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发展招商引资的形式与规划

时间:2022-05-14 05:04:00

区发展招商引资的形式与规划

招商引资工作规划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扩大我区对外影响力,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规划好期间招商引资工作蓝图对构建我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发展区域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共区委关于制定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特制定本规划。

一、招商引资工作成就及发展形势分析

(一)招商引资工作成就

我区招商引资工作以党的十七大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为主题,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营造发展新优势。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增加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作为工作的立足点,突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升级两个重点,充分发挥秦岭北麓自然、人文资源丰富,城区商贸发达,工业基础雄厚三大优势,积极实施三大产业带战略,不断发展壮大文化旅游业、商贸批发业、社区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十一五期间,我区共落实合同项目285个,合同引资269亿元,到位资金114亿元,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

(二)期间招商引资发展形势分析

时期是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关天”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区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现期;既面临着重大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的进一步实施,越来越多的领域对外开放,国际、国内资本和产业将加速向西部梯次转移,有利于我区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进行招商引资,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业档次。但随着国际竞争日益激烈,对外开放水平和市场准入程度的提高,周边国家、地区的招商引资竞争力度正在加大,国内外企业直接争夺国内市场和发展空间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我区的相对优势产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面对机遇与挑战,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正确把握,扬长避短,趋利避害,认真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立足科学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社会和谐,努力使成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的重要时期。

二、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总体思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党代会、人代会要求,围绕“西部强区和商贸核心区”建设目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发展为主题,抢抓关天经济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营造发展新优势,开创我区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和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

指导原则:坚持率先发展的工作导向,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利用开放的思维、创新的办法,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探索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体制机制,积极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不断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大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小、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东部著名企业及国外著名大财团,全面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科学确定一个积极合理、适度超前的奋斗目标,不断拓展产业规模,壮大经济实力,为率先建成西部经济强区奠定稳固基础。

奋斗目标:期间,全区招商引资力争五年内推介项目300个,签约合同项目200个;合同引资额达300亿元,累计到位资金120亿元,利用外资3000美元,年平均增长8%,项目履约率达到85%以上。

三、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

我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是:

1、把招商引资作为强化对内对外开放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加大工作力度。扩展招商引资的领域,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前50强企业为重点,大力引进知名企业,促进我区企业规模扩张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加快招商引资的步伐,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从单纯引资向引进技术、人才和管理相结合转变,从传统招商向产业链招商转变,提高引资的效率和水平,加大在民生、公共服务领域的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开展园区招商、专业招商,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能力强、就业空间大、生态环保型的重大产业项目,形成我区独特的招商品牌,实现招商引资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2、抢抓机遇,全面拓展对内对外开放工作,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坚持选商引资、招优引强,强化效益意识,加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招商引资力度,建立政府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动机制,形成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格局。抓住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依托资源和产业基础,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引进高新技术型、税源型和成长型项目。坚持招商政策、招商服务和产业布局“三统一”的招商原则,依托企业、工业园区、资源三大载体,加强东部地区实行点对点、城对城对接,或以联合共建、产业链整体转移等形式承接,发展新的产业集群。

3、提高重点领域开放水平,加大工业领域招商引资力度。抓住国家出台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机遇,立足我区自然禀赋和工业优势,不断提高工业尤其是支柱产业的扩张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依托石油钢管、秦川机床、石油机械等企业,培育壮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吸引国际顶级装备制造业企业来我区投资;依托凌云、宝成、海森美尔等企业,培育壮大机械电子产业集群,吸引有实力的企业投资;以延伸产业链、提高科技含量、增加附加值、提升竞争力为目标,加大建材、食品等优势产业的招商力度;以配套服务大企业大集团为重点,着力引进一批成长型、科技型、环保型的中小企业来我区发展,形成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引领,中小型配套服务的产业群体,使工业经济成为提升我区经济实力的重要支撑。

4、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加快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步伐。抓住重点产业向服务业转移的机遇,大力承接国内服务业,全面提升我区现代服务业水平。围绕建设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商贸核心区,倾力打造经二路现代商业街、桥南、姜谭商业副中心,全力构筑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商贸流通体系。依托连霍高速城西服务区建设,做好城西物流园规划建设,积极引进物流企业,新建一批大型商业、会展和服务设施,积极推进物流信息平台和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突出姜炎、石鼓文化和秦岭北麓自然风光两大资源,深度开发鸡峰山自然观光、天台山炎帝史迹、大散关秦岭文化三大旅游区,充分发挥旅游业在第三产业中的龙头带动作用。

5、充分发挥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的载体作用。发挥工业园区资源和产业等比较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实现错位发展。姜谭工业园区要突出机械装备制造、服装加工、农产品加工、包装材料、电子制造等集群产业,大力引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入园,率先实现由“引资”向“选资”的转变;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实现园区跨越式发展;其他产业园区要根据当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规模效益好的项目,使园区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对园区内引进的产业链条长、市场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项目,优先保证土地供应。

四、重点建设项目

我区的重点建设项目有石鼓山经营性土地开发、宝桥扩能改造、热电联产、天台都市农业观光园、机械装备制造园建设、姜谭工业基地三期建设、西部物流园、大企业大集团机械配套园等项目。

五、建立健全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为完成我区招商引资所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招商引资目标顺利实现,应采取以下措施:

1、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要继续坚持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条件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投资的软环境建设,千方百计营造和优化让各类投资者动心的政策环境、放心的法制环境、顺心的体制环境、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和令人倾心的人文环境,吸引投资者来我区投资。一是要优化政策环境。既要用足、用活国家的各项政策,又要避免政策的随意性,在确保现有优惠政策得到落实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慎重出台新的吸引客商投资的有关优惠政策;二是要规范政府服务。积极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行政公示制、责任追究制和限时办结制,全面推行“一厅式”办公,规范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继续加大对客商承诺事项落实制度,实行招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制度,打造诚信,用服务打动企业,以诚信换取项目;三是要优化法制环境。完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相关法规,建立健全招商引资环境的评价体系和监控机制,加大对外商投诉重大案件的处理力度,坚决制止“三乱”,切实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四是要完善社会服务。建立和完善为投资者服务的各种中介服务组织,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解决投资者居住、子女就学、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投资者工作、生活顺心;五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全民招商引资意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人人关心投资环境、事事关乎投资环境”的良好氛围。

2、采取多种方式,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提高招商引资效率。在合资、合作、独资等传统方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金融新产品和新的投、融资工具,积极发展国际兼并、收购、重组、跨国联合、特许经营、项目融资(BOT、TOT)、境外发行股票、债券等方式,提高招商引资效率。一是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招商活动,完善招商引资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手段,扩大招商项目范围,降低招商成本,推动网上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和招商工作;二是精心策划,组织好重大招商引资活动,除积极参加各类投资贸易洽谈会外,针对大的项目组织分队上门招商,充分发挥业主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使其成为真正的招商主体,政府、社会团体成为企业招商引资的桥梁和纽带;三是整合客户资源,保持和加强与国内外客商特别是国际著名企业建立广泛和长期的联系,建设良好信誉,并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国外企业来区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