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规划理论学习部署

时间:2022-09-09 09:22:00

农场规划理论学习部署

做好“十二五”发展的基础一农场建设现代化大农业、带农提质、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为进步提高农场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年。加强科学理论分析的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依照总局党委建设学习型农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社区、学习型管理区的部署,学习“海林农场经验”结合农场工作实际,特制农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学习计划。各基层党委、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一并参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总局党委、分局党委扩大会议精神,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大力推进学习型政党、创新型经济建设,为促进农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共建共享“垦区农场第一城”生活品质提供思想保证。

二、学习重点

1、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准确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研读马列着作、着作结合起来,同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经验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上加深理解,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对农场全面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着力转变不适应不适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有利于学习研究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和体制机制,大力建设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

3、积极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学习作为政治责任、作为第一需要,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专业技能、各种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丰富拓展学习内容,努力克服“本领恐慌”;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与运用相结合、与创新相结合,努力提高学习效果,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把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为推进学习型政党建设这一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作出贡献。

4、认真研究我场各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认真学习中央和总局、分局两级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科学分析和判断,深刻领会中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深刻领会“抓城提档、强工提速、带农提质”为重点,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的关系,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正确处理发展旅游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关系,大力发展服务经济;正确处理“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关系,大力发展文创经济;正确处理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正确处理城建与城管的关系,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正确处理内生型经济与开放型经济的关系,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正确处理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关系,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推动农场产业链延长,转变发展方式,化危为机、跨越发展。

5、认真学习掌握推动农场农业、工业、商贸流通科学发展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要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各种新知识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学习反映当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如低碳经济、互联网、物联网、新能源等,努力在学习科学知识上走在前面,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

三、学习时间

全年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12天。

四、学习形式

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取党委专题学习会、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中心组学习交流会、研讨交流会等形式。

五、学习要求

1、加强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工业兴场的实际能力。

2、落实学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专题调研、学习通报和学习考核等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中心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科学安排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努力保证学习到会率。

3、改进学习方法。坚持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注重运用读书会、报告会、网络交流等多种形式学习,充分调动党委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

六、学习考核

场党委组宣两部根据年度学习计划,通报学习情况,总结宣传学习成果,并积极做好提供学习资料、聘请专家学者授课等服务工作,努力提高和改进为中心组学习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组织半年学习检查和年度学习考核,及平时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