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街道办招商引资年报及来年招商引资工作策划

时间:2022-05-26 05:14:00

关于街道办招商引资年报及来年招商引资工作策划

年,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狠抓招商引资。在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办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并为来年的招商引资工作夯实了基础。现将年我办招商引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任务完成情况

年,上级下达我办招商引资任务45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9759万元,占全年任务的216.8%。区支洽会下达我办签约任务5000万元,实际完成签约项目2个,总投资金额达6000万元,占任务的120%。

二、主要的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了切实加强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领导,街道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经济工作的领导具体抓,组建招商队伍,参加区政府组织的培训,实行“定岗、定员、定责”的“三定”措施,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

(二)利用现有资源,强力招商引资。广辟招商渠道,盘活存量资产,用好各级出台的优惠政策,形成全民招商。

(1)充分发挥街道的地理优势。通过整合,形成特色产业街。观音岩小汽车销售一条街、牌楼瓷砖销售一条街、沙龙路装修建材一条街、王牌路火锅一条街。因有特色,故对客商投资有定向性,也更有吸引力。

(2)利用城郊结合部优势,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我办位于主城边缘,是城市发展的必经空间。因此,是房地产经济发展的理想之地;有国成、寰泰、兴茂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入住我办辖区开发,强力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

(3)在盘活存量资产上狠下功夫,过去开发出来的闲置房屋、闲置的电力设施,做到心中有数,笔笔可目,使投资者们能在第一时间内找到投资的好地方。如:福建来的龙传人制衣有限公司、达州来的闰昊物资有限公司、重庆主城区来的重客隆商贸有限公司和灯玛特灯饰公司等一批工业、商贸业在辖区内相继落户,为我办的经济增长,解决就业都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三)宣传发动,形成全民招商氛围。年初,街道主要领导在全办职工、村、居社区干部的动员大会上,反复强调:“发展,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如经济不发展,一切皆是空谈。通过宣传发动,形成人人为招商着想,人人为招商出力,形成全民招商氛围。

(四)为投资者破解难题,当好娘家人。今年三月份,外来企业重客隆到辖区袁家墩社区落户,办起了大型超市,运行到六、七月份时,无法满足炎热的夏天用电,找国家大电网申请增容,需资金40余万元,企业考虑不划算,找到当地政府,我办迅即派员协调,最后仅花两万多元就解决用电,使企业感激不尽。再如:重庆润昊物资有限公司在办理营业执照核名称时,开着车跑了好几趟都未核准,找上我办,仅在一天的时间里核准名称,即时办回营业执照,从而赢得信任。工业项目龙传人制衣有限公司落户我办后,环保手续、消防、水、电、气都逐一给予落实。

(五)建立首问责任制。主动问候,热情接待,认真办理,使问责制、限时办结制落到实处。如果发现一例违规者,将纳入周清月结表上,年底考核,奖罚兑现。

(六)建立几个平台,高效便捷招商

(1)办事平台。成立招商分队,给投资者排忧解难。如选址、搭电、供水、供气、办营业执照、国税、地税、质监局办代码证等,进行全程服务。做到哪里需要,哪里就有热心工作人员服务于企业。

(2)法律服务平台。经济科配备了具有律师资格的人员为各企业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如:经济往来中政策法律掌握不准的,及时咨询服务。经营过程中的经济纠纷,及时参与调处,给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3)搭建信息平台。街道工作人员社区干部、企业负责人,派出所、工商、税务等部门的电话,制成电话簿。一是企业有什么困难方便联系;二是企业家在外面有好的招商信息,及时反馈给办事处。形成信息灵通、信息共享。

三、招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有的干部对招商引资工作方法简单,思维不宽,两眼只局限于圈圈内,没有博大胸怀看待事物。

(二)少数干部主人翁意识差,还有待加强。

四、来年的工作打算

区委、区府提出500亿万州的宏伟蓝图,牌楼的目标是50亿。只有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将牌楼打造成“实力牌楼、魅力牌楼、宜居牌楼”;要实现这一愿望,来年招商引资工作构思如下:

一是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招商引资。我们围绕培育大市场、打造特色街、建好都市园、发展三大片。

二是以商业特色街吸引更多商家。

三是利用都市工业园,围绕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招

商。

四是围绕大三片的开发建设,立足房地产业招商。

五是以情招商,以商招商。在主动为企业,为客商服务的基础上,主动和他们做朋友,尊商重商,增进友谊,联络感情,通过企业的各种关系为我们招商。

六是利用对口支援平台招商。利用每年一次的三峡对口支援经贸洽谈会契机,进行招商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