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委会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31 04:48:00

区农委会年度工作要点

年区农业局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精化一产”的原则,优化农业资源优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发展现代都市农业、精准农业、特色农业和立体农业,培育品牌蔬菜、果品等特色产业,推动农业园区化、高效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推广步伐,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无重大疫情发生;继续实施“一村一策”工程,强化社区财务管理,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主要工作目标是:力争年全区农业增加值增长10%、社区可支配财力增长8%,全区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市前列。

一、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精品高效现代农业

(一)加快农业园区(基地)发展。以市现代农业示范园、镇农业园等为重点,通过建设高标准的生产设施、应用先进的技术措施,进一步提升园区的档次和水平。市现代农业示范园9月份举行开园仪式。培育发展食用菌产业,成立区食用菌协会,抓好庄等食用菌基地建设,积极培育食用菌生产和加工方面的“龙头”企业,带动我区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建设西红柿、食用菌、青大白菜三个优质蔬菜生产区。推进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在街道社区指导建设占地110亩,年出栏150万只肉鸡绿色生态养殖基地。

(二)调整畜牧产业布局。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原则,合理划分限养区和禁养区,规范畜牧养殖行为。城市建成区、生活饮用水水源核心保护区以及主要水源地、主要河流沿岸一公里范围内,严格禁止畜禽养殖。对禁养区内现存的畜禽养殖场(户)进行关闭或搬迁。年,会同相关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对水库、流域周边的养殖场户进行关闭或搬迁。

(三)培育壮大农产品品牌。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鼓励农产品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注册,年内,争取3个以上产品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加大对我区获得市名特优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力度,促其规模做大、品牌做优,提高市场占有率。

(四)继续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建设。做好采集土样、田间试验、土壤监测等方面工作,切实提高我区农民科学施肥的能力。

(五)积极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按照主导产业突出、集约化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要求,发展蔬菜、果品、食用菌、旅游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推动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年内,培育1个街道、10个社区达到市标准。

二、积极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抓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

(一)抓好社区“一村一策”项目建设工作,全部纳入OA管理平台。指导街道和社区做好年度项目筛选和立项工作,编制项目汇编,加强检查、督导等工作,推动项目加快进行。重点加强对可支配财力低于50万元的社区进行定责任、定项目管理,研究出台激励机制和转移支付政策。确保年内集体可支配财力50万元以上的社区新增20个以上。

(二)提高社区财务和资产管理水平。指导街道编制社区年度财务预算方案,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制度,开展社区会计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维护“三资”管理系统正常运行。

(三)稳妥实施社区产权制度改革。指导条件成熟的社区,按规范程序开展产权制度改革。年内,完成3个社区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三、加大农业执法力度,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

(一)加大农业执法力度。积极开展农资市场打假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兽药饲料等畜牧投入品的监督管理,以及兽药饲料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对全区化肥、农药、种子、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等生产经营单位执法检查力度,杜绝5种高毒高残留农药生产、销售和使用,保护群众合法利益;清理整顿无证经营农资单位,杜绝假冒伪劣农资流入市场。

(二)继续推进农产品二维码追溯系统建设。加强与移动公司等单位合作,推进农产品二维码追溯系统建设步伐,年内新增5个以上,实现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管理。

(三)加大农产品检测力度。主要做好对农业园区(基地)农产品检测工作,确保农业园区(基地)农产品检测覆盖面达到100%。做好对蔬菜水产品批发市场蔬菜样品检测的监督工作。

四、落实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

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做好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春、夏、秋三次集中强制免疫、消毒工作,推广程序化免疫,确保应免畜禽免疫率达到100%。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及时掌握疫情动态,科学评估重大动物疫病风险。加强村级防疫员队伍的管理与培训,提高基层防疫人员的工作水平及技能。完善应急预案,充实应急队伍,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培训,提高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理能力。加强动物防疫网络化管理,及时进行数据更新。按照无疫区建设标准和计量认证体系要求,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运行程序,保障实验室规范运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提高群众对防控知识的认知程度,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

五、实施农业引智工程,加快提高农业科技水平

(一)深化与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依托农业大学等农业科研院所,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高效农业项目的实施。年内签约实施5个科技含量高、增收效果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农业合作项目。

(二)加大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力度。要扩大种植业、养殖业等培训覆盖面,增加培训班次,加大培训密度和深度,提高农民学用先进农业科技的能力。年内培训新型农民400人以上。

(三)加大农业新成果引进推广力度。科学筛选、试验、示范,合理引导、正确指导,使新型实用的先进农业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增加经济效益。年内引进蔬菜新品种5个,引进果树新优品种3个,改良老劣果树面积1000亩以上。

六、积极拓宽增收渠道,努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一)做好农民增收政策扶持。加大农民增收是农业部门的一项主要职责,年内出台农民增收意见,并进行责任分解。

(二)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好种粮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切实把给农民的实惠落实到位。

(三)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深入开展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等“四化”合作社创建活动,推动合作社规范化建设,带动农民增收。

七、着力提升干部素质,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格考核制度,坚决治理庸懒行为,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努力打造勤政、务实、高效、亲民、廉洁的机关作风。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加大政务督查力度,认真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机关高效运转。加强工会、共青团和妇女工作,增强群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工作活力。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政承诺等制度,积极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区委总体部署,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局形成“个个争创先锋组织、人人争当党员先锋”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