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机关事务局年度纪检工作重点

时间:2022-04-27 09:26:00

市机关事务局年度纪检工作重点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2008-2012年惩防体系建设各项任务的收宫之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的总体部署,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方针,立足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着力在深化教育、转变作风、完善制度、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继续深化作风建设,切实做好强基固本工作,努力为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明确责任,完善机制,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工作。根据局领导班子成员的业务分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细化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落实“一岗双职”。二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各方力量,逐级分解,层层签订责任书,推动工作落实。要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适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掌握和全面分析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后勤事业发展相结合,加强对工作部署特别是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细化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完善考核内容,探索动态考核、责任追究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提拔、晋级和评比先进挂钩,增强责任制考核的操作性和有效性。

二、着眼实效,注重教育,夯实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

一是开展经常性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创新教育载体,注重教育效果,深入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自觉把遵守和落实《廉政准则》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履行的义务。深入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树立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增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二是继续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和学习市纪委下发的廉政教育片和相关学习材料。今年3月将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组织参观反腐倡廉图片展,请纪委相关人员讲课,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等教育活动。三是扎实推进后勤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道德建设、诚信教育,加强环境示廉,增强感染力,将廉政文化建设渗透到机关后勤服务的各个方面,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三、强化预防,完善制度,切实增强防治腐败的综合效能

一是继续深化惩防体系建设。要加强对后勤服务保障的关键点、维修工程管理的敏感点、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的监管,不断完善具有机关后勤特色的惩防体系,进而提高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效,进一步形成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进一步规范局项目采购行为,特别是限额以下的局自行采购工程项目和材料设备等采购工作。按照《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项目采购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规定,加大源头治腐工作力度,真正达到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的发生,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三是推进内部管理创新,完善制度规范。根据机关后勤工作特点和我局实际情况,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扎实推进内部管理创新。不断完善《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参加学历教育培训管理办法》、《项目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机关后勤管理工作进一步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四是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制定《2012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计划》,开展节能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抓好车辆节油工作,做好行政中心节能降耗工作,全面降低运行成本。

四、围绕中心,强化监督,促进权力规范有序运行

一是推进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运行工作。局纪检组、监察室将加强对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和廉政承诺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强对资金管理、项目采购、工程招投标、选人用人等工作的监督。二是督促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三是积极拓宽社会和群众监督渠道,扎实开展“阳光工程”建设。四是加强对局属各单位经济活动情况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监督,签订《2012年度经济目标责任书》和《廉政建设责任书》。五是落实党内监督。严格执行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的落实。加强对“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经费使用)工作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五、端正形象,提升素质,继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

按照市委继续深化“三个年”活动的要求,以“优作风优环境,新形象新业绩”为主题,继续抓好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年”活动的落实,通过主题大讨论、“进村入企”大走访等“六大”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弘扬良好作风,保持清正廉洁,进一步在全局上下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一是认真落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开展作风建设量化考评的通知》,加大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切实解决工作不作为、效率低下、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等问题,着力打造“勤廉机关”,以优良的作风、勤廉的政风保障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二是认真抓好改进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能力等工作举措的落实,开展“优作风优环境,新形象新业绩”主题活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规范工作行为,大力营造团结协作的工作氛围,建立健全有效激励的导向机制,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严格的工作执行力,不断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三是认真解决信访诉求,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排查工作范围内的各类矛盾,达到“事要解决,人要息访”的目的。

2012年根据市纪委的工作部署,我们将进一步注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教育,大力营造清正廉洁的机关后勤工作氛围,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确保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落实到岗、到位、到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为机关后勤事业主建设和发展提供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