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工作要点与打算

时间:2022-04-05 10:28:00

金融工作要点与打算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是推进“三大战役”、建设幸福的突破之年。2012年全市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围绕“三个高于”(即: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余额贷存比高于55%、新增贷款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工业贷款增幅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幅5个百分点),突出“六个着力”(即:着力争取信贷支持,着力引进金融机构,着力扩大直接融资,着力做强融资担保,着力加强信用建设,着力维护金融稳定),做到“三个提升”(即:提升金融创新的能力,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提升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为打好“三大战役”、推进幸福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一、着力争取信贷支持,确保完成投放目标任务

(一)积极争取信贷规模。正确研判、准确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推动市政府领导与上级金融机构高层走访和会晤,争取年内我市与5家以上省级金融机构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市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上级行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更大的信贷规模支持,保持全市信贷投放增长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有效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资金需求;强化信贷投放每季调度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行长(主任)联席会议,调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完成情况、存在的问题,研究破解信贷投放瓶颈措施,实现全年新增信贷投放120亿元目标任务。

(二)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优化产业结构、具有辐射和带动作用的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重大项目和重要基础设施的信贷支持力度,确保全市工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5个百分点、余额力争达到120亿元,全市涉农贷款余额、中小企业贷款比重占全部贷款的比重均稳定在三分之一以上。进一步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信贷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三)提高县域金融服务水平。把进一步提高县域金融服务水平、引导信贷资金回流县域、扩大信贷覆盖面,作为做大做强我市金融业的突破口和抓手,全部县域金融机构余额贷存比均不低于50%。

(四)大力推动表外融资。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保理等表外融资业务,努力扩大表外业务规模,把表外融资业务发展成为增强市场竞争力和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的重要保障手段,满足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二、着力引进金融机构,增强区域金融体系功能

(一)加快引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步伐。积极争取上级银监部门的支持,加强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联系沟通,积极推动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来抚设点,力争引进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设立分支机构。

(二)加快农村商业银行挂牌营业的步伐。加快临川、市城郊农村信用联社的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做好组建农村商业银行相关材料申报工作,力争4月底前通过银监会批复筹建,6月底前通过省银监局开业批复,7月份挂牌营业。加快推进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改革,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区)农村信用社转制为农村商业银行。

(三)加快发展村镇银行。制定全市村镇银行专项发展规划,加快发展村镇银行,大力推广批量发展新模式。全面落实国家规定的各项优惠政策,帮助解决村镇银行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村镇银行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引导村镇银行加大对“三农”和县域经济的信贷投入。

(四)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推动依法合规经营、业绩优良的已开业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落实有关优惠政策,满足小额贷款公司再融资需求。积极推进2011年所有获批筹建的小额贷款公司3月底前全部开业。加快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步伐,力争新申请开办小额贷款公司不低于8家,使全市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不少于20家,累计发放贷款总额不低于20亿。

(五)充分发挥股权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积极发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研究支持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有实力的股权投资机构来我市投资,新引进1-2家股权投资机构。

三、着力扩大直接融资,切实做大社会融资总量

(一)加快推进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积极推进博雅公司加强与证监会的沟通协调,力争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尽快拿到银监会的正式批文,尽早在国内创业板IPO成功上市,实现我市上市企业“零”的突破。

(二)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利用会议、报纸、网络等平台,大力宣传资本市场知识,组织拟上市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老总参加上级业务部门、证券交易所和中介机构举办的上市务实运作培训班,提高企业老总资本市场运作的能力与水平。

(三)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调度。在调整充实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的基础上,对培育企业上市对象分层次定期进行调度:对已进入辅导期的股份公司,突出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对基础较好的一些企业,继续帮助做好吸收战略投资伙伴、增资扩股、寻找投资项目、设立股份公司、规范完善等工作;对基本具备上市条件,但上市意愿不强的企业,通过走访面谈、领导调动、培训推动、扶助拉动等措施,转变企业上市理念,加快企业步入上市轨道。力争2012年全市申报省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1家,完成股份公司设立企业3家,重点培育企业7家。

