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国税局工作打算

时间:2022-07-01 11:02:57

开发区国税局工作打算

2012年,国税局将重点围绕四个主线开展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好组织收入

2011年为完成收入任务,我们消化掉了去年拖转的调库资源6.8亿元和所得税1.5亿元,组织了东岳汽车去年的加成收入1.5亿元,总计消化掉去年的税款9.8亿元,这部分收入的快速消化一方面加大了本年的基数,另一方面使得2012年可调度的收入大幅减少,组织收入压力前所未有。

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早打算,早计划,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收入分析预测,深入开展税源调查,科学利用调库指标,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加强财源建设,进一步挖潜增收,努力完成组织收入预期目标。

(二)围绕六个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各项工作

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区局将紧紧围绕体系建设开展各项工作,完善制度、机制、措施,不断夯实基础工作。

1、税收征管体系建设

一是继续深化税收专业化管理。完成251户百万元以上大企业个性化指标的建档,将大企业个性化指标运用到日常税源管理工作中,有效对大企业实施税源监控管理,充分体现大企业税源监控管理的工作成果。并通过探索和实践,不断积累大企业税源管理的经验,继续优化和完善大企业税源管理办法。

二是继续深化行业分类管理。制定《重点行业税收风险自查工作实施意见》,通过对征管数据的综合加工分析,根据行业实际情况和特点,结合预警评估考核的有关指标,有针对性的制定企业自查模板,指导企业进行自查,进一步规范企业财务管理,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同时,为预警评估工作打好坚实基础。

三是继续深化预警评估系统应用。按照市局税收预警评估工作考核项目,结合区局实际,重点抓住滞纳金加收率、个案信息采集率、有问题解除比例等弱项指标,通过强化监控和督导落实,将“查深、查透”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各项考核指标的质量。

2、内控预防体系建设

一是突出制度落实。在征管机制向具体措施转化上,预警评估重点环节上,抓监察,促落实,提高执行力。

二是突出风险防范。在资格认定、核定征收、发票管理以及优惠政策审批等重点环节,提前预防,全程介入,加强风险防范。

3、纳税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深化纳税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完善一窗通办,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办税厅硬件建设,加强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二是围绕转方式调结构有针对性抓好服务。一方面,进一步放大服务上市企业的品牌效应,做好对上市企业的纳税辅导检查,帮助企业规避涉税风险,实现纳税服务与培植税源的双赢;另一方面,抓好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的落实,搞好纳税辅导,推动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放大发展优势。

4、国税文化体系建设

一是深化“阳光文化”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国税局“阳光国税”品牌的宣传发动和教育,增强认同感。

二是重点加强管理文化、执法文化、廉政文化和健康文化建设,将文化与税收有机结合,激发税收工作活力。

三是大力挖掘、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努力营造比品质、比能力、比干劲、比实绩的争先创优氛围。

5、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从有利于干部管理、提升干部素质、激发工作活力、提高执行力等方面入手,深化完善体系建设的理念、制度、机制、措施、形态,完善人力资源体系,做好迎接上半年观摩督导的准备工作。

二是加强人才培养。重点在青年干部岗位成才、提高中层干部领导水平、提高干部的执行力等方面做文章。

三是加强专业素质培训。采取分阶段集中学、业务考试和评比业务能手等手段,积极搞好岗位练兵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提高自学意识,增强工作能力。

6、内部行政管理体系建设

一是按照省、市局内部行政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深化完善体系建设的理念、制度、机制、措施、形态,完善内部行政管理体,做好迎接上半年观摩督导的准备工作。

二是提高工作效能。将规范工作秩序,改进工作作风作为重点,加强区局与外部门、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

三是严格财务管理。强化2012年预算编制与执行,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规范财务收支行为。

四是把安全和节能作为后勤工作重点,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加强能耗监督检查,确保节约型机关建设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全面落实岗位责任

作为领导干部,要落实好管理的主体责任,带头研究工作、创新工作、主动工作、不等不靠,加强督导考核;作为一般干部,要落实好具体岗位责任,端正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作责任心。

2、加大目标管理考核力度

以目标管理考核为抓手,促进各项工作提升。一是结合市局的考核办法,按照“简便实用”的原则,修订完善《区局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注重考核的可操作性;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针对考核指标做好培训工作,让一线人员不仅了解指标内容还要掌握考核关键节点,避免工作失误;三是突出考核重点,与区局重点工作做好结合,发挥考核办法的作用。

(四)围绕考核要求落实好具体工作

一是按照市局新考核办法的要求,认真研究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对以前忽视的问题进行查摆解决。

二是根据上级税收预警评估工作考核项目,确保各项考核指标的质量,重点关注区局滞纳金加收率、个案信息采集率、有问题解除比例等2011年度较弱的指标,通过强化监控和督导落实,确保达到市局的考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