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监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1 10:56:47

开发区监察工作计划

2012年,监察审计局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及中央、省、市纪检和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工委、管委的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努力取得各项工作的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一、全面贯彻落实《工作规划》,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工委抓好《工作规划》的学习贯彻工作,充分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检查职能,保证《工作规划》部署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各项任务完成。一是建立责任体系。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承担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要搞好责任分解和目标细化,形成科学有效的责任目标体系。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形成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上下联动、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责任考核。把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考核范围,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在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考核的基础上,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对行动快、效果好的进行表彰,对贯彻落实不力、屡屡出现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严肃追究责任。特别是要加强对重点部门贯彻落实《工作规划》情况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

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总抓手,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函询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程序,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重点抓好市场价格调控、节能减排、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土地管理法律条规、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及时调查处理重特大责任事故,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保证政令畅通。按照上级部署,配合有关部门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干部人事制度、财政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工程建筑项目招投标监督机制,强化对招投标重点环节的监管,进一步推动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

把反腐倡廉教育融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同领导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结合起来,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深入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案例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深入治理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以及以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等问题。继续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深入开展面向全党全社会的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加强对农村党员干部的教育,健全和完善农村基层干部行为规范,逐步建立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促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

三、继续保持查办案件强势劲头,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

继续以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为重点,严厉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办规避招标、虚假招标的案件,非法批地批矿、低价出让土地和矿产资源或擅自变更规划获取利益的案件。在产权交易、资本运营和经营管理中隐匿、私分、侵占、转移国有资产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失职渎职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案件,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利用司法权索贿受贿、徇私舞弊的案件,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继续查办贪污、挪用、侵占扶贫、救灾、救济等专项资金以及严重失职渎职的案件。严厉查处有损形象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适时召开重大典型案件通报大会。加大对腐败分子的经济处罚和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做好自查自纠的检查评估和问题整改,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重点方面的商业贿赂案件,既要严厉惩处受贿行为,又要严厉惩处行贿行为。加强与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年内查办案件20起以上,其中大要案6起以上,有影响的案件2起以上。

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提高查办案件工作水平。严格依纪依法办案,正确使用案件检查措施,加强对办案工作的内部管理和监督。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拓宽案件线索渠道,对实名举报实行反馈和回复制度,健全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加强案件审理工作,探索和推进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加强案件剖析,注重办案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四、积极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配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提高工作效能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深入整顿机关工作秩序,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特别要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把改善作风、清理乱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作为工作重点。坚决制止和纠正违规向企业和群众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违规乱办班、乱收费、乱发证、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不正之风。围绕群众利益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突出解决好教育收费、医药购销、环境保护、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安全生产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断改进评议方式方法,发挥好行风监督员的作用,组织好民主评议活动,促进作风好转。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及时总结机关作风建设成果。把明察暗访作为主要手段,继续加大机关作风建设的督促检查力度。对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及工作人员及时曝光并给予严肃处理。

五、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

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全面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力争年内增收节支总额8000万元以上,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工作审减额不低于6000万元,推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关注财政安全。深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注重检查财政政策执行的公正性和预算分配的科学性,进一步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促进我区公共财政体系的建立,保障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在项目安排上,将依法对财政局、地税局、地方金库三个预算组织部门进行审计。同时按照“三年审一遍”的原则,对投资促进局、宣传部两个一级预算执行部门进行审计。在审计方式上,结合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积极探索联网审计,争取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加以应用。在重点抓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同时,对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预算外收入较多的单位进行延伸审计,规范预算管理,促进资金使用效益。工会经费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作为2008年预算执行上下联动审计项目。

2、加强专项资金的审计,关注民生安全。组织对全区社会保障基金、就业保障资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村干部工资补贴保障情况及村级财务状况、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区居民医疗保险基金、供热企业成本、全区土地出让金和土地整理资金、全区饮用水安全问题等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

3、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企业“五位一体”考核审计结合起来,积极开展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任中监督,探索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的运用。

4、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继续对区重点工程建设实施跟踪审计,完善利用外聘人员协助审计新模式,加大对完工项目进行竣工结算直接审计的面和数量,继续开展抽查审计,保证工程资金结算的合理、真实和准确,确保全年审减6000万元以上。

5、积极探索效益审计,探索审计免疫职能的发挥。大力推行效益审计,积极探索和拓宽效益审计的路子,对区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效果进行审计和评估,走出一条“效能审计”之路。从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对不对”向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好不好”转变,在监督财政资金分配、拨付环节的同时,重点检查项目资金的使用效果,评价资金使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开拓审计监督领域。

全年确定1到2个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在审计职能上,发挥审计免疫职能,建立审计免疫系统,同时结合金审工程,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加强AO软件的培训,确保一线人员能够熟练掌握软件功能和操作程序。分别推荐2件作品参加AO应用实例评选和计算机审计专家检验评选。

6、加大审计意见和建议的整改力度。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加强审计整改落实力度,提高审计执行力,加强对审计结果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回访和检查,保障审计效果、维护审计权威。

7、积极开展内审协会有关工作。全面履行协会“管理、服务、宣传、交流”的基本职能,加强和促进单位部门管理和效益的提高,切实提高内审人员业务素质,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六、服务大局,全力以赴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

加强“两委”班子建设,不断提高“两委”成员素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工作规范化。认真落实县级干部包村、科级干部“手拉手”制度,促进失地农民稳定就业,突出做好大季家办事处小季家村的结对帮扶,使村里各项工作在办事处的位次逐年前移。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为新农村建设争取资金和实物支持。做好环境综合整治,维护村容村貌整洁。深入基层了解村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确保农村稳定。

七、加强纪检监察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到政治坚定、作风扎实、业务精通、公正廉洁。加强纪检监察审计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努力开拓新思路,探索新办法,积累新经验,增强新本领,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继续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安全保密、依法行政、“”人员监控和转化、小区整治、“几方面人员”稳定、计划生育等全局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