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派驻机构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7 05:51:00

监察局派驻机构工作要点

2012年县纪委监察局派驻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反腐倡廉建设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以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主线,以监督决策落实、效能提升和作风改进以及深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着力完善惩防体系,着力创优发展环境,不断提高反腐倡廉科学化水平,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政令畅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的有效落实

1、抓好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的决策部署,及时梳理把握所监督检查部门单位承担的具体任务以及推进计划、责任落实、工作进展等情况,主动跟进督促落实,保证政令畅通、执行到位。对转方式调结构、加强生态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特别加强对今年实施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便民实事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工程招投标、集中采购、项目施工、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管控措施,确保重点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实行派驻纪检组(监察室)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联系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项目制度,每名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联系所监督检查部门单位3—5项重点工作或重点工程项目,畅通联系渠道,把握关键环节,做到同步介入、全程参与、跟进监督。联系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成效、有记录,并作为派驻机构年度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

2、抓好对机关效能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提速增效年”活动为主线,以经济管理、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部门为重点,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职能优势和能动作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线监督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整改行政审批层次环节多、效率低下等问题,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严格执行《县干部有错与无为问责办法》及工作流程,督促各部门单位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办事效率。

3、抓好对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参加或列席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会议、行政办公会议、民主生活会以及重大事项通报等方式,加强对部门单位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与管理、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增强部门单位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提高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4、抓好对部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工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部门单位认真对照2012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明确任务目标,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措施,扎实推进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完善一季一报告、半年一检查、一年一总结工作制度,加强对部门单位分工任务的督导调度,确保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按照县委、县纪委部署和要求,抓好全县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的督导检查,承办县纪委监察局交办的监督检查任务。

二、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深化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各项措施的督促落实

5、继续推进党务和政务公开。将部门单位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以及办事公开情况,纳入经常性监督检查内容,督促完善公开平台、创新公开形式、更新公开内容,保证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以公开促工作程序规范、促服务水平提升、促干部作风转变。坚持对外公开与对内公开相结合、常态公开与即时公开相结合,特别加大对部门单位“三公”经费公开、财务公开的督促力度,深化公开效果,提升公开水平。

6、督促落实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各项制度。结合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等工作,督促完善部门单位权力运行制度规范和监督体系,进一步健全党内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长效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建立部门单位公开制度执行情况定期自查制度,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实行跟踪督查,进一步增强各级执行权力公开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使阳光用权成为常态。

7、抓好经验总结提升。及时总结部门单位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好做法、好经验,力争打造一批工作亮点,推出一批工作典型。结合监督检查工作实践,积极主动提意见、提建议,为进一步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措施提供鲜活经验。

三、着眼改进作风,增强廉政教育和纪律检查针对性实效性

8、加强廉政教育。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督导部门单位开展好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活动,保持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纯洁、作风纯洁。督促落实日常廉政教育措施,采取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上廉政党课、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观看廉政警示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作风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引导部门单位创新廉政文化建设载体,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活动。

9、抓好纪律检查。全面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政准则》,加强对部门单位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对治理庸懒散问题,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以及狠刹吃喝之风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党风政风。发挥信访监督作用,强化案件初核职能,及时发现和解决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按照统一部署,参与有关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

四、着力完善提升,进一步提高派驻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10、切实抓好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严格落实派驻机构履行职责暂行办法、工作实施细则、巡查工作规则(试行)、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监督实效。强化派驻机构与部门单位的联系沟通,部门单位召开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等重要会议,必须提前告知派驻机构参加;派驻机构要有计划开展调研、走访、座谈等活动,落实重大事项报告、重要文件资料报送相关责任,做到重大事项早知情、早介入、早监督。

11、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派驻机构工作日志制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写实性记录。规范完善所监督检查部门单位廉政档案,建立落实目录清晰、资料完善、审核严格、归档及时的档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派驻工作规范化程度。围绕日常报告、重大事项报告的重点内容和关键环节,健全规范报告形式和报表体系,为加强监督提供有力抓手。

12、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派驻机构干部培训制度,采取多种方式开展政治业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派驻机构干部队伍素质和业务能力。完善干部管理机制,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干部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展现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落实工作保障激励措施,鼓励抓创新、争先进、创一流,努力开创纪检监察派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