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保系统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9 04:43:00

区人保系统年度工作要点

今年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新组建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对今后的工作影响深远。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要求,为平稳、有序推进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的工作思路是: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稳定和扩大就业、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为重点,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积极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加快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夯实工作基础,发扬新槐荫精神,以“真心办事、真诚待人、真情服务”贯穿工作始终,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新发展。为此,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学习、提升素质,打造“本领过硬、能打胜仗”的一流队伍

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学习既是智慧之源、进德之基,更是生存之本。尤其对于刚刚组建的新部门来说,更是有许多知识值得大家去学习、去研究。

一是学理论,武装头脑。要认真系统学习党的三代领导人建党学说和党的十七大以来历届全会的重要精神,明确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

二是学业务,提升能力。要利用多种形式、多种途径,通过学书本学、向同志们学、向实践学等不断适应岗位要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业务素质,以便更快、更好地胜任新岗位的要求,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创新发展,更好地为大局服务。

三是学先进,自我加压。原人事、劳动部门具有一定的工作基础,均在各自工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部门整合后,不能以原有的成绩夜郎自大、沾沾自喜,要塌下身子、从零开始,要与强者为伍,向先进看齐,学习先进部门的经验,学习先进人物的事迹,不断加压,激励自我,提高内驱力,在不断追赶、不断超越中,实现人社事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二、改进作风,争做表率,树立“执政为民、廉洁高效”的一流形象

一是在提升思想境界上达到新高度。解放思想的关键是解放行动,提升境界的目的是加快发展。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廉洁高效”意识,紧密联系当前形势任务和思想工作实际,继续在解放思想、提升境界上下功夫,以思想观念的大转变、境界标准的大提升,为崭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提供新的强大动力。

二是在弘扬优良作风上取得新成效。要把弘扬“十大作风”、发扬“新槐荫精神”摆在重要位置,以良好作风和扎实工作推动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要通过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实行“阳光政务”,把职能职责、办事内容、工作程序、廉政规定、办结时限、办事结果如实向服务对象公开,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现象发生,树立新部门、新形象。

三是在服务群众上谋求新举措。新人社部门组建后,服务对象既有公务员,又有专业技术人员,还有农民工;既有高级专家,又有普通技术工人;服务内容既要管生活,又要管就业,还要管养老。因此,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要拓宽思路,开动脑筋,努力做到服务受理到位、服务方式到位、服务质量到位和服务监督到位,以更好更快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打造服务型机关。

四是在坚持廉洁勤政上树立新形象。根据中央部署的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要求,要按照“五个好”的要求积极争创先进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发挥“五带头”作用积极争当优秀党员,以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树立良好、崭新的形象。同时,要深入组织好“执政为民、廉洁高效”集中教育活动,以此作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努力在全局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实防线。

三、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争创“科学发展、努力争先”的一流业绩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是说要有大的追求和抱负,不回避困难,想尽办法开创工作新局面。要积极倡导“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新人社精神,努力开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新局面。

一是照章办事,抓好落实,日常工作坚持常抓不懈。“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人社工作量大面广,要借鉴近年来制度建设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对各项工作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对于一些日常性、程序性、规范性较强的工作,要健全工作制度,明确办事流程,通过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围绕制度来开展工作,抓好落实。

二是围绕大局,搞好服务,中心工作积极献计出力。当前,我区中心任务、重点工作相当繁重,作为非经济一线部门,人社部门要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中心任务、重点工程服务的思想,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找准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根本点和落脚点,确保人社工作发挥积极的作用。要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规律,突出服务重点,强化服务措施,追求服务效果,让人社工作在大局中有所作为。

三是打造品牌,提升水平,特色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人社部门服务对象广泛,社会关注度较高。要积极吸收借鉴成功经验,按照服务发展、服务人才、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原则,努力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发挥“金桥筑基工程”、“就业直通车”品牌的带动作用,推动人社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