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贸办党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7 03:52:00

市贸办党委工作要点

2011年市直商贸流通系统党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委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

一、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围绕全市“十二五”规划和商贸流通系统中心工作,强化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实现创先争优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

广泛开展“创科学发展之先、争自主创新之优”活动,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紧紧抓住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良好机遇,广泛开展“我为转方式调结构建言献策”、“我与企业共发展”大讨论、“我为企业建新功”等活动,引导员工在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建言献策,努力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当先锋、做表率。以“自主创新年”为契机,广泛开展“创新团队”、“创新之星”评选活动,引导员工立足本职立足岗位,在项目攻关、技术革新等方面创先争优。

加强商业职业道德教育,提高行业整体素质。广泛开展商业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加强职业观念、职业态度、职业技能、职业纪律、职业作风、职业责任等方面的教育,全面提升商贸流通行业职业道德水平;通过开展岗位培训、岗位练兵、岗位成才等活动,提高商贸流通行业职工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通过倡导“守法、诚信、公平、敬业、服务”的商业职业道德准则,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和职工树立信誉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顾客第一的经营理念和服务意识。

以“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为载体,加强商业诚信体系建设。在“满意消费惠万家”活动中,要树立“诚信就是竞争力、诚信就是市场、诚信就是财富”的理念,强化诚信兴商意识,倡树诚信兴商风气,文明经商,礼貌待客,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消费环境,确保群众放心消费、安全消费、满意消费。加强服务诚信建设,让老百姓享受优质服务;加强价格诚信建设,让老百姓明白消费;加强质量诚信建设,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加强购物环境诚信建设,让老百姓满意消费。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勤政廉政、团结协作的要求,把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有凝聚力、向心力、开拓创新精神的知识型、业务型领导集体。培育和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想事业、干事业、干成事业。敢于面对和解决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新情况,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

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党性修养。落实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将自学、集中学习和其他培训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理论辅导、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提高学习的针对性,确保领导干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加强领导班子民主政治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民主、高效的决策机制,对重大问题应集体研究决定。注重增进领导班子成员间的团结,坚持集体领导制度,通过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加强班子成员间的交流和沟通,做到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切实按照同志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自觉端正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经常深入一线,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商贸流通系统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要求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选拔政治坚定、作风民主、熟悉业务的优秀干部充实配强领导班子。针对白天鹅宾馆、百货大楼等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人员变动较大的实际,及时进行组织考察,指导召开党员会议,选举新的领导班子成员。针对弘泰食品公司党员数量锐减、已经达不到党总支的标准,及时调整党组织结构,调整领导班子成员。

健全完善党务工作机构。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当前和今后进一步强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并确定一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直接抓党的建设工作。设立党委和党总支的单位,要设立专门的党务工作机构,选派思想政治觉悟和政策理论水平较高,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较强的同志专职从事党务工作,确保党务工作有专人负责。设立党支部的单位,至少要有1名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

抓好各项党建制度落实。坚持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和制度创新,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创新“”制度、规范支部书记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发展党员公示制度等各项制度。通过坚持“”等制度,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做到党员思想统一,党的队伍纯洁,从而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商贸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保证。

开好组织生活会。定期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生活会前,党员之间、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要广泛深入地开展谈心活动,相互征求意见。组织生活会上,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本着对同志负责的态度真诚地帮助同志,使生活会真正起到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共同提高的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

切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点评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重点地确定评议、点评内容,增强评议和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民主评议和点评与党员目标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民主评议和点评与促进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积极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围绕建党90周年庆祝活动,立足岗位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发扬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事迹报告会、交流座谈会、演讲比赛、重温入党誓词、现场观摩等多种活动形式,回顾建党90周年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为推动商贸流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四、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

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把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理论学习、干部培训、上党课的重要内容。领导干部要做出表率,在求深、求新、求实上下功夫,创新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果,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紧密联系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拓宽工作领域,不断研究新问题,推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

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按照发展程序的要求,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制度,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针对市直商贸流通系统特别是家家悦公司党员比例过低的实际,严格按照《党章》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要求,积极向一线职工、年轻职工倾斜,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坚决拥护和贯彻党的路线、政策、方针,甘愿奉献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壮大党员队伍,增强党建工作的组织基础。做好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制定培养教育计划。4月份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进行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培训。

加强党费的收缴管理。缴纳党费是每个党员最基本的义务,党费的收缴、管理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严肃党的纪律,提高党性觉悟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于6月10日和12月10日前足额向办党委上缴上半年和下半年的党费。

五、大力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建设活动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各单位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文明”建设中去。各单位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要继续积极参加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全省“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百佳诚信单位”、文明单位、服务品牌、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等创建活动。各项创建活动要更具时代特色、更富生机活力、更加扎实有效,积极营造诚实守信、服务社会、消费和谐的良好环境,树立商贸流通企业的新形象,推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六、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坚持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教育,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举办专题讲座、观看正反两方面典型电教片等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前移反腐工作关口,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学习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检查、考核等工作机制,切实加强监督工作。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是直接责任人,既分管又主管,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和分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七、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

积极开展“平安企业”创建活动。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平安建设工作的力度。抓好基层组织、综治网络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创建“平安企业”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认真搞好矛盾纠纷排查,落实专人负责,按时报告情况,及时化解各种矛盾,有效防止矛盾激化,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出现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杜绝发生集体访和群体性事件。高度重视军转干部和复退军人稳定工作,认真做好摸底排查,掌握思想动态,落实有关政策。

大力推进“五五”普法教育。把“五五”普法作为推进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充分认识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网络,丰富活动载体,完善保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扎实推进“五五”普法活动的开展。

八、努力做好老干部工作

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深化离退休干部“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精心组织老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规定。加强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积极参加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系列活动。全面落实老干部各项生活待遇。进一步提高离休干部服务水平,关心照顾好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困难离休干部遗属、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生活。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组织老干部开展有益的活动,积极为我市商贸流通经济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