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局发展管理规范计划

时间:2022-06-21 03:52:00

经管局发展管理规范计划

落实贯彻中央十七届全会精神的第一年,年。也是县农业跨越势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定认真总结年的工作经验,挖掘工作中存在缺乏,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努力工作,把农经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今年工作的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关键的一年。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八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县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依照“增收入、促规范、保稳定”总体工作思路,以规范管理贯穿整个工作,着力打造工作亮点,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时改进工作方法,为推进县现代农业发展,建设和谐新作出更大的贡献。

每个产业打造2-3家经营规范、效益明显的农民专业合作社。②强化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力度。换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③完善土地流转机制,总的工作目标是①粮食、生猪、鲜鱼、蔬菜等主导产业。建立10家上规模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力争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5万亩。④开展对5个开发村农村土地征用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审计。⑤全县14个乡镇全面实现由市政府授牌的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乡镇。

一、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步伐。

依法落实法律规定的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宣传贯彻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发明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培训,培养一批领办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巩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效果;依照全县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全面建立与之相应的专业合作组织,争取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100家以上,加入专业合作组织农户数达5万户以上;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增加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管理规范,带动能力强的骨干合作社。重点扶持以粮食、生猪、茶叶等主导产业为主的规模合作社1-2家,以时鲜水果、蔬菜、油菜、渔业等主导产业为主的规模合作社1-2家。争取树立省市县示范样板,推动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

二、逐步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

依法落实农民承包土地经营权,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换发工作。清理和纠正土地流转中的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土地承包农户进行土地流转的主体地位;依托乡镇农村经营管理机构,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开展土地流转信息收集、土地流转产业规划、土地流转业务指导,建立土地流转档案等服务;完善土地流转法规政策,赋予农民除所有权的土地使用权、占有权、收益权、有限奖励权权益,鼓励农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土地流转,允许农民以承包土地入股,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生产经营企业;加大农村土地流转扶持力度,设立土地流转项目扶持专项资金,鼓励专业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受让农村土地。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带动,计划在丘陵区和湖区乡镇村各办一个上千亩适应当地发展的土地流转示范点,集中力量对示范点的土地流转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给予建设扶持,着力打造为全县的试点示范,以带动全县土地流转的有序进行,实现土地流转规模较大突破,使全县土地流转总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

三、加大工作力度。

如何高效快捷地监管全县各乡镇的村级财务,一是组建村级财务管理和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局域网。随着我县全面开展落实帐务、资金、票据三代管工作的完成。组建局域网是时展的肯定要求。及时向各乡镇指出呈现的问题和向上级提供村级财务运行的有关数据,为上级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依据。二是加强对新农村示范村财务审计监督。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展开,国家加大了对新农村示范村的投入力度,如何保证这部分资金的合理使用,使广大农民真正受益,新农村示范村的财务运行情况将村级财务审计的重点。三是加大对村级资金的监督力度,确保村级资金管理规范,确保村级资金平安,杜绝因资金管理不规范造成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四、严格执行“五制”措施。

农民负担工作已从向农民“取”改为向农民“予”方向发展,随着“三农”工作的加强。明年工作重点是制止向农民收取不合理费用的同时,加强对农民各项惠农补贴政策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