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风工作计划3则

时间:2022-10-27 11:49:00

纠风工作计划3则

县委

2011年全县纠风工作,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深入开展源头治理和专项治理活动,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一、主要任务和责任分解

1、加强对强农惠农资金的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及各级政府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加强对各乡镇及县直有关部门落实中央、省、市惠农政策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挪用、套取及滞发、抵扣、贪污强农惠农补贴资金等行为,确保资金专款专用;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坚决纠正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征收和征用拆迁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被征地农民补偿措施的落实,完善相关社会保障机制;对“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帖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农民得到实惠;加强涉农收费监管,查处各种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和集资摊派行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县农委、县国土局、县商务局。

协助单位:县发改委、县工商局、县扶贫办、县审计局、县住建委、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2、继续治理涉企乱收费和各种摊派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清理涉及企业的各种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对国家已经明令取消的收费和基金,一律不得再收取或巧立名目变相收取。坚决纠正面向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涉企乱评比、乱排序、乱培训等加重或变相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严肃查处涉企乱收费案件。完善企业负担监测联系制度和企业负担监督员制度,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逐步建立加强企业负担监管的长效机制。

牵头单位:县经信委。

协助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农委、县交运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委、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3、以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为重点,坚决纠正铺张浪费、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办未经审批擅自开展和不按审批方案举办活动的行为,在举办活动中乱收费、乱摊派、乱拉赞助、弄虚作假、挥霍公款以及违风廉政建设规定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严肃查处滥用财政资金、向企业和个人摊派或拉赞助以及利用举办庆典、研讨会和论坛活动为单位或个人谋取私利等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直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牵头单位:县政府纠风办。

协办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监察局。

4、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巩固教育收费示范县成果。加强对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对教育配套经费落实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挤占、截留、挪用和虚报、冒领教育经费问题,确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对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学校办学和收费行为,坚决纠正通过代收费、服务性收费牟取利益问题;认真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和强制征订的问题;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严肃查处学校乱收费行为。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协助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监察局、县物价局、县政府纠风办。

5、继续深入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认真落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措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障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药品“阳光采购”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制度,加强对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和使用的监督;规范诊疗服务和收费行为,加强药品价格管理,坚决制止和纠正各种乱加价、乱收费行为;认真推行院务公开和医德医风考评机制,加强医药领域诚信建设,严肃查处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医药广告。

牵头单位:县卫生局。

协助单位:新农合办、县发改委、县工商局、县药监局、县质监局、县人社局、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6、继续深入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完善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失职、渎职行为;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和利用互联网等媒体虚假广告、通过寄递等销售假药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和非药品冒充药品等行为。

牵头单位:县药监局。

协助单位:县质监局、县卫生局、县工商局、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7、继续巩固和推进公路“三乱”治理成果。进一步规范治理超限超载执法行为,落实源头监管措施,执行责任倒查制度;完善查处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制,坚决纠正乱收费、乱罚款、以罚代管等突出问题;严格规范公路设站检查行为,严禁没有权限的部门在公路上设站或者上路检查车辆,加强和规范各类已设立公路检查站的管理;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效率。

牵头单位:县交运局。

协助单位:县公安局、县林业局、县农委、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8、继续深入治理“四项资金”监管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大额资金的实时监控;严格按照“四项资金”管理的各项规定,规范资金的征缴、支付和管理,加强审计和财政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牵头单位:县人社局、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县扶贫办、县民政局。

协助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农委、县地税局、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及银监、人行等部门。

9、继续深入治理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中的不正之风。积极推进行业协会与政府主管部门在机构、职能、人员、财务等方面彻底分开;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乱收费、乱摊派、垄断服务、强制收费,以及参与造假、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建立和完善规范监管、失信惩戒和相应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

牵头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协助单位:县发改委、县民政局、县工商局、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10、坚持纠建并举,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围绕纠风专项治理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各部门在作风建设上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对系统行风建设的检查指导,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的部门和行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坚决纠正公共服务行业指定服务、强制服务以及价格欺诈、乱收费等损害群众消费权益问题。

继续推进和加强对政府职能部门和公共服务行业的民主评议工作。坚持问责、暗访、面对面评议、考核评议相结合,增强评议的实效性并注评议结果的运用。坚持评议重心下移,对全县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等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政风行风建设。

进一步规范和创新政风行风在线访谈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行业及时解决和反馈;各部门主要领导要做好表率,带头上线,更加贴近基层、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不断加大解决问题的力度。

牵头单位:县政府纠风办、信息中心。

协助单位:各乡镇、县直职能部门、公共服务单位。

二、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把纠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纠风专项治理责任部门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行动、综合治理,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切实落实本部门、本系统的监管责任。

