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局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3 10:50:00

贸易局党建工作计划

2011年局机关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要求和我局重点工作,全力抓好局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局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局机关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一、立足练内功,强化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1、多类别抓学习教育。党支部将统一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新《条例》,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领导干部宣讲、微型党课等载体,并结合生动的实践活动来提升学习教育效果。抓好经常性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央、省、、市委和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体机关党员要认真落实各类学习教育制度,要求所有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一般不少于24学时,其中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一般不少于40学时。

2、多层面抓专题培训。组织局机关中层干部参加上级组织的三年一轮的集中培训(第二批次),促进机关中层干部的执行力提高。以菜单式培训为手段,努力提高局机关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和培养高尚健康的兴趣爱好。以党员人人上党课、作主题发言为主要形式,增强局机关党员的主体意识,激发学习积极性。继续组织参加机关党组织负责人和机关离退休支部书记的专题培训工作。

3、多形式抓建党庆祝。加强党的传统教育,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优良传统及宝贵经验。组织落实“迎七一唱红歌”合唱比赛、“迎国庆知国情知市情”知识竞赛、拟题征文比赛等各种形式的宣传纪念庆祝活动,同时结合职能实际,开展各类比武活动,努力营造建党90周年的浓厚氛围,强化党员意识,激发爱党真情。

二、着力破难点,深化局机关创先争优活动

4、以和谐机关建设为重点,抓好“三创”工作。建设和谐机关,不断推进组织建设、党内民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并通过考评机制加以深化。建设学习型机关,着力优化局机关党员干部的知识结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建设服务型机关,切实增强服务意识,不断端正机关工作作风,树立起政府机关的良好形象。结合“三创”工作,服务于局重点工作推进,配合做好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工作,协助做好文明路通秩序维护工作。通过“三创”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思想道德、工作业务、科学文化、民主法制、沟通协调、学习创新和身心健康等“八种素质”,建成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过硬、业绩显著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5、以联社区工作为重点,抓好“三联”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先锋岗作用,成立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引导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共建工作,配合社区开展各项活动。在开展联农村和联企业工作中,突出一个“实”字,尽可能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三联”工作,不断加强局机关党支部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的新格局。

6、以完善承诺为重点,抓好长效机制建设。一是完善公开承诺机制。根据局机关党员岗位特点和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服务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全体党员要认真兑现承诺,对承诺的事情,党支部将通过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党组织评定的方式进行跟踪问效,使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二是建立督导落实机制。采取专项督查、定期汇报等方式对局机关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督查,检查活动落实情况,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三是建立典型带动机制。大张旗鼓地宣传局机关党组织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使之成为激励每一名共产党员不懈奋斗的榜样和动力,努力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四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根据“星级创先、积分争优”考核办法,健全局机关党员积分争优考核台帐。将创先争优活动列入到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之中,形成先进凭业绩说话、优秀靠群众认可的考核评价机制。

三、着重抓规范,进一步巩固机关党支部建设

7、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学习贯彻新《条例》为契机,认真落实“”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组织生活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一系列规定,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扎实推进党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党内重要事务票决制,积极探索符合商贸粮食机关实际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和党务公开形式,实现党务公开的常态化;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党支部建设考核评估体系,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动态考核;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创新性做法,不断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8、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局机关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将机关党建工作列为年度述职述廉的内容,机关党支部书记每年一次就机关党建工作向全体党员进行述职。

9、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市委办〔2009〕101号和奉直党〔2010〕27号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做好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选举工作,确保有足够的精力和人力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按时参加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促使党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与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头”的目标相符合,与局机关中心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的要求相适应。积极参与机关党建工作片组交流平台,加强党务干部的互动交流,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10、抓好党员的发展管理工作。完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按照要求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参加一年一期的培训班。进一步完善局机关党支部及党员信息库,严格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与使用,督促局机关党组织留存党员活动经费,正常开展党员活动。加强“三不”党员处置力度,纯洁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四、强调提效能,进一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11、完善落实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落实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和失职追究制等效能建设的各项措施,努力方便群众,树立机关“亲民、便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1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使机关工作逐步实现由“管理者”向“服务者”的理念转变。从机关党员干部抓起,党支部起好引领作用,争取在七个方面有新的突破和进步,即热情公正的服务态度、令行禁止的工作秩序、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廉政勤政的职业道德、优美整洁的办公环境、文明礼貌的言行仪表、团结和谐的人际关系等。

13、抓好反腐倡廉教育。重视反腐倡廉制度的贯彻执行,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继续组织实施市级“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创建活动,努力争创成功,以此增强对廉政文化的认同感,带动机关廉政文化的蓬勃发展。

14、增强关爱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关爱机制建设,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特别是老党员和贫困党员,把党组织对党员的关心和帮助落到实处,通过慰问和帮扶等途径,使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从而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

五、注重凝人心,进一步丰富机关文体活动

15、丰富机关文体活动生活。按时参加由市直机关体协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充分发挥局机关的气排球、乒乓球等场地作用,进一步丰富机关文体活动,增强生机和活力。精心组织举办春节联欢晚会等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促进机关党员干部的身心健康。

16、遵守市机关交通安全互助协会规章。根据市直机关交通安全互助协会出台的《市机关交通安全互助协会章程》、《市机关交通安全互助协会互助经费收缴办法》、《市机关交通安全互助协会资金管理办法》等一整套制度,严格遵守规章,切实解决车改后出现的交通安全问题

六、讲究抓自身,进一步提高机关党支部工作水平

17、不断激发创新能力。强化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认真贯彻新《条例》,努力提高机关党支部运转效率和工作效能。不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创新,通过组织专题调研、考察分析等形式,充分运用“商贸网”等网络作用,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8、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组织班子自身建设。做好新一轮中层干部竞聘工作,加强年青干部的培养力度。履行好机关党支部职责,及时向局党组领导汇报工作、反映情况,为局党组领导正确决策提供依据,当好参谋,努力把机关党支部打造成为局党组放心、党员满意的党建领导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