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服务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01 11:06:21

旅游局服务工作安排

2012年的旅游工作思路,主要是在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转方式、调结构”精神指引下,做大、做细、做活、做靓整个产业,竭尽全力使全区旅游服务业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起点。要通过强化开发和运营管理措施,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2亿,增长幅度达到10%。

重点工作是:

一、全力推进景区的开发建设,并做好景区经营管理的起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快景区设施配套的进度,为开发创设有利条件。继续施工2011年续建工程,包括南消防通道,南路绿化,外部热力管网,地质博物馆室内装修、室外环境配套、停车场等工程。2012年重点新建五项工程:一是连接路北段道路建设。全长3100米,宽14米,自陈家沟水库向北一直到牟黄路,为北全面开发创设条件;二是景区的环境绿化。按照今年委托国家林业局设计院规划设计的绿化美化方案,选取部分重要地段先行栽植绿化树木,从绿化方面逐步亮化整个景区;三是汪家沟水库下游环境的改造。按照总体规划,汪家沟水库下游为湿地公园,计划明年委托设计单位对该地段进行详细设计,并选取部分地段进行施工。四是协调热力公司加快的外部热力管网的施工。五是建设景区收费大门。并逐步完善景区的其他运营设施。

(二)加大力度推进景区的开发和建设,尤其是在建的旅游项目要尽快建成投用。加快推进现有项目建设进度,金河公司颐生敬老院12月份土建工程全部竣工,仙水生态区年内开工建设,观海商住区进行10套样板房建设,名胜风景区继续加大投资完善景区内容和设施;天马公司企业家俱乐部项目完成土地招拍挂工作,加快规划方案的设计和审批工作;江苏中南集团旅游房产项目完成规划方案审批,做好开工前的征地、土地平整等相关工作,争取年内开工建设。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完善景区的功能,形成规模效应。力争江苏中南集团项目完成规划方案审批,年度前开工建设;年内引进1-2家国内知名公司参与住宅、游乐场、酒店等项目的开发建设。

二、加大海滨观光长廊的开发完善,进一步提升海滨公园的功能和品位。

(一)加快海滨防护林以及海滨路黄金河白银河段的改造,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丰富防护林及海滨路的审美和使用功能。基本思路是,要通过防护林和海滨路改造,使海滨景区的功能格局有进一步完善。防护林改造一是要兼顾乔灌木搭配、冷暖色调搭配、落叶与长青树种搭配,要形成防护林“错落有致、亲和宜人、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观特色;二是要改善以往单一的防风固沙功能,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在防护林内高标准地设置各类观光通道、并按照灵巧雅致易于经营便于管理的原则,完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类休闲和服务设施包括休闲娱乐购物点和一些电瓶车;三是借鉴一些景区的做法,在海滨围定一些区域,在海滨路部分路段设置步行街。比如海滨浴场区域、天马栈桥区域、东方夏威夷区域等,开辟1-2个大型广场,拓展海滨景区的视野,做大海滨景区的气势,形成大型的人流聚散区,在一些区域探索商业化经营管理的模式,使海滨的旅游休闲功能和特色更加突出。

(二)加快旅游项目的招商和开发建设力度,使景区在短时间内形成规模优势。天马栈桥浪漫产业区人流聚集效应目前已经逐步显现,下一步一是要认真规划完善万国码头商业区的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品质、进一步丰富内涵、进一步开拓思路、进一步扩大宣传,与其他浪漫区域捆绑经营,多点位做活浪漫产业;二是要加快东方夏威夷项目的的建成投用进度,把夏季海岸变成四季海岸。三是高标准开发好填海项目。要借鉴市区渔人码头的做法,并进一步提升和丰富色彩、块面的组团效果,丰富天际线的效果,高标准组团开发黄庄填海区域,使之成为海滨、整个市乃至省的新地标,四是加快菩提岛申报工作。要争取明年有突破性进展,以此带动海滨景区乃至整个城区的设施功能和开发品味的全面提升。届时,海滨景区连同鼎丰生态园、张裕卡斯特酒庄、景区的全面运营,将使全区旅游服务业发展真正有一个全面的改观,同时,全区的城市景观、城区功能、城建品味也将发生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

(三)高标准做好景区经营业户的管理工作。一是继续实行《景区经营业户百分制考核办法》,对经营者实行末尾淘汰制,杜绝影响范围广、性质恶劣的投诉事件发生。

二是高标准做好景区旅游旺季的环境秩序管理工作。要全面实行分片定岗、责任到人的办法,做到景区执勤无缝隙覆盖。三是做好服务业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放在引进大的经营公司和品牌,做活有关方面工作。四是做好景区文化建设。要进一步增强景区与社会的互动功能,全面提升景区管理服务中的社会责任意识。要与企业及社区联姻,多搞一些质量好、有影响力的大型体育文化及社会公益活动。要尽各种可能,把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体育赛事或主题文化活动吸引到景区,逐步建立自己的文化活动品牌,同时,做好结合文章,做好景区的开发和运营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管理,全面提升全区旅游企业和旅游行业的形象。

第一,要突出“三个建设”。要大力整合现有避暑度假旅游、生态旅游、乡村工业旅游资源,加快对牟国生态园、阳光山庄和鼎丰农业生态休闲度假等景区(点)的保护与开发建设力度。牟国生态园、阳光山庄要立足于加大投入,跳跃式开发,尽快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竞争优势:鼎丰农业生态园建设要尽快启动促销程序,快速成为全区生态旅游的示范和拳头。要发挥好张裕国际葡萄酒之窗的名片效应,做大做强“蛋糕”,全力提升品牌在旅游市场中的比重。

第二,要搞好“三个促销”。一是搞好节庆促销。借助在我市举办的国际美食节和4个小长假2个黄金周,立足办出新效果。二是强化媒体促销。重点参与好全市在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城市推介节目和参与好全市网上“五彩”活动。三是开辟多样市场促销。随着景区开发建设效果的逐步显现,要进一步组织好对各类旅游宣传品、包括画册、指南、光盘的更新和制作。要在星级酒店房间摆放宣传品,增加电视VOP城市旅游形象推广等工作。

第三,要注重六个个创优。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旅游主管、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旅游产业发展机制。完善理顺管理体制,落实《省省级旅游度假区考核办法》,发挥旅游度假区在旅游发展中的引导作用;二是完善发展旅游业的相关优惠政策与奖励政策,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来我区投资发展旅游,增强旅游投资经营者的信心,达到双赢;四是不断完善城市旅游基础设施。要确保海滨公园景区按国家AAAA旅游区标准开展二次开发与规范服务,张裕国际葡萄酒之窗成为胶东乃至国内优秀的工业游示范基地。五是进一步加强星级饭店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国家和省市星评委对全区2家酒店的年度复核和两家酒店店的评定性复核;六是继续推行“诚信”旅行社创建工作,建立行业规范,整合各旅行社经营优势,消除旅行社内部不良竞争,提升全市旅行社经营的整体实力与市场竞争力。

第四,要全力优化环境。要进一步优化经营环境。坚持依法治旅、以德兴旅;强化联合执法,严肃执法纪律,开展长期性旅游市场清理整顿,取缔无牌无证无照经营,查处违规经营,打击欺诈行为,维护游客权益。要大力优化服务环境。加强旅游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深入开展旅游从业人员诚信教育,形成“重诚信、守承诺”的良好行业风尚;建立健全旅游从业人员教育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旅游服务整体水平;大力开展全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共同树立和维护我市良好的对外旅游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