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学习计划

时间:2022-06-10 04:06:00

发改局学习计划

为切实加强机关学习,更好地落实学习制度,努力提高我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制定市发改局2012年度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幸福乳山建设做出积极的努力。

二、学习时间

学习时间:将每周五下午确定为定期的集中学习时间,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两小时,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安排学习配档,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

三、学习内容

1、政治理论学习。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央及各级的重大决策、政策法规,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及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2、法律法规学习。学习依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认真研究机关各项规章制度。

3、业务知识学习。围绕我局中心工作,重点在金融、上市、重点项目管理、跑上争资、农业、医改等方面的内容,认真组织学习讨论,不断增加全体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和业务素质。

4、国家政策、产业政策学习。及时了解和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提高对经济形势的预测和分析能力;紧跟国家产业政策步伐,保证及时提报国家支持、鼓励的项目;熟悉掌握市情,认真学习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思路、目标、任务、方法和途径,不断提高用知识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

5、廉政知识。学习相关政策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要求。重点学习中纪委十七届六中全会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

6、其他。法律法规、计算机网络知识、健康保健知识等知识。

四、学习形式

1、集中学习。利用每周五的学习时间,认真组织,保证每周的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并留有学习记录。

2、登台讲学。认真开展“人人登讲台”活动,由党员干部自行确定题目,登台讲课,每名党员干部每年至少要围绕围自己所从事的专业讲课一次。

3、自主选学。组织干部自主选学培训。借助报刊、杂志、网络等,不断学习各项业务知识,留有不少于5000字的学习笔记。

4、调研践学。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单位重点工作,安排干部到基层进行调研,每名干部撰写一篇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5、定期考学。结合单位实际,建立干部学习考试制度,开展学习测试,每季度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1-2次测试。

6、专家讲课。聘请业务专家,围绕国家最新的经济政策和发展思路,对我局党员干部进行专题讲解,以提高干部职工对经济政策的了解,把握全市经济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五、学习要求

1、严肃学习制度。要自觉遵守有关学习的纪律或规定,建立严格的考勤制度,由办公室统一考核,确保学习时间、内容的落实。因故没有参加学习的人员必须向分管领导请假,个人自学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自学时间和学习内容。

2、落实学习责任。业务学习由办公室组织,党风廉政及政治理论学习由支部组织,集中学习时间要求全局人员积极参加,要有学习记录,个人要做好学习笔记。党员干部因故未按规定参加学习或者未达到学习要求的,应当及时补习、抄录笔记。个人的学习情况做为年终考核评比的参考条件。

3、切实提高学习质量。按照学习时间安排,有授课任务的个人,要提前认真备课,丰富学习内容,保证学习质量。每名干部学习笔记不得少于5000字,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