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疫局质量稽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2 11:32:22

检疫局质量稽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巩固“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果,全面提高我局检验检疫执法把关有效性,根据《检验检疫工作质量稽查暂行规定》、《检验检疫局绩效考核扣分标准》的相关要求,制订2012年查稽查计划如下:

一、建立健全检验检疫系统综合管理体系

根据省局部署,按照质量管理体系的“过程和结果的检查”、“内审”等要求,不断完善稽查制度,加强稽查人员技能培训,加强9000体系学习和系统业务知识培训学习,掌握稽查技巧,进一步提高稽查工作有效性。

二、巩固“质量提升年活动”成果

加强对“提升年活动中发现问题”有效整改,对全省系统通报的问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进行原因剖析,并结合所在岗位工作现状,摆不足、找差距、查隐患,查找工作机制、管理机制中的薄弱环节,逐项进行原因分析,提高监管有效性和稽查工作技巧,强化内部执法监督,为进一步做好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三、检查方式

1.日常监督。根据我局流程差错登记制度,对日常工作实行差错登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定期检查:根据我局业务的实际情况,实行“月自查,季检查”制度,各科室的工作质量自查为一个月一次;全局的业务工作质量检查为每季度一次。

3.不定期检查:坚持重要文件的督查督办。对局领导批示需要督查督办的文件检查落实效果。

4.现场业务调研:针对一线人员在检验检疫工作中面临的难点问题,提出建议和解决问题的途径。

5.学习交流检查:继续派员到其他局学习,拟邀请其他局有经验的稽查人员来帮助我局进行工作质量稽查和交流,提高发现深层次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6.动态检查:针对今年的业务特点调整检查内容,实施动态检查。

四、检查内容

(一)基础工作(季度检查都涉及到):

主要从文件阅办登记管理到检验检疫监管各流程的工作,检查各业务科室、检验检疫人员对国家法律法规、上级局部署的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检验检疫各流程规范执行情况,企业监管档案的连续性和有效性;检验检疫证单管理及签证情况,是否按省局有关规定对空白证单实行专人、专库管理,空白证单的入库、领用核销是否规范,作废证单是否按要求存放;签发检疫证书(通关单)是否按有关规定使用正确的证单种类和格式、证单缮制是否美观整洁;证单主要内容是否出现明显错误;证单签证日期是否以该批货物验讫日期为准等。检查业务档案的管理、统计等基础工作;全员业务培训的效果等。

(二)一季度稽点:

检查2010年质量稽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整改是否到位,是否存在错误重复发生的问题,并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和问题。

1.检查CIQ200综合系统,检验检疫结果登记是否规范,尤其已实施现场检验检疫的货物,未在CIQ2000系统结果登记中勾选抽检标记情况。

2.检查上报卫生处理用药情况是否及时准确,避免出现系统数据或各专项业务数据上报不及时、不准确。

3.检查出境不合格退运追溯调查情况。是否按程序调查,对于企业进行的原因分析、制定的整改措施以及实施情况,检验监管人员确认和跟踪验证是否到位。

4.检查检验检疫监管是否到位。对有关企业监管工作中存在监管问题,是否采取有效的验证监管措施,从根本上查找原因采取纠正措施,防止监管缺失的情况发生。

5.检查检验检疫流管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仍存在超流程问题。

6.检查集装箱核销采取什么措施整改,存在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是否还有漏核销的问题。

7.检验检疫监管模式转变的配套管理办法与措施的完善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实现了检验检疫监管模式的转变,如何在新模式下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保证放行的货物是经过检验检疫合格的货物。如何实现抽样、送样、检验,如何利用监控结果放行。

8.法定鉴定工作是否按规范执行。

9.涉及到进行疫情监测工作是否按规定开展(进境玉米的疫情监测工作)

10.检查输非装船前检验工作是否向企业宣传到位,尤其是非法检货物,是否按规定执行。

11.新纳入法检目录的货物是否按规定检验检疫。

12.检验检疫系统综合管理体系制度建设是否按省局部署进行。

(三)二季度检点:

