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局五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0 11:17:00

农机局五年工作计划

一、近四年工作总结

2008年以来,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始终结合农村工作的实际,开创性地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团结一致,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先后获得山东省农机系统先进单位、山东省玉米机收先进单位、市农业系统先进集体、市跨区作业先进单位、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市全程办事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1年4月,我市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农业机械化先进市。全市农机总值由2007年的6.73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7.87亿元;农机总动力由107万千瓦增长到120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由80%提高到88%。

(一)强化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推进平安农机建设

市农业机械管理局以创建“热情、文明、优质、高效”示范窗口为目标,在依法行政、文明监理、热情服务、农机全程服务、健全制度体系、强化督查机制等方面狠抓落实。以建设平安农机、创建平安作为农机安全监理的工作中心,农机安全监管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目前,全市在册拖拉机达到2.2万余台,驾驶员达2.1万人。到2011年末,农机挂牌率、年检率、驾驶员持率由2007年不足90%上升到95%以上,全市农机事故率始终控制在0.08%以内。

(二)认真扎实地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2004年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出台后,市农业机械管理局狠抓了政策宣传落实和因地制宜选择新机型两个关键环节,建立起了政府投入为导向的农机新机具推广新模式,不断扩大农业机械补贴的类型和范围,使玉米收获机械、保护性耕作机械、畜牧机械、深松作业机械、设施农业机械和小型农业机械都享受到了补贴。2004年以来,争取并落实农机补贴资金达5000多万元,带动农民投入购机资金1.2亿元,新增各类农机具8000多台(套)。(争取并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数:2004年61.6万元,2005年165万元,2006年189万元,2007年615万元,2008年730万元,2009年1000万元,2010年1050万元,2011年1200万元)

(三)大力推广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

2008年以来,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开始大力推广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由于受传统耕作方式的束缚,农民对这一新生产物还需要一个较长时期的认知过程。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对这项技术的推广高度重视,成立了技术推广领导小组、技术指导小组和专门的工作班子。2008年以来,通过媒体和印发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聘请专家和有关技术人员开展了大宣讲和大培训活动;并在普东、灵山、刘家庄、段泊岚等镇设立推广示范区。通过一系列的工作,这项新技术在我市的推广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到2011年,示范区核心作业面积达到了7000亩,实施面积达到11万亩。

(四)精心组织农机深松整地作业

今年是我市开展农机土地深松作业的第一年,市农机部门争取资金320万元,用于支持土地深松作业。在7镇建立项目示范区,开展土地深松作业,到2011年年末,完成土地深松作业8万亩,以实现全市实施免耕播种的地块每三年深松一次的目标,提高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五)拓宽农机技能培训范围,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

针对市农业实际和农民的需求,市农业机械管理局积极创新教学模式,不断拓宽培训范围,努力提高培训质量,加快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步伐。整合和优化农机、农业、职教、成教的培训优势和鉴定资源,大力推行“一训三证”组合式培训模式,开展农机电工、焊工、车工以及农机维修、农机营销等专业的培训,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广泛开展了“订单式”培训,实现了用工需求和就业培训的有机结合。2008年以来,培训农机驾驶、操作技术人员8000多人,培训农机干部、农机工程师、新型农机技术人员2万余人,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600人,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

(六)周密组织农机跨区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市农业机械管理局把“强化宣传、优化服务、树立品牌”作为跨区作业工作新的切入点,组建农机服务联合体,大力推广农机“一条龙”作业模式,把跨区作业从“三夏”拓展到“三秋”和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2008年以来,每年组织1200多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和近300台玉米联合收获机开展“三夏”、“三秋”跨区作业,为农民年增收5000多万元。

(七)加强农机大厅建设,提高农机全程服务水平

2004年7月,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在全市市直部门中率先开展了全程办事制试点工作。将农机业务所有办事人员和办理项目全部纳入大厅,真正实现了群众走进服务大厅一个门,就可以办完所有的事。2008年以来,农机全程办事服务大厅共受理办事项目7万多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二、2012年重点工作

一是抓好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农机全程办事和农机技术培训工作。确保农机安全生产零事故,全程办事服务零投诉,农机技术培训全合格。拖拉机挂牌率、年检率、驾驶员持证率达到95%以上,农机驾驶员培训2000人,新型农民培训2000人,劳动力转移500人。

二是做好“三夏”、“三秋”农机作业生产和农机跨区作业工作。确保农业生产机械到位、技术状态良好,农机跨区作业考察、准备工作到位、农民增收力争突破6000万元。

三是大力推广机械化保护性耕作技术和农机土地深松作业技术。建立示范区,确保示范区全部达到标准、要求,通过示范区的建设,辐射带动新机具、新技术的大范围推广。

四是争取农机补贴资金1000万元,用于补贴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深松作业等技术的推广以及补贴大型农业机械和设施农业机械,提高农业生产的综合机械化水平。

三、后五年工作计划

今后五年,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农业机械化发展全局,以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优化装备结构和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主线,以提高重要农时、重点作物、关键生产环节的机械化水平为重点,促进农机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未来几年农机化发展思路突出“四个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建设“三大体系”。

(一)突出“四个重点”

一是落实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点提高全市农机装备综合水平;

二是通过实施玉米生产机械购置补贴政策,重点提高玉米生产机械利用率和生产效率;

三是重点推广免少耕播种技术和秸秆覆盖技术;

四是重点推广土地深松整地作业技术,确保实施保护性耕作的地块每三年深松一次。

(二)实施四大工程

一是实施跨区作业富民工程,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实施项目示范工程,推进农机“一条龙”作业服务;

三是实施农机培训工程,提高农民的素质和转移的技能;

四是实施“和谐农机”保障工程,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水平。

(三)建设“三大体系

一是加强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机协会和农机合作社发展步伐;

二是加强农机科技推广体系建设,重点推广主要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设施农业生产加工新技术、新机具;

三是加强“兴机富民”品牌体系建设,靠服务创品牌,以品牌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