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工作总结与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23 03:19:00

技能培训工作总结与工作打算

2011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以服务经济、促进就业、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为宗旨,以“因地制宜,打造培训品牌;解放思想,开拓培训项目;狠抓规范、提高培训质量;尽心尽力、强化培训服务”为工作重点,在完善职业培训制度,提高培训质量、健全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网络、加强培训机构管理和师资队伍的建设培养高技能人工作上加大了力度,增强了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市、县实事工程指标完成情况:农村劳动力培训4601人,完成率131%,外来劳动力培训3936人,市完成率132%。再就业培训458人,市完成率115%,企业在岗职工技能培训2250人,完成率104%,社会化培训1200人,完成率120%,高技能培训425人,完成率140%。技师、高级技师148人,完成率296%职业技能鉴定5576人,完成率123%(其中初级3757人,中级1596人,高级223人,创业培训839人,完成率为839%。

二、全年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召开会议、布置培训任务

年初根据市局培训会议精神,召开了全县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负责人会议,布置今年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出台了有关文件,并将汇编有关政策。

二、大力开展农村经纪人等创业培训。

1、SYB创业培训后续服务:对前两年的SYB培训后学员进行跟踪服务,到目前共有61名青年完成培训计划,其中自主创业42名。6月8日我局会同团县委举行首批SYB青年创业示范点授牌大会上授牌,为对创业培训后的学员进行“扶上马,送一程”的跟踪式服务,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营造全社会支持创业,服务创业的良好氛围,县创业办发文聘请有关部门组成的17名县创业专家咨询团,负责对全县创业人员创业指导服务。

2、创业指导培训:根据我县农业产业需要,海水养殖、杨梅嫁接、小水果嫁接、大棚蔬菜等农产品经纪人创业指导培训,引导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大力发展农村来料加工业,以产业带动加工点,以加工点促产业发展。同时还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全年年共对839人进行创业指导培训,培训后自主创业和就业率为81%,通过培训,新发展农村来料加工点20个,从业人员增加500余人。

3、创业培训基地和来料加工点培育:加快对创业孵化基地的培育,目前已经有两个市级创业培训基地和5个县级创业培训基地,为创业者搭建的制度性、智能化的服务平台,为新创业者提供有利于发展的服务环境和空间环境。

三、大力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

1、出台高技能人才优惠政策,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上半年在县人才大会上出台了《关于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若干意见》,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目标,还提出了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的激励机制,设立“县优秀高技能人才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今年人才大会上奖励了5名优秀高技能人才每人一万元。《意见》提出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经费保障机制,设立高技能人才培养的专项经费,给予最高不超过3000元的培训经费补助。上半年,根据各企业的需求,开展数控车、模具钳工等高技能人才培训573人,其中技师、高级技师148人。

2、开展职工技能大奖赛:超额完成了预定的指标(完成率已经达到80%。四月份会同县总工会等单位开展数控车、维修电工和模具设计三个工种的职工技能大奖赛,九月份开展对美发美容等技能大奖赛,十一月份组队参加市外来劳动力技能竞赛,取得了良好成绩。推荐两名工人参加省钱江技能大奖赛。

四、开拓培训项目,努力打造新的培训品牌

根据我县农村产业发展需要拓展了南美白对虾养殖、小水果嫁接、大棚蔬菜种植等涉农专业培训,使我们的培训更加切合我们县农村劳动力实际,更加让老百姓真正学到有用的技能。在城区,今年加强对保安员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保安品牌,去年以来共培训协警等保安人员2092人。培训人员辐射大市范围,成为全市最大的保安人员培训基地。同时开拓家庭服务类技能培训项目,如月嫂、婴幼儿护理、育婴师、保育员等系列培训,特别是月嫂培训在全县各乡镇推开后,收到了广大农村妇女的热衷,培训后的就业率很高,最高好工资达到了6500以上。

五、继续规范管理,提高培训质量

为规范管理,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重新编制了一本培训工作程序和文件表格汇编,里面包括详细的操作流程,科室工作人员在培训班开班到鉴定整个过程严格按这个工作流程操作,今年在培训班开班期间实行不定期抽查,每个培训班至少检查一次,检查过程中严格按培训班管理条件对照执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自去年对培训基地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的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明显提高,培训合格率和职业资格获取率也有了很大提高。

五、强化服务,提高工作效率

1、科室干部努力加强学习,在工作中对照内控管理规定和机关效能建设规定操作,提高自身素质,廉洁自律,微笑服务,做到了操作程序无大的差错,工作态度零投诉。

2、到企业、乡镇和培训机构指导培训,帮助乡镇设置培训专业,牵线高校企业和培训机构三家联合高级技工培训。

3、整合师资资源,充分利用现有的师资和考评员队伍组织专家教研组,对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培训专业教学重点进行分析,鼓励培训机构开发适应我县实际的教材、课件,以提高培训的实用性。

4、选送优秀青工参加市级培训基地的高技能培训。

5、做好县培训网站信息录入和维护工作。及时培训信息,目前网站运行情况良好,办公系统审批操作程序可以正常进行。

三、明年工作思路(要点

在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的前提下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以创建市首批部级创业型城市为抓手,大力开展创业培训,一是开展青年SYB培训,二是开展创业指导培训。

2、在现有的培训项目基础上开拓两类培训:一是开拓涉农产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如海洋经济类(海产品养殖、捕捞技术、船员技能等、种植类(水果嫁接、大棚蔬菜等培训;二是开拓家政服务类培训,如月嫂、护理工、家电维修、水管安装等培训。

3、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开展老等技能大奖赛

4、加大对外来务工人员技能提升培训和素质培训的力度,引导外来劳动力提升技能,积极为我县经济建设做贡献。

5、继续加大培训品牌建设。结合政府的重点工作,开拓满足社会需求、与农村劳动者自身相适应的培训项目。努力在原有的培训品牌基础上,因地制宜,开设一些适应我县实际的培训项目,打造新的培训品牌。

6、继续加大培训质量管理力度。狠抓规范,使培训和鉴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7、继续加大培训服务力度。积极指导培训机构和鉴定机构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强化考评员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