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政务公开计划

时间:2022-03-22 11:06:00

档案局政务公开计划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做好县档案局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2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县档案局政务工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为依据,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服务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实行档案行政活动事项的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公开、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机关作风,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增加运作透明度,树立档案部门“爱岗敬业、廉洁务实、依法行政、服务社会”新形象,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二、组织领导

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局党组副记、局长对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负总责,各股室负责人对本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负责,并在本部门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坚持党组领导、纪检组监督协调的工作格局,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

三、主要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执行政务公开“八项制度”的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程序,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进一步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拓展政务公开的领域;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档案资料,加强规范化建设。

四、具体工作

(一)继续做好《条例》的宣传学习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务公开抓落实。

(二)继续巩固政务公开成果。在总结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把群众关心“热点”、社会关注“焦点”和工作面临的“难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使政务公开工作成为一项基本的工作制度。

(三)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进一步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改进完善政务公开的做法,主要是人事、财务的公开,从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入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容易产生腐败的环节以及单位重大问题及时公开。

(四)加大网络政务公开力度。把网络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使其发挥重要作用。明确专人负责,确保网络安全运行,及时更新网上信息。

(五)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监督体系。设立政务公开举报电话、举报箱。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按照全面、客观、公开的原则,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对档案局政务公开的评价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