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防工作总结及计划

时间:2022-04-04 04:56:00

血防工作总结及计划

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镇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方针,全面贯彻实《国务院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认真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经过全镇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了年度的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血防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镇下辖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1.5万人,现有钉螺面积116882.95㎡,主要分布在蔡岭、沿湖、沙湖三个行政村。

二、年工作总结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血吸虫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一种地方病,多年来,我镇依靠广大群众,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为控制血吸虫病,保护群众健康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巩固和发展防治成果,我镇成立血吸虫病防治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区血防办,负责全镇范围内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副镇长任副组长,各村委会主任和卫生院院长为成员。

2、血防健教深入人心

血防健康教育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各行政村建立了血吸虫病防治知识宣传专栏,学校开设了预防控制血吸虫病健康教育课程,开课率达到100%。在疫区挂宣传标语10条,发送宣传资料1500份,出动宣传车8台次,出黑板报60余次,设立封洲禁牧获警示牌4块,兴建水上流动公厕1座。用多角度,全方位的宣教形式让血防意识深入人心,让防治血吸虫病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3、积极开展查灭螺、查治病工作

年4月份,积极参与配合区血防站对全镇4个涉螺村进行了全面清查,查螺专业队由村社干部带领,不漏过每一条沟渠,查螺完成后由村干部签字盖村委会章认可,摸清了全镇螺情。按“春查春灭,秋季补灭”的省灭螺技术标准,在查螺的同时,还对当年的螺点和三年内的有螺环境进行了土埋加药杀的灭螺,并在10月份也对有螺环境进行了巩固性灭螺工作,4个村全年灭螺共投480工,全年共查螺110.2万㎡,灭螺23.47万㎡。同时在涉螺村全面开展了查病工作,查病血检2539人,粪检129人,人群化疗129人,晚血治疗2人。查牛37头,化疗37头。

4、封洲禁牧成效显著

切实加强有螺地带封洲禁牧工作,是新时期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新举措,可以达到压缩易感地带、净化洲滩、降低疫情的目的。我镇在醒目位置上设立了4块禁牌,并聘请了8名封洲禁牧管理员,对禁牧区域进行严格管理,做到封一块,净化一块,积极巩固和扩大血吸虫病的防治成果。

三、年工作计划

1、继续整体推进我镇血防工作,切实加强全镇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使血防与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水改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工作紧密结合。摸清残存钉螺情况,努力消灭全镇现有钉螺面积,并巩固灭螺成果,截断血吸虫病传播途径。全年计划查螺村3个,查螺面积50万㎡;灭螺村3个,灭螺面积10万㎡。继续实施查治病措施,坚决杜绝急性感染血吸虫病的发生。开展病村6个,查病人数5000人;化疗村6个。查牛37头,治牛0头。

2、加强宣传,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增强群众的血防意识,使血防工作的重要性家喻户晓。开展健教村6个,接受健康教育12000人次。

3、加大封洲禁牧工作力度,巩固血防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