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畜牧系统全年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7 11:43:00

市畜牧系统全年党建工作计划

年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围绕开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保障。

一、以提升素质为核心,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召开学习会、研讨会、举办论坛等形式,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举措,将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双高争创年”活动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和现代畜牧业发展实现更大突破总体要求上来。

2、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更新学习理念,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完善学习机制,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畜牧兽医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以及经济、政治、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结合起来,与掌握各种实用技能相结合,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强服务畜牧兽医工作科学发展的实际本领。

3、扎实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按照《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安排,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精神境界、增强执政能力为重点,以庆祝建党90周年和喜迎十八大为主题,组织开展“读好书、看好片、唱好歌”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自觉学习、主动学习,不断增强综合素质,创建学习型机关。

二、围绕开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4、举办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按照市委要求,以知识竞赛、报告会、座谈会、红歌演唱、主题实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抓好建党9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宣传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党的建设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开展党建工作考核和“七一”表彰活动。制定局党建工作考核办法,6月份对局属各支部进行一次党建工作考核,评选先锋基层党支部、先锋共产党员并进行表彰。同时,向市委推荐市级先锋基层党组织候选单位和先锋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候选人。

6、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继续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围绕夯实基层党组织、围绕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围绕充分激发内在动力、围绕扩大活动成果全面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承诺综合评议活动,各支部通过自查自评、互查互评、群众参评、领导点评和组织考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比,每个支部评选1-2名“党员之星”,由局党委在“党员之星”公示栏予以公布,进一步激发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争做兴牧先锋的热情和动力,形成比学习、比工作、比奉献和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7、认真做好领导点评党员工作。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制度,领导点评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联系支部分工进行,党支部书记负责对本支部党员进行点评,领导干部负责对所联系党支部书记进行点评,努力做到全覆盖;点评的内容是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评价、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点评的方式可以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整个领导点评工作在年6月底前完成。

三、以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为平台,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8、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围绕畜牧兽医中心工作,通过开展强化理论武装、严格党员管理、抓好党员发展、加强党内监督、转变机关作风、做好思想工作、推进群团工作、发展党内民主、服务科学发展等党建工作内容,努力把各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健全、作风过硬、民主充分、监督到位、团结和谐,富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教育培养成为坚持勤奋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坚持勤奋工作、创造一流业绩,坚持“两个务必”、严守党的纪律,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时代先锋,使各科室、站、所成为敬业勤政、高效理政、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群众满意的单位。

9、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服务环境”为重点,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围绕组织领导有力、工作业绩明显、干部素质优良、服务环境优化、职业道德规范、党建工作先进六个方面工作内容开展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执政能力建设、党风政风建设、从政道德建设和队伍素质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服务环境,树立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文明机关新形象。局党委着力创建“兴牧先锋”党建品牌,各支部要结合各自特点,提出各自的党建品牌和创建内涵,并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年内局党委将对各支部的党建品牌创建开展一次评比,评选出最优秀党建品牌,予以通报表彰并向上级党委推荐。

10、大力推行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在系统总结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党建责任制、党建目标考核等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引入党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理念和模式,结合基层站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对党建各项规定进行全面的优化、量化,建立明确的工作质量评价标准和可控制的管理、服务程序,对党建工作流程进行有效监控,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党务公开、科学高效的党建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年内建设3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并在全局逐步推广。

11、深入开展党组织联建活动。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切实抓好与铺集镇马家村党支部的联建活动,投入帮扶资金,帮助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建设党员教育和活动阵地,并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帮助规划建设一处退户入园养殖小区,引导党员群众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在此基础上,为切实加强畜牧兽医行业社团组织的党建工作,在全局建立基层支部与市养猪协会、洋河奶业协会、胶西六旺庄园无公害养殖协会等三处社团党组织党建工作联建制度,通过定期互通有无,建立党建台账,实行互帮共促,推动社团组织党建工作的发展。

12、深化党务公开工作。按照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党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规范程序和形式,落实工作责任,提高公开质量,把党员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党务公开的重点,做到事前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局党委的党务工作在市畜牧兽医信息网站上公开,各基层支部的党务工作在各自的政务公开信息栏内公开。

四、以提高党建工作能力为重点,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3、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管理。针对基层党员干部较为分散的状况,创新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坚持管理工作经常化,实行量化考核。把干部管理融入日常的工作监督、检查、考核,实行逐级管理、逐级负责制。通过组织定期检查考核、群众监督、评议工作等方式,对干部日常工作进行量化考核管理。结合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八小时以外”各项监督制度,加强“八小时以外”动态监管,随时掌握干部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的活动情况。

14、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公开选拔”、“民主推荐”、“任前公示”、“竞争上岗”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并配套完善起来,增加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合理性、全面性,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化。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拓宽选人用人渠道,促使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营造正确的用人导向,在全局上下形成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促进干部队伍建设。

15、完善党员干部考核评价和奖惩机制。按照“平时与定期、定性与定量、领导与群众、内部与外部”相结合的原则对干部队伍进行考核,做到科学、合理、全面地评价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惩、培养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优秀和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要加大表彰、奖励和使用力度;对考核不称职或平时工作表现较差的,采取告诫、降职、免职等约束措施。以此来激发干部的工作激情,使广大干部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工作精神状态,多为群众着想,更加务实工作。

五、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着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6、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及《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主线,不断完善各项制度,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打牢廉洁行政的思想政治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自觉做到廉洁从政。

17、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坚持关口前移,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建立健全强化预防、及时发现、严肃纠正的工作机制。加强对国家、重点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畜牧兽医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强农惠农项目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全面推行畜牧兽医综合执法,切实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18、强化监督制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严格执行中层以上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进一步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努力做好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工作。

19、积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和岗位风险,制定切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将每项职责和风险全部落实到人、到岗、到位。加强职能细化,调整优化业务流程,使职位(岗位)职能设置和业务流程相互协调、相互制约,有效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