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建设新农村工作具体安排

时间:2022-06-30 11:30:00

农业局建设新农村工作具体安排

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伟大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新的理念和思路破解农村发展难题,重新审视“三农”工作,探索和把握“三农”工作实践规律,明确“三农”工作发展方向,以“发展现代农业、塑造新型农民、加快建设新农村”为载体,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加快西部农业开发建设规划,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林下经济,进一步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安全、生态农产品生产,依靠科技支撑提升种植业生产层次,构建都市质量效益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种植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增强竞争力做贡献,为三农事业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粮食面积70万亩,总产2.4亿公斤,蔬菜10万亩,总产3.5亿公斤,棉花面积20万亩,总产4600万公斤。以西部农业开发为着力点,加快林海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区建设,年内全县新增设施农业面积1.5万亩,其中五个乡镇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经济0.5万亩,建成一个占地50亩的休闲渡假农庄,不断提升和扩大台头万亩都市型农业示范园和林地立体循环农业示范园的产业水平和展示功能,带动全县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旅游农业、高效农业的发展,稳步提高农民来自种植业的收入。

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

1、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以改善品质、提高单产、增加总产为突破口,增加优质粮面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完善政策落实办法,确保粮食直补、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到位;结合农业部玉米高产创建项目的实施,带动玉米生产,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积极推广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增产增效实用技术,依靠政策和科技,确保粮食生产能力稳定提高;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各项备耕措施,保证种子、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供应。

2、优化种植结构。按照现代农业设施化、科技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目标,进一步深化结构调整,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和产业水平。年全县优质高效作物达到45万亩,其中蔬菜、棉花、瓜类、大豆全部实现优质化,其它作物优质化比例大幅度提高;把设施农业和林下经济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领导组织,成立农业专家团,明确责任,科学规划,狠抓落实,协调关系,搞好服务,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用足用好设施补贴等扶持政策,通过示范引导,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促进设施农业和西部农业开发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同时,继续搞好高楼冷棚蔬菜、陆家村花卉、义和西瓜、南茁头林地食用菌、南二堡芦笋等18个村的特色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增强龙头企业带动功能,倾力打造我县紫甘薯产业,发挥合作组织和协会作用,扩大“弘历福”西瓜、“口头福”食用菌、“惠中源达”甘薯、“凤英”芦笋等品牌知名度,推动产业发展。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要加强管理,美化环境,搞好服务。

3、提升农产品质量。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巩固提高以无公害蔬菜为重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成果,扩大无公害粮食、瓜菜生产,面积达到25万亩。加大农业投入品执法检查、质量检测、制度监管力度。健全例行检测制度,改善检测条件,提高检测水平,确保全年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6%以上,其中无公害基地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继续实施无公害蔬菜定期检测和结果通报制度,将检测结果通过县电视台、《文汇》等传媒进行公布。强化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追溯管理和监督检查,推进全程监管。

4、抓好科技与培训。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稳定和壮大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普及,开展农民技术培训,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年内引进蔬菜、粮食、棉花、西瓜等优质高效作物品种20个,筛选、确定出我县主要栽培品种、辅助品种及配套技术,使新品种覆盖率达到60%以上。推广粮棉作物综合配套、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生产、温室生产环境微循环调控、病虫害综合防治等10项实用技术,推广面积达85万亩次以上。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预测预报,特别要抓好蝗虫和黄顶菊的普查、除治工作,全年病虫情报18期,准确率95%以上。加快农村人才培养,结合“农民素质提高工程”实施,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拓宽培训内容,围绕主导产业和农民需求,全年培训农民5000人,其中涉农职业技能培训工程和中专学历教育工程培训1600人。

5、做好项目工作。坚持项目带动机制,围绕国家重点支持的生物技术、良种培育、丰产栽培、农业节水、疫病防控、防灾减灾等领域的投资政策,认真做好测土配方施肥。

6、强化农业执法。在春耕备耕、三夏、三秋等关键农事季节,搞好拉网式的种子、农药市场大检查,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做好种子质量抽检工作,年抽检种子20批次以上。继续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行动,强化对农药生产企业,种子、农药、化肥销售网点的监督力度;加大对“毒鼠强”和5种高剧毒农药的查处力度和专项治理工作。以源头管理为重点,搞好源头控制,规范生产管理,探索经营的新方法,继续开展农资连锁示范店活动,增加连锁店的公益性服务内容,示范开展以店为基地的技术宣传、培训、咨询活动。

7、加强农村经济管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级财务委托乡镇服务制度,力争在上半年全面完成村级财务委托乡镇工作。完成120个村的农村财务审计。不断发展壮大棉花协会,扩大会员,规范棉农土地流转合同,为棉农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8、搞好为农服务。围绕西部农业开发和全县设施农业建设,广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年内组织40名技术人员,深入乡、村、示范户进行技术咨询、田间指导和物资服务,重点做好林地食用菌菌种自制、西瓜嫁接育苗等技术服务,达到节本增效的目的;在春耕备耕期间,组织开展科技赶集活动10次,向农民印发明白纸2.5万份,在县电视台搞农业技术讲座10期。结合农业部“三电合一”农业信息服务试点项目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运行机制创新研究项目的实施,为全县700名乡村干部和种植大户提供农业信息手机短信服务,搞好12316农业热线专家咨询工作。继续做好《农业信息》的印发,全年向各级有关部门反馈信息100条,搞好“农业信息网”建设,增加网页栏目,扩大信息上传量,为农民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

9、促进机关和谐发展。一是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坚持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开展形势任务、党风党纪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质及思想修养。二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治党、党管干部的原则,加强党员管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展新党员2名。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搞好专业技术人员的管理和业绩考核,调动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认真做好公务员考核和在职干部年终岗位责任制考核。三是关心职工生活。组织职工开展业务交流、提合理化建议、技术创新等活动。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建立完善职工活动场所。关心职工工作和生活,做好生病、住院职工和困难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加强老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四是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建设节约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