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宣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10:48:00

农机化宣传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农机化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总基调,切实将新闻宣传作为推动农机化政策法规落实的重要途径、推动业务工作开展的重要举措、争取社会理解支持的重要渠道,树立系统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着力正面宣传,强化主动引导,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增强新闻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为推进农机化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宣传重点

1.农业机械化在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建设现代农业中的重要作用。2012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要加快农业机械化,充分发挥农业机械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的重要作用。农业机械化发展与农业科技进步、建设现代农业息息相关。要通过典型事例宣传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中的重要载体作用,在培育新型农民中的重要纽带作用,在提升农业生产力水平中的重要支撑作用,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中的重要推力作用。

2.贯彻落实农业机械化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公布后,已有16个省、区、市人民政府制定了实施意见,其他省份的实施意见也将在今年陆续出台。2012年中央1号文件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现代农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等重要规划,对农机化发展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作出了新的部署。要大力宣传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围绕贯彻中央关于发展农业机械化的决策部署,围绕实现规划目标所采取的重大政策措施、重要工作措施;反映农机化系统争取领导重视、部门支持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3.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大力宣传农业部、财政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指导意见,特别是进一步细化并完善了补贴机具确定方式、补贴额确定办法、信息公开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及多部门协作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机制,努力让补贴标准更合理、农民选择更多样、工作信息更公开、市场机制发挥更充分、监督管理更有效等有关规定。宣传各级农业机械化主管部门会同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规范农机补贴操作程序,保障购机农民知情权选择权,严肃工作纪律,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补贴政策规范、高效、廉洁实施的做法经验。宣传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成效情况,重点是发挥政策宏观调控作用,引导农机装备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机械化装备水平和发展后劲;补贴机具成为农民勤劳致富的重要工具;拉动农村消费需求,促进农机工业技术进步、产业提升等政策效应。宣传报道中,要请媒体多反映购机农民、农机服务组织、农机生产经销企业和基层政府部门的真实声音,增强新闻宣传的感染力。

4.农机化扶持政策创新情况。近年来,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实施了农机作业补贴、农机用油补贴、农机政策性保险、农机以旧换新、农机场库棚建设以奖代补、农机免费管理等扶持政策,在进一步调动农民购机用机积极性、提高农机化发展质量效益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要重点宣传政策实施的机制办法,反映政策实施给农民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推动解决农机化发展突出问题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于机械化育插秧、深松整地、秸秆还田等关键环节农机作业补贴政策,要重点宣传其一举多得效果,包括通过补贴降低了作业支出,迅速激发了农民使用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的意愿,培育了规模作业需求市场,极大调动了农机服务组织开展相关作业服务的积极性,显著促进了先进适用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也拉动了对高性能农机产品的购置需求。要总结宣传政策试点地区经验,争取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多重视,争取政策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内实施。

5.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建设情况。宣传大力推进全国农业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协调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示范区、设施农业装备与技术示范单位建设的经验,重点是各地进一步加强对示范区的支持和指导力度,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完善农机农艺融合、农机化信息化融合机制,促进机具和技术的集成配套,确保“建一个、成一个、带一片”的具体做法。反映农机化系统积极参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高产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农机在集成农业技术、挖掘增产增收潜力、推动经营机制创新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6.农机化科技创新与推广行动进展情况。今年,农业部在全国组织实施全国农机化科技创新与推广行动。要宣传农业部和各地推进农机农艺融合的工作举措,推进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条件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做法。及时反映重大农机化科研项目进展和成果转化情况。宣传农机化教育培训大行动在提高农机从业人员素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方面取得的成效。围绕机插秧、保护性耕作、土地深松、化肥深施、精量播种、玉米机收、秸秆还田、高效植保、油菜机播机收、粮食烘干等重点农机化技术,广泛宣传技术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不断扩大增产增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农机化新技术实施范围。对于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要宣传各地加快机插秧技术示范推广的典型经验,开展水稻集中育秧对机插秧的推动作用,双季稻地区尤其要注重宣传地方因地制宜探索形成本土化育秧技术体系的经验做法,同时面向种粮大户宣传水稻育插秧机械化在节省秧田增加播种面积、保证种植密度、提高产量、降低生产成本、防灾抗灾等方面的效果。

7.重要农时农业机械化生产情况。在春耕、三夏、三秋等重要农时,要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作业季节前,要重点宣传机械化生产形势和热点难点分析预测情况,各地提前部署,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并认真做好机手发动、作业队组建、供需协调、作业合同签订、信息、机具检修检验、柴油储备、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大规模作业开始后,要宣传各地机耕机播机收进度、存在的困难、各部门提供保障服务等情况。宣传各地精心组织、强化服务、科学引导农机作业,争抢农时,抗灾夺丰收,有效保证农业生产进度、保障农业生产质量。宣传跨区作业中涌现出的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宣传开展“一条龙”作业、“保姆式”作业服务的好做法。反映马铃薯、花生、棉花、甘蔗等主要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发展情况,林果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和设施农业、农用航空发展情况。

8.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发展情况。重点宣传农机专业合作社在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职业农民以及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解决种粮农民后顾之忧、促进科技入户到田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深入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示范建设活动,扶持、规范、引导农机服务组织发展的举措,推动农机合作社与农机企业、金融企业开展“社企合作”,加快解决维修难、资金缺问题的做法,进一步规范农机维修市场,提高维修企业服务能力的有关情况。宣传农机大户、农机协会、农机合作社等多种类型的农机服务组织的发展经验和成效。

9.加强农机质量管理和安全监理情况。重点是各地贯彻实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的工作成效和经验。宣传组织开展补贴机具质量调查、重点检查和质量保障督导,及时受理和认真处理各类农机投诉,维护购机农民权益的做法成效。宣传各地深入开展“平安农机”和“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与示范标兵”创建活动的举措。反映加强农机安全教育,开展违规发放拖拉机牌证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10.农机化系统自身建设情况。积极宣传和弘扬农机化系统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落实政策、落实措施、落实服务,创新思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的举措,“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帮民解难,助民增收,保民平安”的工作理念,农机企业诚实守信的行业文化。反映各地加强农机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宣传农机化系统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

三、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把宣传工作纳入工作全局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落实。要进一步明确农机化新闻宣传工作目标和责任,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增强干部新闻宣传意识,提高干部新闻写作、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能力。要支持农机化系统行业媒体发展,将其作为开展工作交流的重要阵地。

2.切实加强宣传策划。重要政策的出台、重点工作的推进、重大活动的开展,要同步研究确定新闻宣传重点、内容和方式,做到年度宣传有谋划,季度宣传有计划,具体宣传有策划,宣传效果有跟踪。加强与中央媒体、地方主要媒体的沟通协调,主动提供新闻线索,挖掘新闻点,共同开展新闻选题和宣传内容研究,建立良好的合作互动关系。

3.切实改进宣传方式。既要注重宣传的时效性,又要争取重要报道发在主要媒体、显著版面,提高宣传的关注度;既要注重向各级领导、社会大众、专家学者宣传,又要注重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提高宣传的针对性;既要注重工作动态类报道,又要有针对性地编发深度采访、系列报道,提高宣传的影响力。要多用鲜活的事例、多用群众的语言、多反映基层的声音,提高报道的感染力。重视和发挥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作用,扩大宣传的覆盖面。

4.切实注重舆论引导。要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农机化热点、焦点、敏感问题,通过撰写重点文章、召开媒体座谈会、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解疑释惑,加大引导力度。开展舆情监测分析,对不实报道和错误信息要及时澄清,以正视听,防止负面炒作。坚持正确导向,加强正面宣传,为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