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时间:2022-06-20 09:59:00

人事局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2012年,人事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人事工作实践,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按照“以人为本,依法行政,科学管理,优化服务”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推动人事工作科学发展。

一、加强人事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办理程序制度、集中办理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期办结制度,监督检查制度,投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规范各项人事执法工作规程。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条例》。严格控制机构设置,合理核定人员编制,严格控制人员增长,坚持和完善事业单位“凡进必考”制度,严格事业单位进人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严把公务员“进口”,畅通公务员“出口”,强化“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信访条例。严格规范人事信访工作,结合人事工作实际,健全完善各项人事信访制度。

二、大力实施“引才引智工程”。切实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为重点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全年力争引进本科以上人才160名;注重人才“柔性引进”,采取咨询、兼职、挂职、讲学、技术合作、担任顾问等形式,力争新建一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吸引更多国内外专家人才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行校企“订单式”人才合作培养模式,探索建立与高校、科研院所资源共享、联合办学的合作机制,重点加强与大学、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人才。加大外智力引进工作宣传力度,严格对申报项目的把关,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力争全年引进外智5名以上。

三、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建设,吸收更多企业参与基地建设,在已有6家企业的基础上,计划将基地的规模扩展到12家,努力将就业实践基地建设成全区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的高效平台;构建毕业生就业信息系统,整合各类招聘信息资源,建立配套的毕业生信息库,开展“一对一”推荐就业服务,不断提高推荐就业的针对性;依托我区毕业生就业实践基地,积极发挥教育培训的作用,与培训合格率高、办学实力强的职业培训机构合作,开展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及时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毕业生提高面向基层就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举办全区毕业生供需见面会,努力实现毕业生最大限度就业;计划在10月份开展2012年度全区事业单位招考工作,按照国务院、省、市会议要求,招考数量原则上不少于08年度的数量。

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大公务员考核力度,注重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不断提升考核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培训网络化管理机制,按照市人事局的统一部署,依托公务员网上培训管理系统,在全区公务员中开展以公共政策与公共经济为重点的公共管理核心内容培训。

五、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编办有关要求,促进督查工作规范化,以编制实名制等工作为重点,实施重点专项督查,加大对部门履行职能以及是否存在乱设机构、违规使用人员等情况的检查力度,对违反机构编制管理有关规定的,坚决予以纠正和依法依纪处理。不断健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人事计划管理等方面协调配套的控制约束机制,从源头上控制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增长,不断增进机关效能,促进政府行政职能的进一步发挥。

六、做好军转干部工作。做好军转干部稳定工作,全面认真排查,随时掌握情况,遇到突发事件,按照应急预案及时采取措施,确保不出现越级上访事件发生;做好市以上驻地企业军转干部的补贴发放工作及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住房补贴发放工作;做好2012年度计划安置军转干部工作。

七、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根据省、市两级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的规定,坚持“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稳慎推进”的原则,严格按照“按需设岗、分类管理、取消兼职、工勤设置社会化”的要求,力争在9月底前完成竞聘审核工作。

八、进一步优化人事人才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人事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项目,将基层服务联系点的数量由80家扩展到100家。进一步强化公共服务职能,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人才评价与考试等事关民生的人事公共服务工作,切实提升人事工作整体服务水平。

九、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扎实巩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机关行风建设及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机关承诺投诉制度、机关效能告诫制度及机关效能考评制度;认真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