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支队学习工作安排

时间:2022-12-16 05:17:00

消防支队学习工作安排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努力打造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根据《关于加强公安消防部队总队和支队级党委班子建设的指导意见》《公安消防部队团以上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暂行规、定》及《2011年度公安消防部队总队级以上单位党委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结合部队实际,制定此计划。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总书记总书记“三句话”总要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巩固党委中心组学习阵地,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推进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取得新突破,更好地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和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

二、学习重点结合2011年党和国家政治形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及消防工作实际,全年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围绕六个专题进行:

第一专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公安部、部消防局、省公安厅、总队关于2011年工作的重要部署、重要会议精神。

学习时间:1、2月份。

学习目标: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和“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奋斗目标、主要任务、重大举措,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2011年度公安消防部队工作会议、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全省消防工作会议、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工作会议精神,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大局及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发展方向,认真做好2011年度消防工作,为“十二五”消防工作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学习资料:学习资料:总书记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总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设的说明》《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央主流媒体关于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的重要报道和社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和2011年度公安消防部队工作会议、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全省消防工作会议、全省公安消防部队工作会议上的领导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

思考讨论:1、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十二五”期间的消防工作发展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当前消防工作面临哪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应对,需要重点解决哪些问题?2、“十一五”期间消防工作发展的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哪些宝贵经验,揭示了哪些客观规律,对谋划好“十二五”期间的消防工作和做好2011年度消防工作有哪些启示?3、如何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第二专题:认真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的精神内涵。

学习时间:3、4月份。学习目标:学习目标: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两会”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以及公安部党委、部消防局党委、省公安厅党委、总队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的要求,认清消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增强做好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科学性、主动性和针对性。

学习资料: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长作的《人大工作报告》,贾庆林主席作的《政协工作报告》,陈政高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央、公安部党委、部消防局党委和省公安厅党委、总队党委有关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的领导讲话和文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关于全国、全省“两会”的重要报道和社论。

思考讨论:1、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对消防工作发展的指导意义,如何贯彻落实,应把握哪些重点?2、如何准确把握当前消防工作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抓好“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消防工作?

第三专题: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学习时间:5、6月份。学习目标:认真学习掌握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党委、部消防局党委、省公安厅党委、总队党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重大部署和有关要求,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深入查找公安消防部队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和消防执法队伍在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做到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反腐倡廉。

学习资料:中央领导在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工作报告,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公报,孟建柱部长、刘金国副部长在全国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五个严禁》《公安消防部队四个严禁》等制度规定,部队内外廉政建设方面的正反典型资料或警示教育片。

思考讨论:1、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干部应如何带好头、作表率?2、如何采取过硬措施,有效预防和治理消防监督执法上的突出问题?

第四专题:认真开展党史教育和学总书记

“三句话”总要求。

学习时间:7、8月份。

学习目标:认真学习了解建党90周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辛亥革命历史,深刻理解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准确把握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目标任务,增强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总书记“三句话”总要求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增强学习实践的自觉性,把握学习实践的新要求,不断推进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发展。

学习资料:中央领导关于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简史》《让历史告诉未来》等党史学习、资料,中央主流媒体关于庆祝建党90周年的重要报道和社论,公安部党委、部消防局党委、省公安厅党委、总队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学习实践总书记总书记“三句话”总要求的有关文件、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等。

思考讨论:1、当前公安消防部队党的建设中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采取有力措施,提升部队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2、学习实践“三句话”总要求有哪些时代新要求,应着力在哪些方面进行深化?

第五专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时间:9、10月份。

学习目标: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准确掌握会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党委、部消防局党委、省公安厅党委、总队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有关要求,结合消防工作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和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学习资料:总书记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公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重要文件,公安部党委、部消防局党委、省公安厅党委、总队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领导讲话、有关文件,中央主流媒体关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报道和社论。

思考讨论:1、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具体到消防工作,有哪些新要求,应把握哪些重点,采取哪些有效措施?2、如何准确把握年内消防工作形势,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改进工作薄弱环节,确保全年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形势稳定?

第六专题:认真开展民主集中制教育。学习时间:11、12月份。

学习目标: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意义,准确掌握民主集中制的理论源头、历史脉络、科学内涵、基本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分析查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原因,提高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质量。

学习资料: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邓小平、、总书记等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论述,中央和公安部党委、部消防局党委、省公安厅党委、总队党委关于落实民主集中制的有关文件规定,总政治部编写的《民主集中制读本》。

思考讨论:1、影响民主集中制落实的突出问题有哪些,如何改进、提高贯彻落实的质量?2、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书记、副书记如何发挥好表率作用,其他班子成员该怎么做?

三、学习形式党委中心组学习主要采取以下方式,辅以宣读文件、中心发言、观看辅导录像、开辟学习专栏等形式开展。

(一)集中学习。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以集中学习为主,集中学习。党委正、副书记要亲自抓好落实,定期组织班子成员集中学习,并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座谈讨论,活跃学习气氛,增强学习效果。

(二)个人自学。要把自学作为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途径,本着“固强补弱,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具体的个人年度自学计划,合理安排时间,深入学习相关内容。

(三)专题辅导。针对一些重点、难点学习内容,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加深理解,全面把握。有计划地安排一至两个门类知识的专题讲座。撰写体会文章。

(四)撰写体会文章。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做好读书笔记的同时,要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撰写贴近部队实际、有分析、有见地的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巩固学习成果。四、学习要求一是加强学习领导。一是加强学习领导。各级党委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清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特别是各基层党委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严格教育制度,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党委书记是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切实增强党委书记抓理论学习的主体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从学习计划的拟制到授课辅导的落实,从内容活动的安排到检查指导的部署,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抓。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努力成为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二是落实学习制度。二是落实学习制度。各级党委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党委中心组每两个月开展集中理论学习研讨不少于1次,每次集中学习突出一个主题,安排1至2名班子成员作中心发言。集中学习实行考勤登记,因故缺席要事先请假、事后及时补课,年度缺课超过三分之一的视为未完成学习任务。支队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请各党委成员按期在办公一体化的邮箱中查收。各基层党委要按照下发的学习专题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确保高质量的完成学习任务。三是注重学习实效。三是注重学习实效。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课题研讨为牵引,以推进工作为目的,要紧密联系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实际,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重点放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抓工作落实的能力上来。要注意把握好联系实际、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三个环节,围绕学习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部队调查研究,积极探索解决部队建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推动各项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