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六五普法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16 05:22:00

工商局六五普法工作打算

为全面做好“六五”普法工作,深入有效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法制工商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市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其依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和能力,为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为我市“十二五”规划的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结合全市系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特点和实际情况,特制定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新要求,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总体目标,安排和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各项任务,服务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服务改革开放,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2、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人民群众和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出发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服务社会中教育广大消费者。宣传教育内容要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经营、生活密切相关,宣传教育形式要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3、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对象和不同消费群体的特点,确定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突出宣传法治实践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用法制宣传教育引导法治实践,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依法治理。

5、坚持求实创新,与时俱进。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把握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对法制宣传教育的根本需求,创新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体现法制宣传教育的时代性、规律性和创造性。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适应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的大局,适应工商执法人员、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对法律知识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工商行政管理法制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进一步提高工商执法人员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和广大消费者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其依法经营、依法维权、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水平;进一步增强工商行政管理依法行政、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全市工商系统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的权威,提高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意识;进一步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促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工商干部职工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

(二)深入学习宣传与工商部门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食品安全法》、《公司法》、《商标法》、《广告法》、《合同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学习与行政执法有关的如《刑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处罚法》、《国家赔偿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努力增强工商行政执法人员和管理相对人的法治观念,提高法律素质,尤其是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法制理论水平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市场经济基本法律原则和制度的宣传教育,提高市场主体依法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水平,充分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保障作用。

(三)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

(四)全市系统将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突出服务科学发展主题,在系统内、外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要把法律作为机关学习的重点内容,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充分利用机关学习园地、网络等阵地,建设机关法制学习资料信息平台,为公务员学法提供条件;建立和落实公务员学法制度,逐步实现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把依法行政水平和效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不断增强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工商行政管理法制教育和法制培训,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法律素质;深入开展依法治企活动,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和规范企业运行机制,提高企业依法管理水平;坚持法制教育与诚信教育相结合,开展争创诚信守法企业活动,促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依法防范风险的能力。

――深化“法律进乡村”活动,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农村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以案说法”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制宣传资料、法制信息、法制文艺和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切实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基础建设,充分发挥“一会两站”的作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范围;开展“打假护农、商标促农、合同帮农、法律助农”活动,提高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对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服务性。

――深化“法律进社区”活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工商行政管理所以及基层个私协、消协的作用,建立社区法律宣传橱窗,定期开展群众性法制专题活动,把消费维权、商标维权等活动推进社区,通过开展公益法制讲座、居民法制论坛等活动,促进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新社区建设,为“民主法治社区”的创建做好服务。

(五)认真开展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继续做好“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要积极以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营造学法用法的社会氛围,宣传工商部门维护市场秩序,帮助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增强依法经营的观念和意识,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工商、理解工商、支持工商,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工商”相适应的浓厚法治氛围和良好社会氛围。

(六)坚持普法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着力加强法制工商建设,贯彻落实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大力提倡和宣传通过法律途径、运用法律手段进行市场管理。认真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积极探索建立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要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对市场的监督管理,维护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三、普法对象、要求和方法

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全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干部、职工,重点是全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工商所负责人。

“六五”普法的方法和要求是:

1、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领导干部要把宪法和法律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健全并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制培训、法律知识考试考核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把法制教育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规划,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的考察、学法守法用法情况的督促检查和年度评估考核,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2、加强公务员法制宣传教育。通过法制讲座、以会代训、年度普法考试、年终考核等形式以及采取“一日一题、一周一案、一月一课、一季一考”等方式,加强对全市工商系统公务员的法制教育。要健全和完善公务员普法学法制度,将公务员年度考核和公务员普法学习考核结合起来,将法律知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考核、任职、定级和晋升的重要依据。努力增强全市工商系统公务员“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把依法行政情况纳入全市工商系统公务员年度考核工作中,严格实行执法资格证制度,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岗位技能练兵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活动,运用法律知识更好地为企业、经营者服务,更好地为执法和业务工作服务。做到法律知识考试考核工作规范化;把公务员依法行政水平和效果作为工作考核内容。

3、突出重点。普法宣传要有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要围绕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针对宣传对象的不同,有重点地宣传专业法律法规和规范市场主体、维护市场秩序方面的法律法规。

4、坚持普法与法制实践、道德教育相结合。把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各县(市)局、区分局要以“个私素质学校”为阵地,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普法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以不同形式举办工商企业、个私人员法律法规培训班,经常性地开展和组织广大经营者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发挥法律对群众观念和行为的正确导向作用,增进人们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5、形式多样。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要因时因事而易,因目的、对象的不同而变化,方法要灵活,形式要多样,求真务实,注重效果。在宣传过程中,要注重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方法,积极探索新的方法,多形式、多渠道、与时俱进地进行全方位的法制宣传工作。

6、坚持普法与法制实践、道德教育相结合。学法是前提、是条件,用法是关键、是目的。实践中要一手抓法制宣传教育,一手抓依法治理,求真务实。把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与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工作的透明度。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对人们观念和行为的正确导向作用,促进全市工商系统干部职工将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在依法治理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落实“六五”普法规划能力和水平。

7、建立健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法制机构负责规划的组织实施、组织、协调、指导、检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建立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制定年度计划、确定重点目标、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

四、组织保障和实施步骤

(一)组织保障

1、进一步完善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各县(市)局、区分局党组要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认真配备专门工作人员,随着人员的变化及时调整机构成员,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并将其纳入本单位目标管理责任制。

2、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估运行机制,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3、进一步完善学法奖惩激励机制。做到人人参与,明确“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职责,力求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工商”的意义,建立健全评估考核机制,完善评估考核体系和评估考核手段,开展规划实施的年度性考核,评比工作,以通报形式通报评比结果,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奖励,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4、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各县市局、区分局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单位财政预算,切实予以保障。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相关经费,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正常开展。

(二)实施步骤

本规划从2011年开始实施,2015年结束。共分三个阶段:

2011年上半年为宣传发动阶段。各单位要根据当地政府和市局的“六五”普法规划,结合实际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工作,分层举办各级各类法制宣传骨干培训班,县(市)局、区分局“六五”普法规划报市局和当地依法治县(市、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011年下半年―2015年上半年为组织实施阶段。各单位要认真按照本规划制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年度考核,有步骤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本规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2015年下半年为检查验收阶段。2015年下半年,各单位要按照上级制定的普法依法治理考核评估办法,开展自查自验工作,并提交书面评估报告,同时做好接受上级组织的检查验收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