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局社会综治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4 11:14:00

电信局社会综治工作计划

2012年是具有重要战略机遇的“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电信实现战略转型,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公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安)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工作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按照省、市公司及地方政府的各项安保工作要求,落实责任,强化管理,紧紧围绕公司年度经营预算目标和各项任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人为本,精确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着力打造安全稳定环境,确保企业财产和员工人身安全,确保通信安全畅通,努力构建和谐企业,创建平安电信。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各部门应根据集团和省、市公司2012年综治(创安)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针对企业内部在2011年安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安)目标管理》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两个责任书的工作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确实做到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面抓。职能部门具体抓,支局(班组)细化抓,职责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与部门和员工的绩效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制,切实把综治(创安)、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党政工团议事日程,与抓通信生产经营一样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共同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职责。

(二)强化管理狠抓落实

各部门应本着对企业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始终把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工作贯穿于通信生产经营全过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加强辖区内的日常现场环境安全管理,夯实基础,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维护好企业正常的工作秩序,努力实现企业本质安全。

1、定期或不定期分析研究排摸企业内部治安安全和安全生产状况,强化情报信息反馈,健全应急处置体系和预警预置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处置,竭力把矛盾纠纷和事故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全力推进企业和谐稳定。

2、搞好县市联动,进一步完善和发挥公司综合安防管理平台的保障作用。各部门要认真做好门卫值守人员的业务和操作技能培训以及考核工作,优化操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健全原始台帐档案,规范日常管理,有效防范和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搞好人防、技防和物防的有机结合。

3、强化外线作业人员和外聘施工单位人员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正确使用和佩带劳动保护用品。认真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坚决杜绝“三违”现象,有效防止各种责任工伤事故的发生。尤其是要加强外协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签订安全协议和廉政责任书,落实动态管理,对于那些违章违纪情节严重,施工能力不能满足施工要求的要坚决清理出现场。

4、加强通信要害部位和营业场所安全管理。各部门应按照集团和省公司关于通信机房“六防”和营业场所“四防“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一是所有人员出入机房必须登记在册,外聘施工人员进入机房施工必须有相关部门人员看管;二是机房内不准乱拉乱接电源线,严禁信号线与电源线混敷,动用明火必须先报安保部门审批后方可施工;三是按照“谁施工、谁负责,谁施工、谁清理”的原则,施工部门应及时清理工余料和杂物,并恢复防火封堵,严禁在机房内和大楼通道上堆放工程料(设备)和易燃物品;四是营业场所必须符合“四防”规定,严格控制过夜现金并做好各类有价证券和卡类的保管;五是认真做好与移动、联通共用通信楼、共用通信基站的安全管理工作,签订好安全协议,明确各自安全管理责任;六是按照“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法律责任自负”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对通信大楼开展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的检测和维保工作。

5、加强机动车辆和驾驶人员安全管理。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公司有关机动车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安全职责,搞好日常履行保养,严禁酒后驾车,严禁车辆“带病”上路,工作完毕机动车必须按指定位置停放,严禁假公济私,公车私用。同时搞好电梯日常维护保养。确保员工人身安全。

6、加强网络安全和网上信息安全管理。各部门必须认真落实各级网络和信息安全管理员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和网上信息预警机制,加强测试帐号和密码管理,把控企业风险,确保网络安全畅通和网上信息安全。

(三)加强检查标本兼治

搞好日常的安全检查是每个部门和每个员工应尽的义务和职责,也是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的有效手段。因此,各部门必须做到员工岗位日查,支局班组每周查,单位(部门)每月查。在检查中应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全面推进,做到边检查边整改,力求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公司领导应亲力亲为,亲自带班检查,全年安全生产、安全保卫综合大检查一般不得少于4次。

(四)以人为本加强教育

持续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和安全意识,全面提升企业综合防范事故能力是保障我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关键所在。因此,各部门要以人为本,寓教于乐,加强有关安全生产、安全保卫、保密法律法规的宣传与教育工作,进一步搞好各类安全培训与演练,着力提高电信从业人员综合防范能力和遵章守纪自觉性,努力营造和谐安全的企业氛围。

一是继续搞好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管理相关知识培训;二是搞好新入局和转岗人员的安全教育;三是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四是在搞好特种作业人员持证复训的同时,重点要加强对专兼职驾驶员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再培训;五是认真搞好以防火为重点的消防应急演练,和处置企业内部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各部门必须做到演练前要制定演练脚本,在演练时要落实演练应急措施,演练后领导要进行专题点评。安保部门要建立健全台帐档案。各部门全年演练不少于2次。六是搞好兼职安保员各类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的培训。通过系列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使广大员工进一步提高综合防范能力,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

(五)警企联动防治结合

当前,我们面对着日趋激烈的全业务竞争环境和严峻的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形势,企业内部的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工作艰巨而繁重。因此,各单位应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抓实干,周密步骤、精心安排,积极依靠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切实把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实处。一是深化“三电”专项斗争,各部门要加强与当地公安经常性的联系与沟通,依托公安机关基层基础的工作优势,搞好协调,警企联动,严厉打击破坏盗窃通信线路、通信设施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通信线路安全畅通。二是加大安全风险把控,查处侵害企业利益智能犯罪。各部门要密切关注全业务发展中出现的侵害企业利益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用户投诉,安保部门要加强与前后端的联系,定期分析技术缺陷或管理漏洞,发现异常应及时查清并提交相关部门进行补救。同时加强与公安网监部门的沟通,严厉查处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各种侵害企业利益和用户利益的智能犯罪行为,使企业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对每一起案件都做到“四不放过”,并配合相关部门落实责任追究。三是积极参与属地街道治安联防和综治工作,认真接应110社会应急救助,主动做好当地公安、国家安全机关和检察院开展隐蔽战线和侦查各类案件接待,并为他们提供工作便利和技术支撑,共同为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创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安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安全生产、安全保卫工作如履薄冰,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求真务实,认清形势,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在公司党委和经营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积极依靠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广大员工共同参与。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各项工作,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共同为创建平安电信,构建和谐企业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