2、坚持求真务实,夯实纠风基础。坚持纠风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力量开展纠风工作,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拓宽诉求渠道,认真倾听群众呼声,积极解决和答复群众的各类投诉,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3、强化监督检查,严查纠风案件。监督检查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群众的投诉举报要及时受理、依法查处、按时办结、认真反馈。要突出重点,严肃查处以权谋私、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充分发挥纠风治本功能,通过案件通报、新闻媒体曝光等形式,切实发挥教育和震慑作用,遏制不正之风蔓延。

4、注重制度建设,加强源头防治。坚持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把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推动纠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加强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努力在防治对策研究上取得新进展。

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省、市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县纪委全会关于纠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施政办发[]66号)精神,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现就年教育系统纠风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年的纠风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主线,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促进教育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治理教育乱收费

年,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各校(园)根据《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关于调整省义务教育阶段有关收费政策问题的通知》(保发改收费[]453号),《市教育局、市纠风办、市监察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新闻出版局转发关于年规范教育收费进一步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保政教发[]85号),《市教育局、市纠风办、市监察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转发年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要点的通知》(保政教发[]47号),《市教育局、市监察局、市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印发<市贯彻执行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办法的意见>的通知》(保政教发[]34号),《县教育局、县监察局、县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贯彻执行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办法的意见》(施教发[]3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联系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力度,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行为。

1、严格按照《省教学用书目录》为学生配备学习用书的种类和数量,严格核定教材价格。

2、严格执行收费规定。严格按照核准的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任何学校不得擅自或变相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和扩大收费范围,

3、加强“择校生”、“借读生”招收工作管理。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必须严格执行“限钱数、限分数、限人数”的政策,并向社会公开,防止暗箱操作。严格按规定标准收费,不准挤压计划内招生指标,变相扩大“择校生”人数;严禁向义务教育阶段“借读生”收取借读费。

4、加强财务管理,确保资金安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中小学财务管理,从源头上制止教育乱收费行为。实行收费公示,推行亮证收费,收费一律使用省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专用票据。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学校预算外资金及时足额缴存财政专户,及时足额返还,从源头上遏止教育乱收费现象。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把学校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抓紧抓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有关内容纳入学习计划。扎实推进“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扎实实地开展理想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廉洁从政教育。通过有针对性的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甘当公仆,乐于奉献,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在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2、把学习教育与学校工作实际结合起来,着重解决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中存在的问题,理清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增强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的自觉性。善于运用正面典型进行激励教育,注意开展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通过学理论,听报告,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交流心得,参观展览等多种形式提高教育效果。

3、扎实推进和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教育局将把政务公开作为建设廉政、勤政、务实、高效教育行政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三)狠抓专项治理。

各校(园)必须站在讲大局、讲政治的高度,强化纠风整纪力度,实行专项治理,对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疏理,积极整改,切实纠正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树立教育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三、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纠风工作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纠风工作开展得好坏,会影响整个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纠风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各校(园)要进一步认识纠风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紧迫性。学校第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主动部署,真抓实干,认真落实好责任制,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积极推行校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和管理。

各校(园)要坚持把校务公开与政务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相结合。按照《县教育局关于转发<市教育局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实行中小学校务公开的通知>的通知》(施教发[]158号),全面推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把学校的各项收费和财务情况置于广大群众和学生家长监督之下,通过校务公开的有效机制,完善学校管理和制约机制,使学校的收费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三)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监督检查。

督促各职能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大教育经费拨付、学校经费收入和使用情况的经常性审计监督制度。在全县开展一次对教育经费的收入和使用情况的专项检查,确保国家免费义务教育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继续推行“校财-局管-校用”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管理模式,按照《关于对贯彻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监管。春、秋季开学之际,各校(园)认真组织开展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在此基础上由市、县进行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加强平时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确保治理措施落到实处。

(四)加大对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

按照《省教育厅、省监察厅、省人民政府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印发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通知》(云教[]6号)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工作的督促检查,凡违反规定的学校和教师要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同时按照“四项制度”进行问责,根据《中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县监察局、县教育局关于转发中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市监察局、市教育局<转发中共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省监察局、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教育乱收费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通知>》进行责任追究,确保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心理负担和经济负担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从源头上治理教育乱收费。

民政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县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关于纠风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结合元江实际,提出年纠风工作意见。

一、总体要求

年的纠风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全面提高履职能力,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保持元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解

