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5 03:12:01

民政局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一、加强矛盾纠纷摸排调解工作

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对我局原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做出调整,并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在全市民政系统范围内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坚持稳中求进、预防为主、依法化解、各负其责的原则,快速高效的协调化解各项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

一是及时召开各股室、殡仪馆、敬老院负责人会议,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努力排查民政系统影响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切实从源头上防范矛盾纠纷的产生。从保障民生、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持社会稳定出发,通过加强信访接访体系建设,认真、及时、负责地做好群众来信回复和来访接待工作。对来访者符合政策的合法诉求认真予以落实,对客观条件暂时难以落实的合理诉求,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工作,努力化解矛盾,防止事态反复,并对引发事件的原因及有关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和分析。同时针对特困人员、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等民政服务对象中可能存在矛盾纠纷问题及上访苗头的情况进行排查和调解。

二是极开展“三山一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落实界线各项任务,确保边界平安和谐稳定。对维稳、信访部门交办的关于红原县查尔玛乡查龙村与我辖区巴根牧场草场权属争议、党坝乡格尔威村牧场与县乡村因道路引发的矛盾,我局积极提供相关勘界资料,并委派相关分管领导及区划地名与基层政权股工作人员参与实地查看,积极协调。

二、健全打击涉黑涉恶整治常态机制

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根据民政工作职责,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强行乞讨和诈骗等违法犯罪。结合我局流浪乞讨救助工作,切实加大巡查工作力度,有效降低发案率,从源头上减少案件的发生率。

三、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

一是积极开展民生服务工作。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及时了解群众诉求,主动提供服务,限时办结分流事件,切实履行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的主体责任,提高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能力。二是精准掌握稳控重点人员。按照“一对一”工作要求继续落实管控责任,确保不脱管、不漏管。对民政管辖的重点人员正确引导其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采取多种方式做好帮扶和教育工作,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防止出现上访或个人极端事件。特别是我局重点稳控人员蒋永安,针对该人一旦有重大节庆活动及重要敏感时段极易上访的固有秉性,我局在一些敏感时期,要求市敬老院采取了定时、定人、定点、定责的“四定”排查工作方法切实做好对其管控工作。

四、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管理

为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防范春节、“两会”期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根据省、州、市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精神要求,我局制定了《市民政系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市养老机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认真开展了民政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一是组织本单位及市敬老院、乡镇敬老院、殡仪馆、救灾仓库、村(社区)日间照中心等民政机构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灾害天气安全防范措施等方面的问题隐患。二是深入乡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专项督查。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乡镇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等民政公共服务机构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三是加强应急管理和值班值守,督导各民政服务机构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全面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定时巡查制度,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动态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