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理论学习与干部学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8 11:16:00

街道理论学习与干部学习工作要点

2012年是我市深入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实现“一高两进”三步走战略目标,推进经济社会科学跨越的一年。为进一步加强街道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创新能力,根据市委的要求,结合本街道工作实际,特制定街道党工委2012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围绕市委“三个年”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加强理论学习与强化作风建设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丰富街道机关学习教育内容,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拓展学习教育渠道,全面提高街道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营造“快乐学习、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努力建设“跨越发展、幸福和谐”新。

二、学习内容

1、政治理论学习。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及本市党代会及“两会”精神为主线,全面深入领会201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分析把握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宏观经济政策基本取向,切实贯彻“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稳定”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构筑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营造浓厚的“兴工强街”氛围,努力推进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业务技能学习。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开展“三个年”活动的总体部署,紧贴当前街道招商引资、项目拆迁、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根据干部自身岗位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由各个岗位的干部分别作专题讲座,增进干部之间对不同岗位业务知识的学习,引导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做好工作的本领,力争在街道培育主导产业、强化项目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上取得明显成效。

3、调研剖析交流。结合街道年度发展思路,学习研究影响和制约街道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如何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城市功能、如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进一步增强内部动力和活力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课题上下功夫,在强化街道职能、优化为民服务、促进和谐建设上进行深入思考、深入调研、专题研讨,组织干部开展座谈讨论、经验交流、问题剖析等活动,提高干部在工作中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学习要求

1、健全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学习规定。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一次,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4天。要求每位干部于3月中旬前提出授课课题报街道宣传办,由街道理论中心组根据工作安排确定学习专题,宣传办负责制订学习计划,组织相关学习教育。街道干部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合理安排工作,确保学习到会率。

2、创新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研讨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办法,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专题讲座,街道领导、干部分别就岗位业务及典型事例作学习交流等形式,提高机关干部学习的兴趣与效率。

3、务求学习实效。增强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绩效,在街道形成工作快速落实、项目高效推进、环境明显改善、士气高昂奋进的浓厚氛围,促进街道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为实现街道全年“双争先”工作目标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