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局全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3 10:17:27

规划局全年工作打算

2012年我局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城市发展、以国际标准提升城市品质、以本土优势彰显城市特色,进一步拓展和优化城市空间发展布局,着力推进中心城区改造提升,着力推进城乡统筹促进全域发展,构建布局合理、集约高效、功能明晰、特色鲜明、生态宜居、品质一流的城市空间发展体系,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一、总体思路

加快构筑大发展格局,让真正体现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城市气质和内涵。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传承创新和谋划全域的原则,深化和落实“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各项工作全面加速、提升、增效,逐步构建起组团式、多中心、集合型海湾城市群的总体框架,与半岛蓝色经济区这一国家战略的空间布局有效融合。

一是规划要更加科学。编制规划时精心研究,充分论证,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使每一项规划都达到最大程度的科学合理。规划编制要有前瞻性,要合理利用城市空间,推进城市功能的合理布局。

二是规划要更加深化。编制规划要不断地深化、细化。城市的每一项功能都应当有统筹安排,每一寸土地都应当有详细规划,每一个建筑都应当有详细设计,从而切实增强规划的控制力,以局部保证整体。要把老城区的历史文化保护好。同时,在新城区建设当中,彰显文化内涵,使城市现代化建设与历史文化浑然一体,交相辉映。

三是规划要突出以人为本。规划要保护公共资源、公共利益。考虑绝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要突出居民生活的便利舒适。规划要严格守住绿线、蓝线、紫线、黄线,切实保护好不可再生资源。

四是规划要更具权威性。确保严格执行、严格落实。增强规划制定和实施的严肃性,严格依法进行规划编制、审批实施和修改。

二、主要措施

(一)规划编制

1.抓紧编制完成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总体规划、蓝色硅谷区域建设总体规划,全力加快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建设。

2.完善细化环胶州湾区域用地功能布局规划,为开发建设提供科学指导。

3.调整优化港城规划,促进港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4.认真做好2014年世园会相关规划,着眼于城市发展的大格局,加快规划建设世园会生态核心区。同时进一步向扩大辐射,在更大范围内规划建设世园会生态都市新区。

5.在完成《市流域保护与空间利用总体规划》及八个专项规划成果的基础上,高水平规划好重点节点片区,继续为各区市提供具体规划实施中的技术服务与支持工作,进一步拓宽思路,把河道综合治理与推进周边城镇化综合考虑。

6.在《市绿道系统总体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配合各区(市)政府完成辖区内的绿道建设规划,推进绿道建设的实施。编制《市城市色彩控制规划》。

7.推进老城区改造试点工作,完成老城区风貌区综合保护更新改造试点工程详细规划设计工作。

(二)规划服务

1.提前对接、加强协调、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市办实事的规划审批和服务工作。把促进公共配套放在优先位置,把好规划审批关。紧紧围绕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围绕交通、医疗、教育、文化、休闲等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快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

2.加强规划科学引导,切实加强园区建设,引导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各类园区建设要与国际标准接轨,合理确定园区的产业功能定位,园区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生态宜居。

3.围绕城市基础设施体系的完善,加快推进地铁、世园会基础设施配套、北站、新机场等重点项目建设。

(三)规划管理

1.认真实施《城乡规划法》和《市城乡规划条例》,依法严格规划管理,进一步理顺城市规划区管理体制。

2.做好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日常工作,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的机制,组织实施《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办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3.完善互动沟通交流机制,不断完善对内对外的协调交流,强化对内对外的部门联动,通过与各区市政府、职能部门、项目单位、设计单位开展互动交流,共同推进城市的规划建设。

(四)规划实施和监督

1.加强规划批前管理,依法做好批前公示、听证等工作,使城乡规划工作更加科学、民主,更贴近和服务民生。

2.加强规划批后跟踪管理,确保规划全面实施。加强与执法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协作联动,及时、有效地配合执法部门对建设工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工程建设严格按照规划审批的要求实施。

3.加强对规划行政许可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五市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

4.加强规划社会公示,做好城市规划展览馆、海滨雕塑园(雕塑艺术馆)筹建和日常管理工作。

(五)机关建设

1.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组织好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继续在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深化“岛城先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

2.按照“抓纪律、抓风气、抓环境”的要求,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做好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