(四)加快推动债务融资业务发展。积极创造政策条件,协调金融机构支持企业使用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券等各种直接融资工具。启动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工作,选择金巢经济开发区为全市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工作的试点,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遴选一批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并从中择优选取2-5户企业做好发行前期工作,力争2012年我市首单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

四、着力做强融资担保,提升融资担保服务能力

(一)抓好担保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崇仁县年内设立1家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使全市每个县(区)都有1家以上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快发展民营性担保机构,力争2012年再获批3-5家民营担保公司,使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达到25家以上。

(二)提升担保机构实力。按要求增加地方政府控股的政策性担保机构的注册资本金,使每个政策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达到3000万以上;鼓励民营担保机构增资扩股,做大做强自身实力。通过新增设立和增资扩股,力争2012年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达到10亿元。

(三)做大融资担保业务。推进各担保机构加强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沟通合作,创新担保方式,在做好“两证”抵押担保的同时,广泛推行中小企业联保、仓单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存货质押、股权质押等方式,为企业融资创造有利条件。促进银行与担保机构合作,推进银行与担保机构沟通、交流和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开发多种形式担保的信贷产品,进一步放大担保倍数,力争全年新增担保贷款15亿元、担保贷款总额达到25亿元。

(四)配合做好财政信用担保和小额贷款担保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强财政信用担保和小额贷款担保贷后跟踪管理等工作,强化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以推动财政信用担保和小额贷款担保工作健康有序开展,进一步促进全市担保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五、着力加强信用建设,全面优化金融服务环境

(一)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宣传力度。加快推进“诚信”建设,不断完善、提升征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合理扩大信用记录运用范围,形成“诚信者处处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企业与个人征信体系,逐步扩大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数据采集和使用范围,尽快形成覆盖全市的社会信用征信数据库。落实偿债责任,防止和打击逃废债务行为,力争不出现逾期债务。

(二)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大力创新具有我市特色,适合我市“三农”及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进一步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拓展服务领域,开展信贷、结算、信息、咨询、理财等全方位和多元化金融服务,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三)进一步推进政银企合作。组织1-2次全市性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创新政银企合作方式,力争开通政务信息网网上银企对接,实现全覆盖、多层次的银企对接格局;促进2011年全省“百园千企”政银企对接活动和全市“强攻工业、服务园区”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授信资金落实到位,提升资金履约率。

(四)积极推动金融中心建设。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向金融中心区聚集,切实抓好相关金融机构和市级规划部门的项目对接,推动首期3-5家金融机构办公大楼进入主体工程施工。

(五)加大金融宣传力度。运用多种媒体,加强对公众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工作,增进公众对银行业金融产品、服务的了解和相应风险的识别,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确保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六、着力维护金融稳定,强化综合协调监管职责

(一)有效防范金融机构风险。加大对市级各银行、保险、证券业机构、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内控风险防范,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密切关注驻抚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改革进展,动态评估金融业改革进展和实际效果,切实维护区域金融稳定。督促驻抚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信贷风险,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过剩产能、落后产能等“三类”行业项目的授信,严格进行贷款风险分类,相应提足拨备,加大核销和处置工作力度,并运用差别定价、提取专项拨备等工具,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依法规范全市保险行业的发展,提高我市保险企业依法经营的观念,推动保险业健康稳定发展。加大对证券业依法合规经营的监督指导,提高我市证券机构合法合规经营的理念,推进证券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强化综合协调监管职责,有效维护金融市场秩序。一是加强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完善落实监管制度,确保做到“四个规范”,即规范申报、规范筹建、规范开业、规范运作,促进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等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规经营、健康有序发展。二是加强行业自律,启动市证券业、小额贷款、担保机构协会设立工作。三是积极引导、协调、服务全市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同业市场有序竞争。

(三)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处置协调机制和金融突发事件处置等机制,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等非法金融活动,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