(一)以确保强农惠农资金落实为重点,减轻农民负担。加强对财政支农惠农资金的监督检查,促进中央及各级政府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组织开展自上而下的财政支农惠农专项资金清理及检查,查明各专项资金流向,坚决纠正和查处截留、挪用、套取及滞发、抵扣、贪污强农惠农补贴资金等行为,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还利于民;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益,坚决纠正农村土地承包、流转、征收和征用拆迁中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被征地农民补偿措施的落实,完善相关社会保障机制;对“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帖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农民得到实惠;加强涉农收费监管,查处各种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罚款和集资摊派行为,防止农民负担反弹;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整顿规范农资市场秩序。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民负担监测网络体系,加强农民负担监管工作;拓宽农村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建立健全涉农信访问题排查化解机制,确保农民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牵头单位:县农业局。

协助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工商局、县商务局、县审计局、县建设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二)以治理涉企乱收费和各种摊派为重点,减轻企业负担。全面清理涉及企业的各种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对国家已经明令取消的收费和基金,一律不得再收取或者另立名目变相收取。坚决纠正面向企业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涉企乱评比、乱排序、乱培训等加重或变相加重企业负担的行为,任何单位向国有企业要求捐赠、捐献、公益事业捐款必须经本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严肃查处涉企乱收费案件。完善企业负担监测联系制度和企业负担监督员制度,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逐步建立加强企业负担监管的长效机制。

牵头单位:县经委。

协助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农业局、县交通局、县公安局、县建设局、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三)以清理规范检查考核活动为重点,减轻基层组织负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xx省委办公厅、xx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和规范检查考核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意见》(云办发〔〕28号),巩固和深化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成果,各部门按照公布项目开展活动,严格控制和审批新增项目。严肃查办未经审批擅自开展和不按审批方案举办活动的行为,在举办活动中乱收费、乱摊派、乱拉赞助、弄虚作假、挥霍公款以及违风廉政建设规定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严肃查处滥用财政资金、向企业和个人摊派或拉赞助以及利用举办庆典、研讨会和论坛活动为单位或个人谋取私利等问题;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直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牵头单位:县政府纠风办。

协办单位:县委办、县政府办、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监察局。

(四)继续深入治理教育乱收费。督促乡镇政府切实履行教育投入和规范办学的监管责任,加强对教育经费投入和使用的监督检查,确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加强对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执行中小学代收费、服务性收费政策,规范学校收费行为;认真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教辅材料散滥和强制征订的问题;加强对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城市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控制在本校当年招生计划数的25%以下,低于此比例的不得提高,逐步降低收费标准和择校生比例;严肃查处学校乱收费行为。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协助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五)继续深入治理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认真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各项措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医疗保障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医疗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药品“阳光采购”和医疗器械集中采购制度,加强对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和使用的监督;规范诊疗服务和收费行为,扩大按病种付费范围;切实加强药品价格管理,努力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认真推行院务公开和医德医风考评机制,严格落实公立医院院长行风建设“一岗双责”制,加强医药领域诚信建设。

牵头单位:县卫生局。

协助单位:县发改委、县财政局、县工商局、县药监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政府纠风办。

(六)继续深入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落实各级政府的安全责任制;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食品安全监管中的失职、渎职行为;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和利用互联网等媒体虚假广告、通过寄递等销售假药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制售假药劣药和非药品冒充药品等行为。

牵头单位: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协助单位:县卫生局、县工商局、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七)继续深入治理公路“三乱”。进一步规范治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行为,落实源头监管措施,执行责任倒查制度;完善查处公路“三乱”快速反应机制,坚决纠正乱收费、乱罚款、以罚代管等突出问题;严格规范公路设站检查行为,严禁没有权限的部门在公路上设站或者上路检查车辆,加强和规范各类已设立公路检查站的管理;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提高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通行效率。

牵头单位:县交通局。

协助单位:县公安局、县林业局、县农业局、县政府纠风办。

(八)继续深入治理“四项资金”监管中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以及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管机制,加强对大额资金的实时监控;严格按照“四项资金”管理的各项规定,规范资金的征缴、支付和管理,加强审计和财政监督,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资金分配、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牵头单位: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县建设局、县扶贫办、县民政局。

协助单位: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监察局、县政府纠风办。

(九)继续深入治理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中的不正之风。积极推进行业协会与政府主管部门在机构、职能、人员、财务等方面彻底分开;指导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完善自我约束机制;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乱收费、乱摊派、垄断服务、强制收费,以及参与造假、贿赂等违法违纪行为,建立和完善规范监管、失信惩戒和相应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

牵头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

协助单位:县发改委、县民政局、县工商局、县政府纠风办。

(十)坚持纠建并举,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民主评议和政风行风热线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围绕纠风专项治理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各级各部门在作风建设上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加强对系统行风建设的检查指导,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窗口单位为重点,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的部门和行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坚决纠正公共服务行业指定服务、强制服务以及价格欺诈、乱收费等损害群众消费权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