1.卫生注册登记企业管理情况。卫生注册登记企业监管方面,重点检查是否对出口注册登记企业自检自控体系的建立及运转进行了有效的监督,采取了哪些措施和办法;是否通过阳性追溯、不合格或不符合项整改监督,不断提高企业对其产品安全质量的自我控制力,是否对监管企业管理体系的有效性进行科学的分析并作出准确评价。

2.口岸查验。出境口岸换证查验工作:本局签发换证凭单的规范性,是否批次清楚,货证相符;口岸查验(验证和核查货证)工作的规范性,是否按规定的比例进行核查货证。涉及承包工程口岸查验、援外物资查验、市场采购报检资料查验。检查是否有不法企业利用市场采购逃避产地检验和卫生注册登记的,市场采购是否涉及到两证管理的出口商品。

3.检查企业申报内容和单证的完整性、一致性、真实性、有效性以及与实际货物的符合性,特别是结合对企业的监管、批次管理、现场检验检疫情况检查企业提供的证明类单证和自检结果的真实性及与实际货物的符合性。注意生产日期,批号不同的货物检验结果是否在一段时间内完全一致;注意质检员签字是否真实,是否有报检员代填检测结果情况。

4.重点工作目标执行情况。

(四)三季度检点(重点敏感商品方面):

1.出口食品农产品检验监管方面。重点检查取样及检验检疫标准和依据是否准确、有效,是否按商品风险、出口企业及出口国家的不同对商品和企业进行风险管理,对需要批批检验或抽批检验的产品是否按规定进行操作,取样是否规范、有记录,是否按上级要求对源头进行控制,是否对企业的种殖基地进行监管。

2.进境重点、敏感动植物检疫审批及后续管理方面。重点检查是否按总局和省局有关规定对进境审批动植物产品进行检验检疫和后续监管,是否对进境非食用动物产品生产、加工、存放企业建立了档案并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

3.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方面。重点检查报检所附单证是否齐全,是否按要求进行现场检验检疫,是否按规定对有关项目进行实验室检测,如何取、送样。

4.进口大宗商品的检验检疫监管方面。是否按有关规定要求取、制样,是否按规定进行检测,样品管理是否符合要求;对需后续监管的产品是否按要求进行监管。

5.进境旧机电检验方面。重点督查其落实总局、省局有关进口进口旧检验监管的各项措施是否到位,在受理报检、口岸查验、品质检验各个环节的工作中是否存在工作质量隐患,旧机电备案、装船前检验证书规定是否贯彻落实到位,后续监管是否到位。

6.出境动植物产品检疫处理方面。重点检查出口产品检疫熏蒸处理效果的监督管理情况,是否按规定检测了正在实施熏蒸处理帐幕或集装箱中药剂的浓度,是否按规定填写了现场药剂浓度检测记录表。

(五)四季度检点

1.进出口食品包装材料方面。重点督查是否按照总局规范要求对食品包装企业实施备案管理,食品包装材料涉及安全、卫生、环保的项目是否及时进行实验室检测,以及实验室对新开展的食品包装材料的检测质量情况。

2.卫生监督处理方面。重点检查源头管理和药效小组监管情况;是否按总局文件规定对口岸和出入境交通工具、货物、集装箱实施医学媒介生物监测,对口岸公共场所和出入境交通工具实施环境因素卫生检测。

3.实验室运行及检测质量方面。是否按省局计划开展能力验证活动、比对试验和盲样测试,实验室工作人员是否具备相应资质,不具备实验室检测能力的企业如何实现自检自控。样品的抽取、封识、传送、检测、保存是否规范,验余样品是否标识清晰;对检出不合格情况是否按规定要求及时上报,对不合格样品的处置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对阳性结果的处理是否进行追溯。

4.配合省局搞好重点重点调研和专项调研。结合当前检验检疫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作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转情况等,对好的经验积极总结推广,对有些由于客观原因不能解决问题,及时向上级局请示汇报,找出解决办法,制定整改措施,提高检验监管的有效性。

5.检点工作目标要求的工作是否按规定完成。

五、检查结果应用

将检查结果按照省局评分标准进行扣分,对整改不到位重复出现问题的要加倍处理,并计入绩效考核,使工作质量检查真正起到发现工作质量隐患、堵截工作质量事故发生的作用,确保我局检验检验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