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房改造考核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14 04:13:00

农房改造考核工作计划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县农民新村、新居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年农房建设改造工作的通知》(渝办发〔〕124号)精神,现就做好年农民新村、新居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是农民新村建设、新居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县要新建农民新村19个,建设新居2000户,改造农村危旧房2000户,建成2个农民新村市级示范点,让更多农民群众尽快改善居住条件。

二、加大村镇体系规划编制力度,结合农村居民点整合调整,加快农民新村规划设计及所在行政村的村规划制定工作。县城周边的农民新村建设规模应达100户左右,其他地区农民新村建设规模不少于30户。

三、农村危旧房改造要以D级危房为重点,切实消除房屋隐患,保障居住安全。D级危房必须拆除重建,C级危房原则上应拆除重建,或排危加固。对拆除重建的D级和C级危房,以及散落村庄和独户农村危旧房,原则上不再进行原地改造,应就近迁并到农民新村集中建设,促进土地资源的集约集中利用。确实不适合集中建设的,可就地改造或购买农村二手房。符合村规划聚居点的农村危旧房应采取“主体排危、风貌改造、环境整治”,完善“六通六有”,实施“一池三改”等措施,将其改造成为农民新村和新居。通景道路两旁的农房建设改造优先安排实施。

四、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研究,创新思路,充分发挥土地交易所功能,推进宅基地复垦,通过“地票”交易、承包地和林地抵押贷款等措施,多渠道筹集农房建设改造资金,突破资金瓶颈。有关乡镇、街道和部门要结合地质灾害搬迁避让“金土工程”、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地票”制造和交易等工作,促进新居建设。由县扶贫、发展改革部门牵头,结合生态移民、易地扶贫等工作,落实部分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

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员、技术、资金保障,要依照《市农房建设改造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建设资金管理和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加快推进农民新村建设、新居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要引导农民科学选用《市新农村民居通用图集》,切实提升农房建设改造水平,增强示范带动作用。

六、县村镇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房建设改造工作的指导。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完善相关操作细则,帮助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年度建设改造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七、县政府对农民新村、新居建设和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年工作完成情况将纳入县政府对有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宜居考核和城镇化考核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