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管理和服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1 11:01:47

公路局管理和服务工作计划

2012年,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局上下要按照全市公路工作会议的部署,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开拓奋进,不断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2012年公路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路网和服务全面提质为主线,着力强化养护管理,着力加强依法治路,着力参与道路建设市场,着力提升行业形象,着力提高队伍素质和服务质量,创建“更畅通、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公路网,提供“规范、优质、高效”的公路服务,为公路事业的又好又快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主要目标是:

公路养护:确保好路率达到市局养护计划指标。

行业管理:巩固提高“四化管理”水平,工程建设、路政管理、安全管理、工作作风、党建工作等各方面再上新台阶。

文明创建:在全市公路系统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中,各科室力争先进行列,在上级各项评比中争先创优,逢旗必夺。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抓养护,保畅通,创新养护管理模式。一是积极推进养护精细化管理,巩固国检成果。强化日常养护管理,严格按照“三快一精”要求做好辖区道路的维护工作,及时处置突发病害,全面提高养护质量和路网功能。二是加快推进养护路政“一体化”,提高综合效能。积极学习试点单位的先进经验,强化信息共享、联动处置,实现日常养护、路政执法的就近、及时、有效管理。三是稳步推进养护体制改革,提升养护质量。进一步落实公路养护职责,探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的新路子、新措施,加快推进养护机械化,不断提升公路养护的技术含量。养护保洁工作是重中之重,要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养护质量的提高。

2、抓监管、保成效,提升路政管理水平。一是依法严管,切实提高路政管理水平。以建筑控制区管理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集管理、服务、保障于一体的路政管理机制,推行预防性治理工作理念,完善群管网络体系,增大巡查频率,加强前置管理,逐步实现路域环境治理由突击整治向常态管理的转变。二是多方联动,提高事故处置效率。加强与当地政府、交警等部门的信息联系沟通,建立多方联动、区域互动的应急协调机制,实现辖区路段跨区域、跨部门联动协调管理。三是锐意进取,不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健全路政考核办法和奖惩标准,规范岗位职责;实行定期军训,强化队伍建设;开展技能培训、法规测试、案卷评查等业务技能竞赛,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养护、路政一体化,关键责任心。公路站管理模式)

3、抓管理,树形象,积极参与道路建设市场。一是做好疏港高速工程缺陷责任期工作。工程经过交工验收后进入缺陷责任期,对于缺陷责任进行整修,工程量虽不大,但是细活多、位置分散、要求高,我们要延续以往的工作作风,从精、细、省上下功夫,为工程画上一个圆满句号。二是探索新出路、谋求新发展。根据道路工程建设的情况,结合自身的实际,积极走出去,参与地方道路建设,以发挥自身的优势、壮大自身的实力。

4、抓源头,保稳定,提高安全监管水平。一是强化安全监管。进一步落实安全“一岗双责”制,完善监管机制,重点抓好道路施工现场、桥梁和办公场所、出租房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健全应急保障措施。完善行业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预案,加强应急物资、装备储备、调度指挥系统建设,开展应急综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逐步形成快速预警、快速反应救援机制。三是加大安全教育力度。加强驾驶员和车辆的安全管理,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确保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5、抓创建,聚优势,打造品牌形象。一是塑造公路文化。坚持以先进文化为导向,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行为规范和内业管理,加大日常督查力度,使文明创建做到工作有准则,办事有制度,优劣有奖惩;不断丰富文明创建载体,充分发挥工会、团支书先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要进一步挖掘提炼行业理念、行业精神和行业道德等文化要素,从文化层面引导职工提高对行业共同价值理念的认同度,培育职工的使命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二是打造行业品牌。以提高文明服务水平为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公路站、青年文明号等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以品牌创建为动力推动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品牌效应带动整个行业信誉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三是选树先进典型。要着力加强先进典型的培育和选树,提炼先模人物身上体现出的行业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分发挥先模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精心培树先进典型,以新典型树立新标杆,以新标杆激发新活力,以新活力催生新亮点,以新亮点彰显新成效。四是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高度重视公路宣传工作,围绕公路工作重点,精心组织策划好重大主题宣传和重要活动报道,广泛宣传公路先进典型和经验,展现公路建设成就和行业风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公路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提升公路行业形象;进一步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细化、量化考核工作,奖惩兑现,充分调动信息宣传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抓管理,严肃工作纪律,严明奖惩制度。尤其是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要大胆管理,解决好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的问题,每名职工也要在岗谋事,强化责任心,干好本职工作。要明确为谁而工作的问题,明晰只有作为才能有地位的道理。

6、抓预防,重教育,建立防腐长效机制。一是加强廉政教育。从廉政教育入手,不断强化和完善防腐机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做到“五个敬畏”(敬畏法律、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历史、敬畏人生),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发挥班子整体合力。二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注重先模人物的带头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克服“庸、懒、散”,积极营造廉洁从政、正派做人的浓厚氛围。三是加强监察监督。强化信访案件核查工作,站在讲大局的高度来认识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公路“三乱”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