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普法工作计划3则

时间:2022-10-26 10:00:00

机关普法工作计划3则

(一则)

年,我局按照上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努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为建设法治商务,和谐商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突出重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

我局将围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广泛学习宣传《宪法》以及有关规范发展的法律法规,宣传扩大内需,对外开放,知识产权,环境保护,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大型主题宣传活动。

我局今年根据自身工作特点,重点安排学习宣传《酒类管理办法》、《拍卖法》、《盐业管理条例》、《成品油市场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

二、突出“”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我局在“”消费者权益日,搭建宣传台、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印发宣传单,广泛宣传社会管理,打击违法犯罪,反对,,,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怎样识别病害肉和肉食品安全知识,确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依法维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社会各种矛盾纠纷,营造和谐社会法治环境。

三、开展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培训

为加强商务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质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五,八月份安排执法人员培训学习,主要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生猪管理条例》,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等法律法规。

四、深入推进开展“法律三进”活动

我局按照“法律六进”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法律三进”工作的组织领导,动员社会、单位干部职工广泛参与“法律六进”工作,把“法律六进”活动与进一步加强对单位领导干部、公务员、职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法律宣传教育相结合,把“法律三进”作为深入推进公民法律素质教育,确保“法律三进”取得实效。

1、推进“法律进机关”。我局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理论学习和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法制讲座制度,法律培训制度,考试考核制度,使干部和公务员的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

2、深入推进“法律进单位”。我局针对各股室的特性和职能,严格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法资料和读物,确保有主讲、有场所、有试卷,有考核。并突出抓好单位党组班子的学法用法,把单位各部门开展学法用法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3、深入推进“法律进企业”。我局积极引导战线企业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建设,开辟学法园地、专栏、板报,定期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开展依法制企活动,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完善和规范运行机制,提高企业法制化管理水平。

五、认真组织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我局将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期间,制定法制宣传日活动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工作等方面的经验成果;宣传我局行政执法和法律监督等方面的重大发展,宣传单位在提高法律素质,提高全社会法律水平方面的主要成效,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观。

六、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进一步完善各种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局党组一班人定期研究和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上级普法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适时邀请普法领导到我局授课,指导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

(二则)

年是“五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总结验收之年,也是“五五”普法工作的攻坚之年。做好年全县普法教育工作,对于全面完成“五五”普法规划任务,不断深化全民普法教育工作,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根据《渠县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精神,现提出年全县畜牧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国、省、市、县政法、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切实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我县“五五”普法规划,顺利完成“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推进依法治牧工作深入发展,为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目标

认真开展以《畜牧发》、《动物防疫法》、《食品安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深入扎实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突出重点普法对象的法制培训教育,进一步健全和创新普法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建立普法阵地,创新形式和内容,扩大覆盖面,进一步增强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观念,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全方位推进畜牧系统的依法治理,为依法治县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工作任务

(一)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做到普治并举

1、加强重点对象的法制宣传教育。一是以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加强公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通过参加各类学习培训班和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公务员法》、《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加强试点示范,推进面上工作。要按照“示范引路,以点促面,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确定基层4个乡镇动物防疫监督站为“五五”普法依法治理试点单位,并于6月底前全面完成试点单位基本情况统计和建立健全对试点单位的考核制度。

3、讲实际、重实效,积极开展法制培训工作。一是按照县法治办和县法制局的要求,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片区管理站和局直属各事业站(中心)每个月组织职工集中学习2次;县局组织全县畜牧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培训1次,培训结束后进行考试,成绩不合格者须补考直至合格为止。二是建立培训考核制度。培训要求做到有教材、有资料、学员有记录。

(二)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增强普法效果

利用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方式,以公民道德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3.15”维权、科技下乡为载体,使“送法下乡”、“法律进社区”、“普法赶场”等法制宣传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主要加大对畜牧兽医方面的法律法规(如《动物防疫法》、《种畜禽管理条例》、《畜牧法》等)的宣传力度,抓好经常性宣传,使广大群众能从多方面、多度角学法和知法;另外还要加强对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如《劳动合同法》、《婚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宣传和学习。同时,要注重法制理论与法制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法制理论研究和法制信息工作,努力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总结验收

按照渠委办发[]49号文件的统一要求,做好“五五”普法检查验收的自查、总结工作。我们要总结工作经验,探索新路子,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促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快速、健康发展,保障“五五”普法目标任务的实现,实现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主政治的目标。

(三则)

老干部科年的工作思路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鹤煤集团公司党政的总体部署开展老干部工作。努力实现“落实政策有机制,管理服务有举措,发挥作用有典型,文体活动有创新,党建工作有新思路,信访稳定有力度,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我们的具体措施是:

一、落实政策有机制

1、协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老干部“两费”保障机制。

2、加强老干部政策调研,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排查不稳定因素。

3、及时办理、审批老干部改变待遇的各类报表及手续。

4、搞好老干部工作检查,促进政策全面落实。

5、开展尊老敬老活动,表彰各类先进典型。

二、管理服务有举措

1、结合公司“12345”党建工程考核的内容,制定本处考核细则,搞好每月的工作目标考核,满腔热情为老干部服务。

2、在工作人员中开展联系、帮助特困老干部活动,每人每月家访、病访不少于5人次,并有反馈记录。

3、在工作人员中开展文明礼貌用语活动,做到服务周到、热情、规范化。

4、举办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进行业务政策法规考试。

三、发挥作用有典型

1、筹建“老年科协”、“老年艺协”组织,争取早日启动,发挥作用。

2、继续抓好“关工委”组织建设,建立工作网络。

3、围绕公司安全生产、党的建设、青工管理、干部生产技能培训、为老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4、鼓励老同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各项活动逐步社区化。

5、继续抓好青少年“中华魂”读书活动,抓好各类典型的宣传报道工作。

四、文体活动有创新

1、抓好新区活动场所的扩建工作,把活动室办成老干部休闲娱乐、增进健康的场所,更新知识接受的课堂,保持党员先进性、发挥作用的阵地。努力提高活动室的品位,发挥活动室的综合功能,使之成为新区的一大亮点。

2、各项活动要保持原有的优势项目,开发新的活动项目,增强吸引力和趣味性,使具有不同爱好的老干部都能参加自己所喜爱的活动,从而普及老年健身活动,做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

3、在新的一年里要多开展一些文艺项目,如文艺演唱、书法、美术、摄影、文艺创作等。

4、月份组织庆祝建党周年老干部书画摄影作品展。

五、党建工作有新思路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构建和谐社区,建立完善在职领导联系老干部制度,老干部科要主动作好双向联系的纽带和桥梁,并做好记录。

2、坚持在职领导向老干部通报工作的制度,要求各单位每季向老干部通报一次工作,重要文件及时传达,重大问题及时征求意见,听取反映。

3、按照公司党委党建“12345”工程的要求,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在稳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4、努力搞好老干部党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建立保持老干部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六、信访稳定有力度

1、进一步加强老干部科信访工作力度,每月召开一次信访工作例会,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互通信息,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2、调整充实信访工作网络,建立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信访案件查办力度,作好信访接待记录。

3、坚持重大节日看望、慰问制度,建立家访、病访责任制,作好记录,特别是对居住外地的老同志要经常保持联系。

老干部科党政班子决心在年新的一年里,在鹤煤集团公司党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处员工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扎扎实实做好老干部工作,力争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河南煤化集团和鹤煤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稳定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