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干部课堂学习计划

时间:2022-07-02 11:36:44

水务局干部课堂学习计划

为推动“机关干部课堂”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贯彻落实局党委“三强四高五个好”和“管学干帮带”的干部队伍总体要求,实现干部职工“三基”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显著提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机关干部课堂”活动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要求,紧扣“强化素质、提高能力”主题,坚持联系实际,按需施教、突出重点,全员培训、活化载体,注重实效、训用结合,保证质量的原则。通过开展“机关干部课堂”活动,进一步加强工作经验交流,提高业务技能,增进相互间业务了解,使干部职工熟知全局、精通本职,熟练服务、高效服务,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工作创新力和工作本领。

二、学习时间及安排

从2012年3月份开始,每周五下午安排一次业务学习,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一小时。如遇特殊情况,本次业务学习不能按期组织的,推迟至下周进行。

“机关干部课堂”由局政工科负责组织实施,2011年共安排39次。其中,局领导、科室负责人或业务骨干集中授课17次,邀请党校教授、法律专家以及退二线的水利老专家授课4次,现场观摩、实地授课10次,科室自行组织3次,观看电教、宣传片2次,业务测试2次,学习汇报交流会1次。

三、学习内容及业务测试

学习内容由授课人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确立,科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授课内容由局分管领导审核把关,要求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实用性强。集中学习内容涵盖水法律法规、中央及省一号文件、防汛抗旱、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河道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水利工程勘测、设计与施工、水文水资源、水行政执法与规费征收、水土保持等方面;现场观摩、实地授课主要采取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观摩已建及在建水利工程现场,由高工、专家或工程技术负责人重点讲解水利专业知识在工程中的实践与运用,解答专业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与问题等;科室自行组织的业务学习,由各科室根据各自工作实际确定学习内容、授课人及讲课形式,于学习日前一周报局政工科。同时,每次课后要留出4道思考题,并给出答案,由政工科负责汇总,作为考试备选题目。

为切实检验学习效果,每半年度进行一次业务测试。测试采取闭卷的形式进行,内容为每次授课后的思考题,测试结果将在学习园地公布。

四、工作要求

授课对象为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授课地点为防汛调度指挥中心大会议室,观摩现场由组织者自行确定。局领导要以身作则,自觉带头授课并参加业务学习。科室负责人要按照配档表确立的时间,认真组织科室人员及时到课,没有特殊情况不得请假或缺席,办公室要落实好考勤制度。授课人要认真备课,制作高标准多媒体课件,熟悉授课内容,能够解答授课对象提出的问题,如授课内容需要调整,请提前一周与政工科联系。

本计划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具体由局政工科负责解释。局属各单位可参照本意见,抓紧制定切实可行的业务学习方案及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