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创卫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7-31 03:58:15

民政局创卫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民政局健康教育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健康教育工作将以省级卫生县城复评为契机,创新工作方法,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提高职工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

一、工作目标

以通过省级卫视县城复评为目标,通过多种传播途径和手段,广泛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卫生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不断提高职工的健康知识水平和自我保健能力,从而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二、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健康教育组织机构

调整单位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健全健康教育工作机构,组织开展健康教育工作负责单位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积极参加县里省卫复评标准学习和健康教育业务知识培训。

(二)建立固定的健康教育阵地

加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在单位院落内醒目位置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一年四期,定期更换内容。

(三)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学习和教育

针对单位职工及其家属等人群,采取健康知识讲座、健康咨询、发放卫生知识宣传单或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开展卫生科学知识和自我保健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职工及其家属的卫生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

(四)积极开展职工健身活动

为了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体素质,全体干部职工应积极自觉地参加各种文体健身活动,2015年组织趣味运动会、机关运动会等体育文化活动。

(五)积极开展控烟健康教育

积极开展“无烟单位”活动,在单位禁烟区内设置醒目的禁止吸烟标志,提倡领导干部带头禁烟。组织开展禁烟宣传活动,形成浓厚的禁烟氛围,做到单位会议室、办公室等办公场所桌上无烟灰缸、地上无烟蒂,确保单位内无烟草广告。建立各级领导分工负责制,有专人具体实施控烟管理措施,按到已制定的各种规章和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确保创建无烟单位的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

(六)加强健康教育的规范化管理

加强对健康教育的规范化管理,做到“五有”:有健康教育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有固定的健康教育宣传场所;有健康教育经费投入;有健康教育必备的硬件设备,有1名兼职人员负责健康教育工作。按要求定期开展干部职工身体健康体检,并积极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创卫标准学习和健康教育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职工的健康意识观念。依据健康教育管理标准,强化业务指导和档案资料的规范化管理。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充分认识开展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经费到位。建立有效的协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良性互动的推进机制。

(二)全面推进,典型示范

结合单位行业特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突出宣传效果,确保宣传工作整体推进。及时总结经验,抓好典型,形成特色,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推进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

(三)结合实际,务求实效

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着眼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素质。充分结合本局的实际,做到卫生宣传教育与树立行业新形象相结合;卫生宣传教育与提升服务质量相结合;卫生宣传教育与改进行业作风相结合。

第二篇:民政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爱国卫生一项重要工作,除“四害”达标,是创建卫生先进单位的基本要求,为进一步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要求,在局内深入、持久地开展除“四害”活动,保证职工身体健康,提高生活环境质量,按照创建卫生先进单位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特制定我局2015年度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如下:

一、工作目标

1、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治方针,各项环境治理措施完善,“四害”孳生地得到有效控制。注意科学管理用药,不使用国家禁用的药物。

2、坚持日常性消灭杀和集中突击消灭杀相结合的措施,确保鼠、蟑、蚊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以内,蝇密度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的3倍以内,控制和减少病媒生物传染病的发病率。

二、主要措施

(一)广泛宣传发动,加强组织领导

消灭四害、讲究卫生是防止传染病爆发流行,保护职工身体健康的主要内容。要利用一切宣传手段,大力宣传除“四害”的意义,努力营造人人动手,个个参加除“四害”的氛围。同时建立了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配合的组织保障体系,切实加强对除“四害”工作的领导,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二)制定除害标准,强化工作措施

灭鼠

1、标准。①15平方米标准房间布放20×20cm滑石粉板两块,一夜后阳性粉块不超过3%。②有鼠洞、鼠粪、鼠咬痕迹等痕迹的房间不超过2%③外环境鼠迹检查,鼠迹不超过5处。

2、防治措施。①搞好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除“四害”工作认识水平和参与意识;②坚持突击灭鼠与经常灭鼠相结合,要加强防鼠设施建设。③治理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死角,搞好卫生综合治理。

灭蝇

1、标准。①有蝇房间不超过1%,平均每阳性房间不超过3只;重点单位防蝇设施不合格房间不超过5%;②蝇类孽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幼虫和蛹的检出率不超过3%。

2、防治措施。①缩小与根除蝇类孽生地,彻底解决人粪、垃圾和重点行业的孽生地问题,搞好治本设施建设。②采用人工、药物等方法,因时因地消灭蛆、蛹,随时随地消灭成蝇。

灭蚊

1、标准。①单位内外环境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中,蚊幼虫和蛹的附性率不超过3%。②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30分钟,平均每人次诱获成蚊数不超过1只。

2、防治措施。①控制和消除草生条件,疏通水道,填平坑洼,防止形成死水,同时搞好下水道的防蚊工作。②搞好室内外速效灭蚊,常用ddv气雾喷杀。

灭蟑

l、标准。①室内有蜂螂成虫或若虫附性房间不超过3%,平均每房间大蠰不超过5只,小蠰不超过10只;②有活蟑螂卵鞘房间不超过2%,平均每间房不超过4只;③有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房间不超过5%。

2、防治措施。采取环境治理与化学消杀结合的办法,铲除孳生源地。对重点区域进行封闭消杀,集中治理。

(三)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总结整改

各科室应根据上级除“四害”的统一时间部署,结合我局实际,集中人力、物力进行集中整治。局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治效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组织经常性督导检查,认真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通报督导情况,大力表彰先进,促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落实。

三、时间安排

为了确保我局除害工作的开展,根据县爱卫会总体部署,具体时间安排如下:11、4月到6月,开展以春季灭鼠、蚊类孳生地治理为主的除“四害”工作。2、6月到9月,开展夏秋季灭蚊、灭蝇、灭蟑工作。3、10月到12月,全面开展除“四害”突击行动及秋冬灭鼠、灭蟑工作。

第三篇:民政局爱国卫生运动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全面、深入开展民政系统爱国卫生运动,健全组织机构机制,普及卫生健康知识,促使干部职工形成良好的卫生意识与卫生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保证饮水、饮食安全,控制各种传染病的传播,为全县的“创卫”迎检验收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主要任务

1、健全组织机构。调整民政系统“爱卫”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与工作人员,建立清晰、具体的分工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各项卫生管理制度,完善各科室、单位的沟通联系机制,确保“爱卫”运动在全系统全面、深入开展。

2、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开展民政系统卫生健康教育,落实教育场所与教育经费,购置教育设备与相关材料,实行定期学习、定期考核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健康卫生意识与卫生知识水平。

3、维护系统内环境卫生。进一步完善《民政局卫生管理制度》,充实环卫力量,实行区域卫生包干负责制度,加强系统内卫生检查督办,定期举行系统内的卫生大扫除,集中力量整治各种卫生顽疾,尝试建立相关奖惩机制,对维护系统内卫生有突出贡献的给予一定物质与精神奖励,对卫生考核不合格的部门和个人给予通报批评。