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局年度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7 02:52:00

市经信局年度工作意见

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有关企业: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推动企业发展振兴、两化深度融合的关键一年,为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现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落实发号文件为主线,以构建“企业之家”和谐机关为保障,以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为切入点,重点抓好运行监测、信息化、技改创新、品牌建设、定向招商、协会发展、平台建设、能源管理八个方面的工作,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全面开创企业发展工作新局面(概括起来就是“1+8”工作思路)。

二、总体目标

到年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5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90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营业收入、利税增长15%。力争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440家,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13家,过30亿元的企业达到2家,营业收入过亿元的民营企业达200家以上。民营经济计划完成增加值350亿元,同比增长15%;税收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5%;新增个体工商户4000户;新增民营企业600户。

三、主要措施

(一)围绕一条主线: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科学发展的意见》精神布局谋篇、开展工作。定期召开市促进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明确18号文件责任分解,定期对18号文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开展“送政策进千企”活动,编印《企业服务指南》,通过走访调研、政务网站、短信群发等引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确保惠企政策落到实处。召开全市企业发展振兴大会,发起“激情创业、做大做强”的倡议行动,营造关心、支持企业发展的社会氛围,掀起全市企业发展振兴的新高潮。

(二)抓好八项工作:

1、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把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作为政府掌握经济发展变化、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方式。加强对全市工业和民营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推进重点企业统计直报,建立企业基础信息数据库。定期编发《直通企业》和《工业信息化简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实施“百强企业培育工程”、“30家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在直通车服务、争取上级资金扶持等方面进行重点倾斜,派驻“企业联络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抓好信息化推进计划。把信息化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关键环节。研究制定年信息化推进方案,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开展“信息化兴企”活动,引导信息技术在企业研发、生产、营销、管理等方面的广泛应用,推行电子商务,树立和推广5-10家信息化示范企业,为企业争取信息化专项资金。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物联网等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我市成为市“两化融合示范区(市)”,提升全国县域经济信息化试点市建设水平。

3、抓好企业技改创新。把企业技术改造与创新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发展振兴的中心环节。实施“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培育计划”,建立投资500万元以上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库,重点推进30个投资过千万的技改项目。实施“技术创新重点项目培育计划”,宣传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争取全年80个项目列入《市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实施“技术中心培育计划”,引导企业加强技术中心建设,重点培育东方铁塔、海众锅炉等10余家企业参加省、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培育发展工业新兴产业,帮助企业争取上级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推进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挖掘节能降耗、减排增效潜力。

4、抓好企业品牌建设。把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品牌作为企业拓展市场份额,提升知名度的有效途径。实施企业名牌培育计划,开展“五个一”活动:出台一个《关于加快企业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一次品牌企业座谈会;举办一次品牌培训班;印制一本《市品牌经济发展宣传册》;开展一次全市品牌建设集中宣传活动。建立30家企业品牌培育梯队,年内争创、省、国家著名(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13个以上。加强区域品牌培育力度,积极争创省、国家特色产业荣誉称号,提升我市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5、抓好工业定向招商。把实施定向招商作为转方式调结构、实现产业调整振兴的战略举措。开展“百家企业定向招商行动”,筛选100家符合产业政策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定向招商项目,引导企业实施上下游和产业链招商;局内重点跟踪北京国智恒、开世密封件等项目,争取定向招商实现新突破。开展“邀请知名企业看活动”,加大对我市宣介。加强工业园区管理,协调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做好产业集聚区发展评价。支持建设小企业创业基地,加快镇中小企业创业园和洋河镇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加快首批城区内企业搬迁改造收尾工作,积极推动第二批企业搬迁改造,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和转型升级。

6、抓好行业协会规范发展。把行业协会发展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一手抓运作,一手抓组建。对已组建的行业协会,要实现办公场所、工作人员等“六个到位”;开展外出考察、统一采购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协会活动,发挥协会的应有作用;在条件成熟的行业协会组建党组织。争取再发展钢结构、包装等5家以上行业协会,使协会总数达到15家以上。成立市企业联合会,完成市企业家协会换届,强化“两会”和各行业协会的互动合作。

7、抓好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把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作为转变政府职能,加强与企业联系沟通的纽带。构建“1+X”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个市级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若干个以行业协会、特色园区、重点企业为主导的专业性、区域性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市的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在融资、培训、市场开拓、政策信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积极推动企业直接融资,帮助企业办理过桥资金,引进风险投资,力争全年为企业融资1亿元以上,为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000万元以上。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举办培训班3-5期,培训各类企业人员500名,选树5-10家管理样板企业。

8、抓好有关能源管理。把加强能源管理作为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保障。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加强电力、成品油、煤炭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做好电网安全运行管理,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定期调度成品油市场动态,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和市场正常供应。做好散装水泥推广工作,力争全年推广使用散装水泥35万吨,散装率达到40%以上。

四、推进和谐机关建设

以科室标准化管理为总抓手,以“二制创新、三以理念、四字方针”为总要求,从理顺体制、完善机制入手,坚持“以诚待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工作理念,对内突出一个“和”字,讲团结、促和谐,对外突出一个“实”字,说实话、办实事、见实效;对上突出一个“争”字,争取上级领导支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对下突出一个“联”字,加强与基层、与企业的联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治庸治懒,做好信访稳定、党工群团、企转干部、老干部等各方面工作。通过推行科室标准化管理,在全局实现“五化”目标,即:管理标准化、办公信息化、流程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服务优质化,在全市叫响“企业之家”政务品牌,打造“人人心情舒畅、个个创先争优”的新型和谐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