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党廉建设及纪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2 10:51:00

物价局党廉建设及纪监工作计划

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及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结合价格工作特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促进党员干部弘扬新风正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完成价格工作各项任务,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做到有组织领导,有专人负责,建立一把手负总责,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全局人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

2、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内容。一是制定局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领导班子、党政正职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应承担的责任;二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内容,全局干部实行“一岗双责”;三是制定廉政教育计划,扎实开展思想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四是制定作风建设方案,推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五是领导班子每半年一次研究、分析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构建内外监督机制。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对党务、政务、业务分别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三种形式研究决定;二是实行重大问题通报制,对重大事项还应广泛征求不同层次意见;三是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不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排查存在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建立完善信访监督制度。及时调查处理对本级管理的党员干部的检举控告,责任追究。五是实行诫免谈话监督,党政正职对职责范围内的党员干部廉政勤政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免谈话,分管领导应以内部谈话、个别交心、告诫警示等方法,及时化解工作中的风险和廉政隐患;六是定期召开党风、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二、认真抓好廉政教育

1、明确反腐倡廉教育内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纲领等教育,进行理想、信念、道德教育,以及党内忠诚、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日常工作中,要维护党组的团结,执行党组的决定,保持政令畅通;同志之间,要提倡求大同、存小异,相互包容、相互尊重;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常怀感恩之心,常念贪欲之害。

2、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一是注重平时教育,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的学习;二是定期进行讲课说廉,除党政正职上党课外,邀请区纪委、区委党校有关专家和学者来局讲授党风廉政建设课和党建工作课;三是进行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读书思廉活动,弘扬正气、以案明纪;重大节日前,重申廉政过节有关规定。

三、积极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任务

按照区纪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结合价格工作的实际,突出我局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即:紧紧围绕保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的中心任务,继续治理教育收费、医疗购销和医疗服务、涉农负担中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扩大内需价格战略,积极稳妥推进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继续加强民生价格监管,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营造良好的价费环境;遵守价费审批的程序规定,完善价费审批手续,坚持集体审价制度,实施“阳光制价”和“依法治价”,防止乱作为、不作为或缓作为情况的发生。切实做到“提价举措无不当,问题处理无不妥,案件办理无争议,价格认证无差错”,努力完成反腐倡廉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

四、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监察

1、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组织领导。成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傅瑞桂任组长、副局长姜家银为副组长,各股、室、队、所、中心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负责具体负责局机关作风建设日常工作。

2、督促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决贯彻执行“四严禁”:严禁上班迟到、早退和缺岗;严禁上班时间利用办公电脑炒股、玩游戏和网上QQ聊天等;严禁上班时间打牌、和搞其它形式的娱乐活动;严禁上班时间串岗闲谈和办私事、干私活。

3、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一是完善价格政务公开;二是努力提高办事效率;三是结合“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扶贫帮困,力求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推进我区价格公共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四是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价格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以及定、调价和违法案件集体审议等制度;五是强化考核管理,增强干部执行意识,使之作风更加务实,执行更为自觉。

4、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完善局财务会审联签工作制度,厉行节约,加强财务开支及公车使用监督,确保各项控制指标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