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粮油产业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10 09:34:00

县粮油产业工作要点

一、目标任务

2011年,力争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98.6万亩,实现粮食总产80万吨,力争达到82万吨,完成优质水稻35万,优质专用玉米生产40万亩;种植油料作物40万亩,其中油菜29万亩,实现油料总产达到6.2万吨,完成优质油菜生产28万亩。

二、重点工作

(一)建立万亩粮食作物规范化高产示范片

建立唐巴路(东北——通济)、成南路(仓山)两个粮食作物规范化高产栽培示范区,完成水稻、玉米、小麦、油菜规范化栽培技术示范各10000亩。

(二)开展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活动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保护基本农田,提高耕地质量,突出主要农作物和优势产区,依靠科技,主攻单产,提高品质,节本增效。通过创建,树立典型,示范展示,辐射带动,全面提升粮油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在通济、东北建立万亩玉米高产示范区,在玉兴、辑庆、广福、仓山各建立千亩玉米高产示范片,在通济、东北、玉兴、辑庆、广福、仓山各建立核心示范100亩,并创建高产示范田10亩。在辑庆建立万亩水稻高产示范区,在通济、永太、玉兴、龙台、继光、仓山各建立千亩水稻高产示范片,在通济、辑庆、永太、玉兴、龙台、继光、仓山核心示范各100亩,并创建高产示范田10亩。在辑庆、南山建立万亩小麦高产示范区,在永太、玉兴、继光、广福、仓山各建立千亩小麦高产示范片,在辑庆、南山、永太、玉兴、继光、广福、仓山、辑庆建立核心示范100亩。在辑庆、兴隆、清河建立万亩油菜高产示范区,在通济、辑庆、兴隆、清河各建立核心示范片100亩。

通过创建活动,示范区水稻亩产要达到600公斤以上、玉米亩产要达到600公斤以上、小麦亩产要达到400公斤以上,油菜亩产要达到200公斤以上。其中核心示范片水稻亩产达到700公斤以上、玉米亩产达到700公斤以上、小麦亩产要达到500公斤以上,油菜亩产要达到220公斤以上。高产攻关田水稻亩产达到800公斤以上、玉米亩产达到800公斤以上。辐射带动全县单个作物单产较前三年平均水平提高5%以上。

(三)搞好粮油作物新技术示范和和推广

1、大力推广水稻旱育秧。旱育秧技术推广面积达到34万亩。在富兴、东北、通济、南华、南山、辑庆、继光、广福、会龙、积金10个乡镇各建立旱育秧中心示范片500亩。

2、加大水稻强化栽培技术示范。在唐巴路、罗桂路沿线辑庆、通济、继光、仓山、积金5个乡镇建立水稻强化栽培新技术示范各200亩,重点搞好通济、辑庆两个中心示范片,示范面积达1000亩,全县共示范和推广水稻强化栽培3万亩。

3、大力发展早玉米。完成早玉米面积达到40万亩,在东北、玉兴、辑庆、广福、仓山各建立早玉米示范片1000亩,在会龙、仓山、广福、冯店、继光、龙台、玉兴、辑庆、南山、南华、东北、通济、杰兴、永太、黄鹿各建立早玉米核心示范片300亩,在全县其余乡镇各建立早玉米示范片200亩。

4、实施玉米地膜覆盖栽培20万亩,旱地新三熟“麦玉豆”30万亩,免耕栽培技术20万亩,秸秆还田技术1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四)发展粮生产大户

要通过集中外出务工人员和缺劳户的土地到种植能手中支,通过粮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和奖励等政策。发展种植粮食作物2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50户,发展种植粮食作物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2户。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认真贯彻落实粮油产业政策

1、实施国家小麦良种推广补贴、玉米良种推广补贴、水稻良种推广补贴、国家油菜良种推广补贴。

2、实施“增粮增收三百工程”玉米增产增收工程1万亩。

3、实施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7.5万亩,其中水稻丰产科技工程2.5万亩,玉米丰产科技工程2.5万亩,小麦科技丰产2.5万亩。

(二)加强粮油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

1、引进小麦新品种10个,完成新品种比较试验1个,完成主要推广品种覆盖栽培与露栽培对比试验5个。建立10个新品种展示,展示面积10亩。

2、引进玉米新品种10个,完成新品种比较试验1个,完成主要推广品种地膜覆盖栽培、秸杆覆盖栽培与露栽培对比试验5个,完成主推品种密度试验2个。建立20个新品种展示,展示面积20亩。

3、引进水稻新品种10个,完成新品种比较试验1个。建立10个新品种展示,展示面积10亩。

4、引进红苕新品种3个,完成新品种比较试验1个。建立3个新品种展示,展示面积50亩。其中引进紫皮紫心、桔红皮桔红心品种各1个,各种植10亩以上。

5、引进油菜新品种10个,完成新品种比较试验1个。建立10个新品种展示,展示面积10亩。

(三)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全县完成粮油作物测土配方施肥130万亩,其中施用配方肥80万亩。水稻测土配方肥推广20万亩,完成玉米测土配方肥推广30万亩,完成小麦测土配方肥推广20万亩,完成油菜测土配方肥推广10万亩。公务员之家

(四)加强粮油作物病虫综合防治

及时准确地搞好农业有害生物的预测预报,根据有害生物发生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治方案,并组织防治。全县病虫统防统治面积达到30%以上。确保粮油作物不因病虫草害的发生而造成粮油作物产量损失。

(五)加强技术培训

县上以开展大、小春粮油作物生产技术培训为重点,结合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搞好粮油生产技术培训;各乡镇要利用各种培训工具加强粮油作物生产技术培训。确保每种农作物高产栽培技术培训到农户。

(六)加强宣传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国家鼓励发展粮油生产的政策和我县发展粮油生产典型事迹、典型做法、典型经验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发展粮油生产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