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人才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1 10:29:00

林业局人才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组织部关于全县2012年人才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以下人才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人才服务中心工作为重点切实加强人才工作,为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及全面完成林业工作任务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目标要求

牢牢抓住黄蓝两大战略实施的重大机遇,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以及全县林业重点生态产业工程建设,以创新人才管理机制为着力点,推进人才管理制度化、人才配置市场化、人才培养多元化进程,促进全县林业事业健康稳定发展,稳步实现人才整体素质提升、优秀人才辈出、人才环境优化的总体目标,实现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

三、主要工作

(一)抓好学习教育,加强林业人才队伍的政治思想建设。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作为人才队伍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增强林业人才队伍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在领会精神实质、联系工作实际、解决疑难问题、推动业务工作上下功夫,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去拓展,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上见成效,从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做到理论上明白、方向上正确、政治上坚定;二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人才队伍建设,立足林业工作实际,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科学的态度来指导创建和谐林业的实践理念,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来想问题、办事情,不断促进林业事业的健康发展;三是切实解决思想问题。认真研究和探索新形势下人才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结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既坚持教育人才、引导人才、鼓舞人才、鞭策人才,又做到尊重人才、理解人才、关心人才、帮助人才,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二)以开展三大主题活动为重点,加强林业人才队伍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素质大培训、技能大练兵、作风大转变”三大主题活动,进一步推进人才队伍作风纪律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把林业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确保人才队伍健康发展。一是加强机关人员纪律作风教育,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机关,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林业形象;二是以提高诚信度和公信力为重点,加强林业行业行风建设,进一步增强林业人才队伍的职业道德,规范服务秩序;三是提高服务质量,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以依法执政为准则,进一步端正行业风气,树立公仆意识,增强职业道德观念,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三)搞好专业学习培训,加强林业人才队伍的业务建设。突出理论武装头脑,抓好人才队伍履职所需的各种知识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一是抓好知识更新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围绕我县各项中心工作任务,进一步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履职能力、创新能力和推进工作的能力。二是抓好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林业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制度建设,推动林业人才队伍规范化管理。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制定细化各项规章制度,用规章来管理人才,用制度来规范人才,用标准来要求人才,用党性来约束人才,使人才队伍稳步发展;二是强化目标管理。落实人才队伍的目标考核管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条理化,为人才队伍创造在其位、尽其职、穷其智、倾其力的培育环境,形成人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人人有要求、人人有工作、人人出成绩的良好格局。

(五)围绕中心工作锻炼人才队伍。贯彻“十二五”规划、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三网”绿化、林权制度改革、林木病虫害防治、林业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作为培养和锻炼人才队伍的主战场,教育引导广大林业干部职工牢固树立“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思想,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创新和特别能奉献的林业干部队伍。

(六)引导人才合理流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优化现有人才资源配置,稳定现有人才,切实避免人才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不断完善政策和机制,激发现有人才队伍的活力,创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切实做好与其他部门和乡镇的人才交流工作,通过人才交流任职,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工作能力和整体素质。

四、组织领导

(一)建立健全人才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机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局党组重点抓好战略思想研究、总体规划制定、重要政策统筹。健全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上下贯通的人才工作领导体制。调整充实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有关领导干部和相关站股室的职责任务。

(二)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研究制定我局人才工作配套的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人才工作,建立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全局人才队伍建设状况,分析情况,解决问题。建立重要工作议事机制,研究审议人才工作规划、政策、年度计划以及其他重大事项。建立人才工作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实行重大活动申报、重大事项通报等制度。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合力推进重大人才工程实施、人才重大政策落实等工作。

(三)建立健全人才工作考核机制。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要求和规定,切实做到“一把手”抓“第一资源”。实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报告制度,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同志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