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干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6 09:48:05

人社局干部工作要点

为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稳步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文化素质,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适应能力和履职能力,现根据上级干部培训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党委提出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干部培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全国、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的理念为引导,以提高干部能力为核心,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履职能力,进一步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

二、培训内容

一是根据市局安排,积极完成市局组织的各类培训,选派各类人员参加市局、省厅举办的专题培训。

二是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职能的需要,组织分级分层分类培训。

具体内容:

(一)政治理论培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性修养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以工作需求为导向,把履行岗位职责必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业务技能等作为培训的基本内容,重点学习新出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执法能力、维权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党风廉政知识培训。把《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廉政文化建设等作为学习的重点内容,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积极参加行风评议,培养广大干部良好的纪律作风,模范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规定和职业道德规范,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同时,要将干部培训教育活动与岗位练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抓好基础理论和岗位业务技能、综合素质能力培训工作,以全面提升系统干部的履职能力。积极鼓励干部职工在职自学,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学历层次。

三、培训安排

根据分级负责、分类培训的原则,局机关主要负责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培训,局属各单位负责岗位标兵、能手培训及全员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一)全员培训

根据培训内容,局属各单位根据我局培训计划,结合各自实际,自行制定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同时,局党委将在今年举办两期专题讲座:由研究室负责公文写作、政务信息写作知识讲座,党政办负责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

(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机关各科室工作人员培训

由局机关举办两期负责人、局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班,党委成员根据分管业务工作负责审定授课人员的教案,由社保科、培训科、工资科、专技科、干部科等业务科室承担授课任务,培训内容主要是有关政策理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业务技能等,培训科负责制度培训计划,党政办负责授课人员教案初审以及与相关科室协调组织实施工作。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教育培训是提高队伍素质的有效途径,是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管理的领域在不断拓宽,党和国家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必须抓住职能转型时机,加速提高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全系统都要充分认识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投身到教育培训工作中去。

2、领导重视,分工负责。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系统性较强的工作,更是关系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将这项工作列入重点工作,认真组织落实。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有专人负责单位培训工作,并且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参训单位要加强人员的组织,保证参训时间。参学参训率要达到100%。

3、丰富教学内容,开发授课资源。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系统现有的教学力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授课,业务骨干要积极参与。局领导、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分管工作,每年至少讲一次课。领导干部授课情况年底汇总统计,以适当方式通报。

4、市局以集中培训形式举办的培训班,由党政办督促落实。机关各科室要根据职能认真安排本部门培训任务的落实,制定自己的教育培训计划,且培训计划要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要确定好辅导人员、授课内容,落实好培训对象和教学活动,培训教案报分管领导审核。

5、完善培训机制、保障培训经费。要围绕工作中心,建立和完善三个机制:一是培训与使用相结合的机制,将干部参加培训的经历及成绩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年度考核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各培训实施科室要在培训结束后一周内向党政办提交培训通知、考勤记录、考试成绩、培训资料等,以便及时登记参培人员学分;二是培训与考评相结合的机制,以考促训,以考促学,促进全市系统教育培训质量和效果的提高。三是分级与分类相结合的机制,实行培训分级组织,分级管理,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照不同岗位职责,确定教育培训项目和内容,分类组织实施。

各单位要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年度经费预算,加大干部培训经费投入,加强对教育经费的管理,实行专款专用,保证培训的场所、设备、师资和时间。同时要充分利用视频系统,厉行节约,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6、要注意及时总结推广培训经验,不断增强培训效果,促使干部综合素质更好更快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