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思路

时间:2022-03-08 10:04:00

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思路

为了认真落实市上下达给我镇的粮油增产、增收任务,确保目标的实现。镇农业中心是镇党委、政府指挥农业工作的参谋和助手。全体工作人员在2011年将认真履行其工作职责,踏实工作,积极向上,完成好组织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推进全镇农业生产、科普转化及其它工作在2010年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新的起点。具体计划如下:

一、农业生产工作

(一)农业生产新技术推广

1、推广旱育秧技术26000亩,比2010年增加1000亩。

2、推广旱育保母包衣技术15000亩,比2010年增加8000亩。

3、推广水稻浸种技术27000亩,比2010年增加1000亩。

4、推广秸杆还田技术47000亩,比2010年增加8000亩。

5、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0000亩,比2010年增加25000亩。

6、推广机械插秧新技术,集中在绵河10组示范300亩。

(二)农业生产项目争取

1、争取小麦创高产项目亩,集中在五方、同义村实施。

2、争取水稻创高产项目1000—亩。

(三)农业生产新品种推广

1、大、小春新品种试验、示范。引进新品种小麦、油菜各2—3个,水稻新品种5—7个,集中成片进行比对试验、示范,选出适应本区域优质高产良种,为了农户今后用种提供坚强保证。

2、新品种推广转化,小麦推广3—5个,油菜2—4个,水稻推广5—10个,逐步取消退化减产老品种。

(四)农业生产培训宣传

1、抓好大小春技术培训:10月底前培训小春6000人次,3月底前培训大春6000人次,措施是:分村实施。

2、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各项技术宣传、指导、咨询一系列服务工作,深入村组、农户、田块中去工作。

3、抓好大小春技术资料的发放:计划大小春发放各种技术资料10000份,将科技种田技术送到农户手中。

(五)植保工作方面

1、抓好小****剂拌种,控制麦类条锈病、白粉病的发生,减少施药次数,减少投资,打造生态农业,绿色农业,为广大农户提供安全食品和安全生产。

2、抓好大春病、虫、草、鼠的测报,及时防治信息,特别是水稻的苗瘟、穗瘟病的预防和控制,抓好稻飞虱的监测和防治,对二化螟虫的防治准确、及时,不留死角和残留。对水稻下种前必须采取药剂浸种。

二、科协工作

1、抓好科普工作,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月活动搞好本镇的科技赶场活动。结合科普活动的深入,力争向市科普部争取科普宣传栏8个。

2、打造一个协会向推荐为十强科协。

3、向市科协争取立项一至二项。

4、结合本镇种、养、加的特点,与市科协、省科协保持高度联系,并把我镇特色推向科技领域,推向市场。

三、其它工作

(一)农经管理

积极配合财政所:1、抓好村组财务人员业务指导、培训。2、制定2011年村组财务管理有关政策制度。3、加强对农民负担工作的监督检查。4、管好各村代管资金,监督好各村对资金使用。5、进一步深化加强土地流转宣传,承包地的管理监督。

(二)农业产业化

1、进一步抓双瓦村蔬菜基地工作,协助村上做好基地种植规划、生产管理、技术服务、市场信息等服务引导工作。

2、抓好红社村蔬菜加工企业规划发展,引导服务,使企业做大做强,办出特色。

镇农业服务中心

2011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