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办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2 11:16:00

农办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区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切实推进依法治农、依法护农,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201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提出2012年区农办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十三届十次、区政府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区、社会和谐为主旨,以增强我办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理念、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夯实基础、推动落实,为全区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平稳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要点

1、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坚持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相统一,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相关制度。加强对行政决策的执行情况的跟踪反馈和总结评估。

2、强化工作沟通和协调配合。加强与区人大和区政府法制办的沟通、协调和配合。按照区政府工作布置积极开展农业农村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提出清理意见和建议。

3、规范农业农村行政执法。以规范执法案卷制作为手段,严格执法程序,依法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规范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进一步规范农业行政执法行为。探索在实施其他行政行为时对自由裁量权进行规范,减少行政权力行使的随意性。

4、严格贯彻执行《行政许可法》。在执行好《行政许可法》的同时,按照市人民政府的要求,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和登记事项的设定与实施,坚决制止擅自设置各种许可、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能,推进依法行政。

5、强化规范性文件的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和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有效期和定期清理制度。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及时受理群众关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的审查申请,纠正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6、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结合办党委政治理论学习,有针对性地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加强对全办公务员及持有执法证的工作人员就依法行政知识、新颁布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提高农业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办案水平。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向广大农民宣传农业法律法规知识,及时解决农民的有关问题,维护农民的合法权利。

7、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受理农业行政复议案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公正裁决,不断提高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质量,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积极探讨和开展行政和解、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方面的作用。

8、加快电子政务建设。以办网站为平台,完善对外公开目录及信息内容,及时公开执法依据、程序和标准等有关信息,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实现与政府网政务信息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