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林站工作总结及要点

时间:2022-06-04 03:16:00

经济林站工作总结及要点

一年以来,我县的经济林工作在局党组的领导及上级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全县林业重点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生产任务。一年来全县完成新栽经济林面积24808亩,其中:银杏14456.9亩、杞柳2866.7亩、金银花1084亩、花卉苗木2313.3亩、桃3149.1亩、苹果520亩,板栗150亩,葡萄120亩,其他148亩。总结一年的工作主要完成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果园管理

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果园管理,做好技术服务,解决果农提出的生产疑难问题,指导果农完成桃、板栗管理及杞柳田间管理工作,完成板栗低产园改造。

二、技术普及与推广

一是积极利用网络、电视、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把科技成果、先进适用技术普及推广到林农手上和林业生产实践中。通过参加全县党员干部“乡村行”服务活动,举办“葡萄丰产栽培管理技术”、“金银花高产栽培技术”、“桂花栽培与配套管理技术”等专题培训班,累计发放专业技术资料和明白纸3000余份,培训人员360人,接待来局咨询110多人次。二是积极推广“银粮间作”、“果园覆草”、“地膜覆盖”、“节水灌溉”、“果实套袋”、“果树设施栽培”、“无公害农药的使用”等技术措施的应用,在红花镇完成“富山香桃”套袋20万个左右。三是抓好桃、核桃、金银花、杞柳、板栗、苹果等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工作。

三、基地品牌建设

根据市基地品牌办年初下达的任务目标,按时完成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创建月上报工作,一年来共完成上报新增优质林产品生产基地80个,面积27662亩,累计完成优质林产品生产基地8万亩,完成市下达全年计划的110.6%,形成西部银杏、北部杞柳,中间种苗和花卉的区域产业模式。省级经济林标准化示范园---中华银杏品种园通过省专家组考察和初步验收。

四、完成市局下达和县局安排的其它工作

根据省、市林业局对林业生产的部署和安排,按照县局领导所交给的工作任务,一年以来,我们还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完成春季植树造林督导检查及宣传标语的制作悬挂

2.完成全县果业振兴调研及社会经济、果树生产情况、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果品贮藏加工、市场体系建设、品牌建设等18份表格的填写工作。

3.参加完成马头、胜利、归昌、杨集四个乡镇的第二次林改外业调查工作。

4.参加完成古树名木的外业调查、表格录入和挂牌工作。

5.参加完成美国白蛾飞防定点和跟踪监测工作。

6.搞好花园、港上林地保护利用规划外业调查的督导指导和小班卡片、小班因子一览表、小班属性表格的校对、修改汇总工作。

7.完成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杞柳种质资源库的建立和开发利用示范与推广》申报书的填写及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示范推广面积1000亩,制作标志牌一处。

8.完成省农业良种工程重点课题《银杏种质资源异地保存与品种初试园的建立及利用》申报书、实施方案、课题任务书的填写、申报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由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鲁科农字【2011】186号文件下达。

9.完成全县葡萄、茶园情况调查统计。

10.组织申报全市林业产业示范单位: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被评为全市林业产业示范特色乡镇;李庄尚庄一村、重坊出口村被评为特色村居;新记工艺有限公司、钰森木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示范企业;千姿梅花研究所、馨之苑花卉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公共服务组织。

11.完成义乌林产品博览会展品的筹备工作。

12.完成杞柳种质资源库部分品种的移植工作。

2012年工作计划:

1.搞好省农业良种工程重点课题《银杏种质资源异地保存与品种初试园的建立及利用》项目试验基地的建设,种质调查收集工作,加强试验园管理,做好各项指标的调查记录。

3.深入开展科普宣传和实用技术培训活动。根据不同林事季节,邀请和组织林业部门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针对性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并结合开展科技咨询活动,现场解答果农提出的疑难问题。

4.搞好名特优稀经济林树种的引进与推广工作,计划推广和发展桃、核桃、柿子、金银花、草莓等优质经济林1500亩。

5.做好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工作,查清全县野生林木种质资源、古树名木、主要栽培树种和引进树种种质资源等类别、数量与分布,按规定采集并制作标本。

6.搞好花卉苗木的推广工作,计划发展花卉苗木面积1000亩。

7.继续搞好杞柳种质资源库的移植和优质林产品基地的创建工作。

8.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