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促进教学工作思路

时间:2022-07-01 09:14:00

全力促进教学工作思路

稳定骨干教师队伍,要进一步加大对骨干教师奖励的力度。继续实施好优秀骨干教师奖励制度。进一步调动骨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好教师生长档案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区教育局的教学工作重点,认真贯彻《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精神。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加大教研教改力度,加强校本培训力度,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教育信息化步伐,促进教育新跨越。树立"以人为本"教育思想,促进每一位学生健康发展,寻求学校发展的新突破。

二、工作目标

1加强新课程改革与研究力度。以新课程理念为先导。以课堂教改为重点,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新课程,解读新课程,实践新课程。

2以校本研究为重点。围绕学校中心课题确立教研组小课题研究项目,扎实开展教研组活动,有层次、稳固地提升教师教学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3提高教改实验的科技含量。按计划做好现有课题的阶段研究与推广工作。促使教师在学科教学领域做出新的研究和设想。不时发展。

4加强教学监控。开展系列教学展示评比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从学生学习活动入手,组织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学科学习竞赛活动。认真做好年级教学的质量检测工作,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5实行教学工作达标评优制。制定完善教学评估规范。

6继续实行名师工程。发挥名师效应,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和办学效益。

三、具体实施

一以"自主教育"深化与延续为契机。

1积极推进新课程的改革实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数学教师要自修数学奥林匹克教材,研究数奥的解题思路,语文教师要研究"速读"渗透的思想,英语要研究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用新理念武装教师,提高质量。

2以课程为载体。以活动为纽带,以规范的工作制度为保证。有计划地组织师生开展读书活动,加强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建设。实行图书馆、阅览室全天开放,为教师提供学习的场所和条件,教育理论研究会要组织好教师的学习研究,举办读书节、读书报告会等活动,提倡"师生共写日记"形成热爱、崇尚书籍的氛围。

3重视研究。协助教师将课改精神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既有理性思考,又有实践探索,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课程改革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把"十五"课题的研究内容作为校本研究的基本内容。各教研组要围绕学校研究课题,确立教研组小课题研究项目,召开课改研讨会,开展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使新教材实验研究工作落到实处,力争通过实验工作出经验、知名师,使我校形成鲜明的教学特色。

夯实基础的重要任务来抓,4继续把书写、表达、积累作为奠定学生文化修养。监控每个班的整体发展轨迹,建立发展轨迹监控表,总结培养方法,提高整体水平。

学校良好的自然环境配以书画特色的艺术氛围则更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学校走廊、展览橱窗、教师黑板报都创建出书画作品展览园地,营造写字的文化氛围。写字是一种最简洁易行而又最有效的素质教育形式之一。步入学校就仿佛跨进艺术的殿堂。每天下午布置15分钟的写字课时间,让学生在轻愉快的古典音乐、民族音乐声中练习写字。营造这样一种氛围,既增强学生审美能力与表现美的能力,更培养了学生的书法兴趣喜好,陶冶了情操,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

教师引导学生关心天下事、国家事、身边事,每天要有10分钟的口语交际时间。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学生的认识水准,树立正确的道德观。

要重视日常积累。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平时教学课文。指导学生将必须积累的知识从课文以及课文的"预习提示""自读提示""注解""思考和练习"中挑出来,每一个教学单元结束之后,进行归纳和整理。

二、扩大课外阅读。并把有关知识整理进去。也可以利用寒假和暑假,要求学生阅读与课文有关的原著。为防止盲目和消极阅读,教师要指导学生订出阅读计划,拟订读书目的并要求他做好摘记,写好读后感,教师要定期进行检查。

三、教师精选教授。典故、名言警句、中外国重要作家作品简介等等。结合学习课文,分析课文的过程中介绍给学生;利用语文早读自习,一天学一点,长时期积累,积少成多。

二强化教学基础管理。

1强化教学工作的管理力度。认真搞好教学"五认真"检查评估工作,大力建议严谨认真的教风,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搪塞应付的不良行为,每月月评估实行达标评优制,公正公平的对每位教师的工作做出评价,使月评估成为促进教师发展,正确认识自身价值的一种积极有效的手段。

2加强学科组、教研组建设。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效如何。落实到每一天的教学工作之中,落实到每一堂课教学之中。将把加强学科组、教研组建设,强化教学基础管理作为提高教师群体素质,推动教师整体优化的重要手段。学科组、教研组建设方面,加强"四要"要具体的教研组活动计划;要在教研组长负责下进行的集体备课;组员在教研组内要有明确分工,形成工作合力;要有具体的教研组活动记载)同时,要搞好教研组的教材分析,上好起始课和研究课,加强各年级的教学指导,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主管教学工作的行政人员,要参与教研组活动,与组员同学习、同讨论、同研究,期末,教研组内自评,效果展示(拿出具体的实绩,由每一个年级组长公开汇报)基础上,评出优秀教研组。

3做实教学惯例工作。

1全面落实教学工作。走素质内涵发展道路。形成办学特色,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与层面加以体现。

2有效落实好教学各项惯例制度。一是行政带班的检查及记载制度;二是教师教学工作的每月教学考评制度;三是教学自我剖析制度(逐月进行教学随笔、教学反思、教学设计、教学案例的征集与评比)四是教育过程监控。深入细致地做好检查,督促工作。加强随堂课听课力度。要求主管教学的行政人员听课数全学期80节以上,教研组长全学期听课数20节以上,教师每周听课不少于一节。

3加大检测调研力度;进一步重视课堂教学的质量效益。对调研情况进行质量分析并及时反馈通报,对存在问题共同探讨,提出整改措拖。六年级每单元进行一次抽测,召开一次教学质量分析会,随时调整教学战略,行政领导实行包班包科制,同六年级的教师一道完成好毕业班的教育教学任务。

4加强对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综合实践活动指导教师要引导学生。然后进行交流和筛选,确立若干个"主题"并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开展调查,观察上网,实验咨询等综合实践活动,使学生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人际交往的能力。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顺利实施课程改革,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抓好队伍建设是今后阶段的一个重要任务。因此,本学年,将致力于在壮大骨干教师群体上下功夫。不时发明条件,为他搭设成长的阶梯。

1继续高度重视骨干教师的培养。积极鼓励青年教师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评优课比赛、学术研讨活动,给骨干教师提供更多展示、交流才气的机会,使骨干教师尽快脱颖而出,早日成名成家。

2加强骨干教师、希望之星、科研型教师、教研组长队伍的建设。推广先进教师的教学经验。扎实推进传帮带,青年教师中树立学习之风,比岗位成才,比岗位贡献。继续实施骨干教师展示课、青年教师评优课、教科与教研结合课、新教师亮相课、教研组研讨课等活动。积极参与区教育局组织的各类课堂展示活动,力争在活动中再展学校新"亮点"

3要加强教师综合能力的培养。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是教师业务能力的基石。新学年中。多媒体制作培训,网络技能培训、网页制作等教学业务能力竞赛活动,构建网络环境下的教师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