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0 09:11:35

民政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016年,全县民政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突出挺纪在前、纪在法前,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实践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纠“四风”,全力预防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民政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为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政治保障。

(一)以全面贯彻上级精神为统揽,实现纪律意识显著增强

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五大任务”:一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二要坚持坚持再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三要实现不敢腐,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四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五要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去年9月,中纪委书记同志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即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省、市、县纪委全会就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分别作了部署和安排,要求纪检监察部门紧扣“四种形态”的内在联系,着眼抓早抓小抓苗头,从“小节”抓起,从“小处”着眼,把纪律挺在前面,常给党员干部敲警钟、上发条,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违纪行为,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对发生在民政领域的顶风违纪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今年中央将在全党组织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县民政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和成员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延伸到每个党员。

(二)以不断深化规矩意识为重点,实现工作作风明显转变

一是紧抓思想教育。按照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持续认真抓好《准则》、《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今年将给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准则》、《条例》专题学习;组织“廉政教育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编印《廉政自律手册》、组织廉政知识测试、看警示教育片、听廉政故事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遵规守纪的意识,提升防范违纪违法的能力,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开展原创民政“岗位职责座右铭”征集和“我的廉政微语”征集评选活动,为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激发“自觉超越、争先率先”原动力,请全县民政系统每个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职责,至少每人原创一则“岗位职责座右铭”和“我的廉政微语”,并积极参与县民政局的评选活动。

二是加强行风建设。从近期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看,部分干部借低保、临时救助等服务之名行吃拿卡要之实,已经触及了道德底线,我们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务必要引起高度警醒。党和政府给予困难群众的关爱不容亵渎,中央部署今年的五项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民政干部要以党性保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落到实处。认真组织做好今年的“政(行)风热线”上线工作,省、市、县政(行)风网网民咨询、投诉等问题的答疑、解释和回复要及时、准确、到位,要切实做好婚姻登记、福利、殡葬行业、低保办理等窗口单位的行风建设,努力做到让群众满意。要认真落实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的相关文件要求,对待群众来访,要热情、耐心、细致,要理解上访者的心态,有理有节有据地做好政策说明和解释工作,切实维护信访稳定,树立好民政形象。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全系统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的“两个没有变”、“四个足够自信”,切实承担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进“两个责任”层层落到实处。一要清单明责,强化责任主体。进一步细化“两个责任”的清单内容,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在种好本级“责任田”的基础上,通过签字背书、细化量化责任,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完整链条,切实做到责任全覆盖无盲区;同时,还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治。二要常态问责,强化责任追究。要认真落实市两办印发的《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追究力度,实施常态化问责,通过追责、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三要督促尽责,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节日督查、专项督查、日常督查等监督检查方式,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对照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标准,实行刚性化执纪。

(三)以持续加强职能履行为目标,实现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抓作风、抓纪律成果的重要体现就是工作执行力的提高和工作效能的提升。今年,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持续深化“三转”,聚焦队伍建设这个核心,组织开展“效能争先年”主题实践活动。

一是要规范工作程序。对照岗位职责,全面梳理岗位职权事项,编制职权目录和工作流程图,印发《县民政业务规范操作流程指南》,规范工作运行的各个环节。推动效能标准的精心、精细、精致落实,努力创建年度工作精品,要求每个工作事项履行程序后,相关资料要及时整理归档。

二是要提高工作效率。首先对工作要有研究有思路,要认真解读工作要求,对上级下发的文件和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各科室、各部门要首先认真学习、深入研究,要提出工作思路和方案建议,提请研究同意后迅速组织实施。其次要高效率推进工作,对既定的工作要按照目标要求、时间节点,迅速推进、抓紧落实,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要早思考、早上报、有预案,确保各项工作样样有着落,件件有成效。

三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年初,民政局印发了2016年县民政重点工作项目计划,对今年的十大类36小项重点工作实施项目化安排,我们将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通过日常催办督查、阶段集中督查、年度考核督查、下发《督查交办单》、《重点项目和重要事项督办单》等方式,每个季度末将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集中公示,通过强化督查督办、限时办结、量化考核来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