,精选国内知名重点城市,筹划举办“日”主题招商与经济活动。

三是建立统计预测分析平台。完善定期全市国内招商统计和预测分析制度。加强对国内招商工作指导、检查和督促,强化内资大项目考核,完善重点内资大项目协调会议制度,研究建立国内招商奖励激励机制。

(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总部经济实现新突破。围绕构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总部基地城市品牌和高端商务中心建设,建立比较完善的总部经济发展环境、政策框架和服务体系。全市力争新引进20家以上知名大企业地区总部或功能型总部机构,力争总部经济实现增加值和地方税收,分别占GDP比重和全市地税总量的25%以上。

一是完善政策服务体系。研究出台我市总部经济发展扶持政策措施,推进筹划总部企业税源机制建设,加强总部经济预测分析和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建立引进与培育总部相结合的工作促进机制。

二是优化载体设施建设。组织落实“十二五”全市总部经济发展规划纲要,完善城区商务楼宇功能配套和管理服务,促进楼宇经济提升为总部经济,引导区市重点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制定总部经济园区认定管理办法,推进一批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

三是加大引进培育力度。建立引进重点总部项目招商目录,实施全市总部经济招商协调促进机制,抓好在谈总部招商项目的跟踪服务。重点推动中冶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总部,推进中冶东方煤层气研发基地和科技园区的建立,促进民营科技大厦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在引进知名总部企业上实现新突破。

(三)完善对口支援模式,扶贫开发取得新成效。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对口支援联席会议制度,做好对口贵州省安顺市、铜仁地区,西藏日喀则市、新疆喀什地区和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帮扶工作;抓好四川北川恢复重建后续工作;搞好扶贫培训工作,创新培训人才机制。

一是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贯彻《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实施方案,做好对接,加强与负责扶贫片区中央部委的联系,制定武陵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计划,组织相关企业参与石漠化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发展环境友好和集约增效型产业。

二是实施经济合作项目带动战略。按照产业对接、合作共赢、转型升级的原则,积极引导和支持我市企业与对口支援地区开展产业和经贸合作,突出抓好经济合作项目的落实。充分发挥我市进出口贸易发达和港口优势,加强与对口支援地区的经贸往来,组织和协助当地企业来参加经贸洽谈活动,帮助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外向型经济。

三是开展多种形式东西扶贫协作工作。继续实施智力扶贫计划,加强对口支援地区实用技能和创业能力培训;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方式参与扶贫开发,开展多种形式的支教支医、志愿服务等帮扶活动,逐步构建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推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爱心扶贫。

(四)积极参与西部开发,合作双赢实现新发展。建立“政府为主导、市场为纽带、企业为主体、项目为载体”工作机制,组织参加西部区域各类展会活动,引导我市企业拓展发展空间,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吸引西部地区企业来我市投资创业。

一是利用西部展会契机,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强与西部地区政府和企业的交流合作,组织参加西部地区等展会活动,引导我市企业拓展资源和市场空间,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二是发挥我市展会平台作用。将国内重要展会与加强区域合作相结合,加强与中西部地区的经贸往来与项目合作,利用我市展会节庆,支持配合西部地区省市区县在我市举办各类项目推介会、商品展销会,拓展双方的合作空间。

三是为西部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围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目标,注重抓好农业急需紧缺科技与管理人才培训,完成国家下达培训西部地区农业管理干部、农民企业家,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科技干部200名的任务。

(五)构建城市经济合作圈,区域合作谋取新拓展。积极探索建立区域合作模式和新机制,推动半岛城市群的发展,扩大与国内重点城市的合作交流,促进我市参与区域合作规模和层次明显提高。

一是推进“、潍坊、日照”一体化发展。根据《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建立三城市一体化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以专题合作为抓手,共同推进“青潍日”城镇组团发展。

二是积极参与环渤海区域合作。加强与环渤海区域市长联席会成员城市合作机制建设,深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绿色环保等领域合作。充分利用区域合作互动平台,筹划环渤海区域与我市经贸合作项目对接活动,推动与北京、天津、大连、沈阳等城市经贸合作交流取得成效。

三是扩大与国内城市的合作交流。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以及国内重点城市的战略合作,以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为契机,深化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促进经济、文化、信息等方面合作交流实现突破。

(六)营造优质服务氛围,对外服务再创新水平。完善驻青办事机构备案登记制度,做好投资创业人员落户初审工作,健全外地投资企业服务机制,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认真办理外地投资企业的投诉和求助。

一是加强与驻青异地商会联络。组建市异地商会战略合作联盟。整合异地商会资源,搭建平台,促进市与异地商会之间、各经济组织之间、异地商会原籍地省市开展合作交流。

二是促进实体税源经济建设。加强驻青机构信息交流机制建设,引导有投资意向驻青办事机构转为纳税法人实体,促进其在我市投资发展壮大,协调参与我市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完善投诉求助受理体系。修订《市外地驻青办事机构管理办法》,完善服务企业工作网络,外地驻青办事机构登记备案满意率达到100%,外来投资落户项目服务满意率95%以上,为外地来青投资企业营造“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