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办全年防汛抗旱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1 06:10:00

镇委办全年防汛抗旱工作意见

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的大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根据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和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制度建设,提高防汛抗旱工作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水平,确保防汛抗旱工作有序、高效进行,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几年以来,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繁,强对流天气频发,暴雨洪涝大风已进入多发期,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带来严重威胁。我镇防汛工作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薄弱环节:防汛预案、物资、队伍等防汛非工程体系不能完全适应抢险救灾的实际需要,应急反应处置能力尚不能完全适应频繁发生的突发极端天气事件。6—8月份是我镇的主汛期,据气象部门预计,由于受极端天气的影响,很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今年的防汛形势相当严峻,任务非常艰巨,各村(单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高度关注民生,紧紧围绕“保障三个安全、促进人水和谐”的治水目标,按照“以防为主、常备不懈”的防汛指导方针,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做好防汛物资的补充更新,确保足额、及时落实到位。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确保工程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认真搞好水利工程汛前检查和整修加固工作

从镇水利水产服务站对全镇河流、河道工程的检查情况来看,部分河道、大部分台田沟渠堵塞,部分河流大堤残缺不全,河坝部分有缺口,桥涵倒塌,河床高低不平,部分河床、河身种植农作物等现象,对我镇的防汛工作带来一定的威胁。各村(单位)要于6月30日前派专人对本辖区的水利工程全面的普查一遍,尤其在小清河、清水河、南胶莱河等主要河道两岸的村庄,更要认真普查,对发现有问题的险工、险段各村(单位)要抓紧时间组织劳力、干部靠上,于7月3日前抢修结束,彻底消除各种隐患。对在排水河道、沟渠内设的障碍,各村要安排专用机械清除。如造成重大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有关规定直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组织好防汛队应急队伍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村(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防总关于防汛抗旱值班规定》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带班、专业人员值班和防汛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掌握和报告险情及洪涝灾害信息。同时在备好应调的防汛义务工、劳力外,根据本村(单位)实际情况,组织以党、团员为骨干,民兵为主力的常备防汛抢险队伍,规定好防汛抢险信号,进行汛前教育,搞好防汛演习,从文件下发之日起要昼夜值班。常备队人员在汛期前外出的,必须向村委会(单位)请假,缺员时要按时补齐。在紧急防汛期要全民动员,发扬伟大的抗洪精神,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物出物。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止或不参加抗洪抢险。

四、要重视重点房屋汛前的检修工作

各村(单位)要将本辖区内的住宅,特别是五保户、烈军属、学校、幼儿园、厂矿企业及人员集中区域的房屋组织专人进行一次排查。本单位的主要领导对本单位存在隐患要抓紧时间抢修,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危险的校舍、宿舍要坚决停止使用,因检修失误而发生房屋倒塌,砸伤人员,造成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追究村委会主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五、切实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安置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时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切实完善各类防灾避灾预案,尤其是南胶莱河附近的吴家口、西庵、朱王花园、马家花园、万家庄、程家寨子、前双丘、后双丘等村庄一旦有洪涝灾害征兆,要在第一时间预警并转移受威胁的群众,确保人员安全,并提前联系好车辆,做好各项工作预案。

各村的转移地点是镇小学。

六、切实做好村庄(单位)内涝积水抽排工作

在做好防御外河洪水的同时,要高度重视集中强降雨带来的内涝积水对村庄(单位)生活秩序的影响,及早筛查易于发生内涝的积水点,安排充足的抽排机泵和抢险人员,将内涝积水的影响降到最低。

七、抓好防汛物资的储备和管理

各村(单位)每户调3条编织袋,存放在村委2条,交水利站1条,同时每户要准备木桩1根,标准3米长、小头直径在6公分以上留村委备用。各村(单位)要将镇政府分配的防汛抢险人员花名册、上交的物资于7月5日前报送镇水利水产服务站,详见《各村应急人员、物资分配表》。企业的材料由投资办负责。

各单位防汛期间车辆要坚持24小时值班,随调随到,不得有误;电信、电力部门要确保电话,用电线路畅通;卫生部门要组织抢险医疗队伍和备足药品;镇直部门要搞好本单位的防汛及人员疏散工作。

八、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制

为搞好我镇安全渡汛工作,镇成立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水利水产服务站,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村(单位)要成立防汛领导小组,由各村村主任(单位、部门负责人)任组长,成员3—5人组成,要求制度上墙。村委会主任(单位、部门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本着专防和群防相结合的原则,切实抓好抢险队伍的组织和落实,重点抓好专业机动抢险队伍建设,做好设备配备、培训和演练,提高抢险技能和技术水平,出现重大汛情、险情或灾情时,要在第一时间上报镇政府。各防汛责任人必须在第一时间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九、督促考核

镇对各村(单位、部门)防汛工作及制度、人员、物资准备情况进行随机督查通报,督查结果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对防汛工作准备不足的村庄(单位)进行通报并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镇党委、政府追究有关的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